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中產階級上街 北京不得不小心應對

發表:2012-10-30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0月29日(週一)報導,剛剛發生的寧波鎮海化工廠擴建示威勝利證明了一個新的規則:中產階級上街,當局很害怕,如果示威的目的有限,沒有公開的政治訴求,當局會屈服。

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特別關注例如健康、教育和房地產價值的問題,通常拒絕北京推行的不惜一切代價的發展模式。

上週發生的化工廠的抗議活動,週末達到了高潮,成千上萬人遊行穿過繁華的寧波市,數次與警方發生衝突。週日,寧波市政府屈服,同意停止工廠擴建工程。

即便如此,示威者沒有後退,而是繼續駐留在市政府辦公樓外數小時。週一,200名示威者,很多是退休的老年人,又回來示威,以確保市政府不會食言。

週一,一名40歲的包姓商人表示:「在昨天的示威中,普通人的聲音被聽到了。政府官員應該說他們正在徹底取消這個項目,他們應該明確表示他們會停止在寧波和中國其他地區進行這個項目。」

寧波事件發生的時機恰好在中共十八大前數週,北京希望全國範圍內平靜,以免影響了領導層過渡。

該抗議事件凸顯了北京新領導人面臨的執政挑戰--管理這些越來越富裕和聯繫廣泛的人群,他們越來越對自己關心的問題敢言。像南韓和臺灣這樣的地方,民主運動起源於中產階級,臺灣的情形是當時環境問題尤為突出。

這不是北京當局第一次對中產階級示威做出妥協。

在過去的五年間,大連和廈門在大規模示威後,停止了石化廠的計畫。廈門的情況是人們不但擔心健康問題,也擔心房地產價值下降。

2009年,當北京下令全國的電腦都要安裝防色情軟體的時候,人們擔心是後門程序,在全國一片嘩然之下,迫使該計畫破產。

在最近幾年的妥協事件中,心照不宣的抗議原則是:保持示威的和平性,側重當地問題,當局的反彈是最小的。

在寧波的抗議人群手拿智能手機,可以無線上網。他們表現出對黨的官方說法表示懷疑,也敦促示威同胞保持冷靜,對警察沒有還手。

作家和著名社會評論家慕容雪村表示,寧波示威呼籲和平抗議活動,吸引了成千上萬人參加。他說:「這是一種更安全的表達抗議的方式。如果中國要想用溫和的方法走向民主,將取決於中產階級。」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