有監察部6副,必有松潘縣的16副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2-10-30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中國新聞網》一篇題為《國務院任免一些國家工作人員戴均良任民政部副部長》的文章披露,國務院任免黃曉薇(女)、於春生為監察部副部長;任命戴均良為民政部副部長;任命蔡其華(女)為水利部副部長……

因為一下子任命兩名監察部副部長,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禁不住去監察部網站上看了看,發現該部原有領導班子已是「一正四副」,分別是部長馬馼,副部長屈萬祥、王偉、姚增科、郝明金,如今又添兩名副部長,也就成了「一正六副」格局。

筆者依稀記得,2008年「兩會」確定「大部制」改革方案後,社會熱議發改委保留10名副主任,因為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最新「三定」方案,發改委只能設主任1名、副主任4名。中央編辦副主任黃文平對此做出解釋稱,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各部門領導職數都明確為一正四副,目前領導超過5名的部門,今後將通過部門領導班子的新老更替、幹部調配等方式逐步消化。

沒看到國務院「三定方案」對監察部副部長職數的具體規定,但可以肯定,不可能超過發改委的「四副」。那麼,監察部原本「四副」已經不少了,可在「大部制」改革近5年之後,負有「檢查國家行政機關在遵守和執行法律、法規和人民政府的決定、命令中的問題」職責的監察部,卻弄得副部長職數嚴重超標,令人難以接受。

其實,副職超標的遠不止監察部,有的部門比監察部超標得更為嚴重,水利部此次新增一名副部長之後,也變成了「一正七副」,而我在2月份撰寫《「大部制」改革四年無果,餘下一年能成?》一文時,發現擁有7名以上副部長的部委就有好幾個,分別是:發改委10名副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9名副部長;商務部和公安部分別設有7名副部長。此外,商務部和外交部,還分別設有4名部長助理。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多的副部長當中,很多均是2008年以後新任命的,這也殘酷地粉碎了黃文平的「消化」說。如果按照這樣的速度消化,再過10年估計副部長就要在現有基礎上翻番了。

筆者之所以拿「監察部副部長超標」說事,只是因為監察部專司行政機關內部反腐職責,監察部無論是職數超標、辦公面積超標,還是公車超標,都會引領地方政府和官員紛紛效仿,那內部監督的有關規定就成了一紙空文。換句話說,如果監察部在遵紀守法方面失去自律能力,那還有什麼資格去監督地方政府和官員的違紀行為?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既然房價不斷超標準任命副部長、副主任,中央部委帶頭違反編製規定不斷增加副職,專司行政監督的監察部帶頭「副部長超標」,那地方政府出現過多副職也就是必然的結果,人口小縣松潘擁有16名副縣長一事,還有什麼值得討論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