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改造武警 9省區武警長官換人

發表:2012-10-30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消息,十八大前夕,繼中共軍方高層大幅換將後,地方武警總隊主官也出現較大異動。本月起,九個省市自治區陸續調整武警總隊將領。這次調整,武警總隊軍事主官將比照軍方職稱,實行司令員及政委雙主官制,強化了武警的軍隊色彩。此次人事調整所涉及的地區包括貴州、雲南、廣西、海南、山西、山東、黑龍江、浙江、上海等9個省市自治區。

9省區武警主官換人

18大前夕,中共對多省市自治區武警主官調整,並以軍隊編製改造省級武警部隊,改稱總隊長為司令。

據中共媒體日前報導,中央軍委率先在海南將武警總隊長改為司令員,孫建鋒成為省級武警總隊第一個司令員,隨後全國各省級武警總隊陸續改換門庭。此外,中共中央軍委不斷加強對敏感地區武警的掌控,並升級編製。

如28日在西藏拉薩,武警總隊宣布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任命武警西藏總隊總隊長郭毅力為該總隊司令員;總政治部通知:武警西藏總隊司令員郭毅力、政治委員汪像華按正軍職待遇。

近年來,中共省級武警總隊的級別也在逐漸被提升到正軍級,相當於省級軍區的級別:新疆武警總隊在2009年提升為正軍級。今年10月25日,武警新疆兵團又升格為副軍級。

胡溫改造武警

中共武警成立於1982年6月,是擔負國家內部安全保衛任務的部隊,總員額約120萬人。

江澤民當政時期,武警開始急劇擴張。一方面,江利用裁軍,直接把軍隊改成武警以迅速擴充武警部隊;另一方面,江不斷提升武警地位,使其享受軍隊同等待遇。1996年,將武警部隊總部由副大軍區級升格為正大軍區級等。截止2011年,武警總兵力約120萬人,並成為遍佈全國各地、具有相當規模的武裝力量。

雖說武警部隊是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但實際上,武警中的公安現役部隊直接由公安部管轄,地方上出事調動武警也是找政法委。在過去的幾年中,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年就要使用武警15次。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現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與薄熙來等人密謀發動政變奪權被曝光。周永康一直擔任中共武警第一政委,可通過政法委系統來掌控武裝部隊,在政變奪權的計畫中,武警也是周、薄等人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

現在,胡溫將多省武警部隊按軍隊建制改總隊長為司令員,強化了武警的軍隊色彩。外界認為,這預示著武警的職能、級別、從屬關係發生了改變,各省級武警單位不再歸口政法委系統而直屬中央軍委指揮。

胡習共識降級政法委

此前有報導稱,十八大後主管公安和對武警有部分調動權力的政法委將被削權。也有消息說,胡錦濤和習近平達成了共識,讓政法委的政治地位降級。

報導稱,現在中共高層傾向的拆分方案是:將「綜治委」從政法委中拆分成為平級機構;由人大委員長監管政法體系,即將檢察院、法院系統交由全國人大直接管轄;政法委今後不再有權調動武警;國安可能會由國務院直接領導,但是最後這條要到2013年才可能實行。

與原有的政法委相比,將來的政法委只剩下公安和國安,或者只是公安。

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指出,胡溫對曾經一度聽命政法委的武警部隊需要有一個改造過程。

外界觀察,中共軍隊的武警化和中共武警的軍隊化,近期的亂象紛呈,只能說明中共高層分裂的加速,爭鬥趨於白熱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