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你何時不再逼迫背井離鄉?

作者:衛金桂 發表:2012-10-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種統計數據和資料表明,海外華人現在達6000萬人之多。中國文化講究葉落歸根,然而中國卻成了移民最踴躍、留學生不回歸最多的國家。

《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2)》藍皮書表示,1978-2011年,中國共送出了224.51萬留學生,成為全球最大留學生輸出國。而同期留學回國人員總數81.84萬人,回歸率為36.5%,超六成留學生滯留海外。另據調查,2000年到2005年間,有來自中國的17763名留美學生獲得博士學位後,決定繼續留在美國。在留美的外國博士生中傾向留美的比例為全球之最,2000年到2001年達91.4%,2002年到2005年為90.4%。同期所有非美國公民的博士中,傾向於留在美國的平均比例約為70%。問題還在於,中國的低齡化出國愈演愈烈;有權的有錢的有名的,爭先恐後往外跑。這還是那個安土重遷、熱愛故土的內陸農業文明古國的傳統麼?離心力增強和逃離感的迫切,只能說明公民利益被侵害和漠視,以及人們對生存環境的失望甚至。

按理說,印度是比中國更為落後的國家,長期以來,人才流失居中國之後,位於第二。印度前總理瓦傑帕伊于2001年1月在全球印度人組織上演說道:「我想要強調的是,我們不僅僅想尋求你們對祖國和家鄉的投資與捐贈,我們更想獲得的是與你們建立一種更為廣闊的聯繫,一種孩子與母親印度間的永久關係。」印度政府對海外僑胞的厚愛取得了理想成果。印度在美國的200萬精英,長期以愛國主義呼喚不歸,放開國籍後,18個月內有三萬名科技人才回國,從2003年到2007年,僅信息產業人數就達6萬人。這些印度公司每年在美國的產值為520億美元,提供45萬個就業崗位。在2010年1月第八屆海外印度人節上,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演說道:「我們已經深刻意識到了廣大海外移民對在印度行使其公民權和獲取話語權的期待,並正就此進行審議。我個人真誠地希望他們能在下一次印度大選中有機會行使其投票權。」可見,只要國內環境好,絕大多數人不願意漂洋過海遠走他鄉。

2012年將要過去。今年遇見了好幾個在國籍選擇方面徘徊的人。暑期有位留歐的小夥子來我家做客,他以摘葡萄為自己賺取學費,很辛苦也很孤單。我問他如果法國和國內收入相同(含生活成本因素),他是否選擇回國。他說不回,因為對國內的形勢感覺迷茫;有名認識的女孩嫁了位白俄人,那是個平均氣溫低、蔬菜水果和日用品昂貴的地方,社會體制也不怎麼樣。她嫁到那裡,我的自尊心似乎狗逮耗子似的受了傷害。那樣的國家她也去?真正觸動我情感的,是一名隨兒子去加拿大度晚年的老人,身體不行了,又只有一個孩子,不得不運行。他抽泣著說:「我真的不想去,那是人家的地方。我路上遇見個中國人就盡量和人家多說幾句話,真想做了好飯請他們去吃,多聊聊北京和中國的事兒。」

根據全國老齡委辦公室2012年提供的數據,未來20年是中國老年人口增長最快的時期。2013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2033年前後翻番到4億,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最高年份增加1400多萬。本世紀中葉,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比重由目前的13.7%上升到2053年的34.8%。他們很多是獨生子女或兩個孩子,其中不乏未富先老者。世界上最在意子女的中國父母們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大洋彼岸,把孤獨至死的悲慘晚年留給了自己。

留住中國的中青年,不僅僅是挽回國力損失,更重要的是人道問題。衷心希望國家繁榮、美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