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還是自殺?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2-10-30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像是一位著名的作家說的:「如果中國十年以後還是這個樣子,我只有兩個選擇,要麼移民,要麼自殺」。言論一出,引起一頓臭罵,這戳到了一些人的痛處,在中國無論你說什麼都會挨罵,因為人們已經習慣用這種方式發泄了。不過我真誠地建議,如果真的打算履行諾言的話,要麼就現在移民,要麼就馬上自殺。

第一我要說的是,十年以後中國要是能維持現在這個樣子,那你就燒高香吧。並不是說中國不會發展,也不是說沒信心中國會改革。我堅信勤勞的中國人會力求改變自己,即便你停止發展,也會產生消耗,同時修複眼前已經被破壞的東西所付出的代價將很大,必須改變現在的發展模式,否則這塊土地上的人將無法持續生存下去。

第二我要說的是,移民國家並不是永遠敞開大門的,經歷了十幾年,接受了幾十萬中國移民的加拿大,現在移民政策調整得比美國更嚴格,我一直竭力主張有條件的人們趕緊移民,現在是加拿大不給你這個條件了。為什麼加拿大開始阻止中國移民?

前些日子有人建議我說說這裡的油、水、電。因為這是關係到民生的問題,很多人不願意把中國和加拿大來對比,覺得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但我要說的是,加拿大地廣人稀,人均擁有極其豐富的自然資源,但他們對大自然的態度讓中國人汗顏,你聽我分析以後,就知道為什麼老外不願意接受太多的中國人移民了。

我們先說水。加拿大擁有地球上五分之一的淡水資源,居民用的自來水是免費的,當然其實是包含在地稅裡面。自來水的取水和清潔成本也非常低,一般都來自山上融化的雪水,取自河流的上游,水壓來自落差。儘管這樣,老外用水非常節約,至今我都很少看到過公共場合的自來水閥門是滴滴答答沒有關嚴的,不錯,他們的閥門好。

我的問題是,為了那麼便宜的東西用那麼好的閥門,有必要嗎?這是對環境的態度問題。至於老外家裡,從商店裡豐富的設備可以看出來,院子澆水是非常有效率的,最差的是定時噴水,通常都會是埋管滴灌,還是那個問題,水都不要錢了,你可以敞開了用,花那麼多錢添置澆水設備有那個必要嗎?這都是代價。

我們再來說說電。加拿大大部分地區都是使用小區域的水電設備,因為水多河就多,河水衝著輪子一轉就可以發電,所以成本很低。電費分為兩檔,第一檔是兩個月之內1100度電,0.068元一度,合人民幣四毛多。第二檔是指超過的部分,0.1元一度,也貴不了多少。相對於工資來講屬於極其便宜的了,但人們的節能觀念非常強烈。

我們還是來看設備,政府的稅收對民用以及商用的燈泡進行補貼,促使人們從白熾燈換成節能燈,從節能燈現在又要換成LED燈,商店的標籤上會註明,原價是多少,政府補貼了多少。還有就是開關,公共場所的燈當然需要一直開著,不必要一直開著的地方呢,都用感應式的照明,或者大家都有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還有就是用電量在家裡佔大頭的取暖用電,由於電力成本低,因此很多住宅放棄天然氣供暖,改由電加熱,表面上看起來會增加成本和能耗,但實際上,精確的供暖控制使能耗降低。比如說很多人住的房子一般都在三、四間以上,上班的時候整體溫度調低,下班到家之前,客廳定時預先加熱,然後是書房,最後到要睡覺的時候再加熱臥室,同時把客廳的供暖調低一些。這樣一套帶有程序化模糊管理的設備要幾百塊加幣,看上去節電但是不省錢,這是人家對大自然的態度。

水和電雖然成本很低,但是人們所付出的代價不單純是成本,而是維護大自然的原生態。就拿我們溫哥華來說,建水電站需要修水壩,修完水壩以後發現影響了三文魚的回游產卵,而這些三文魚產卵之前,以及產完卵以後是禁止捕撈的,根據科學家的追蹤,它們將游到日本海域,被日本人撈上來一部分當生魚片吃了。

當地政府為了不影響生態,特意在這個水電站的下游建立一個人工三文魚養殖場,投入大量的經費讓回游的三文魚在那裡產卵,依然嚴格控制加拿大人的捕撈。說白了,一部分就是花錢幫日本人養魚呢,這錢是要加拿大人掏的。

想起來前不久中國的新聞裡面講,有人守在候鳥遷徙的路上,成噸地捕殺候鳥,這是喪盡天良的事情。中國在消耗的時候只支付成本,不在乎對自然的破壞,這是將來中國這個地方永遠也好不了的原因,你能少吃一隻鳥嗎?餓不死的。國外所有的獵殺許可都是建立在這個動物太多的基礎之上,有限制地獵殺,而中國有時並不是因為缺那口肉吃,這是觀念問題。

最後說到汽油。加拿大的原油儲量排世界第二,僅次於沙特,但石油都和沙子混在一起,叫油砂礦。需要用蒸汽給洗出來,這個過程會使蒸汽上升到大氣當中。即便石油開採居民享受紅利,但依然大家反對。另外還有北方管道輸油計畫,照道理講一個管子路過你所居住的地區沒有什麼危險,而且都是有補貼利益的。但是老外不看重這些利益,就是不干,你給他再多的錢,他們覺得一旦管道漏了,多少錢都買不回來環境。

所以加拿大雖然盛產石油,但是油價比美國貴20%,達到1.2美元以上一升。主要是有很高的碳稅,促使人們掂量著怎麼減少出行,降低油耗。同時原油、造紙、廢品回收加工等等這類的工業都不在加拿大境內進行,加拿大人為此付出巨大代價。這都是捧著金飯碗要飯的行為,這個飯碗要給後代人留著的,所以在中國人看來他們的發展速度奇慢。

和很多中國人一樣,我一開始覺得那些白人老外不就是比我們早來了幾代,把土著人趕跑了佔了這塊地方嗎,既然大家都是外來戶,你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不讓我進來。現在發現,這些老外的祖先真是非常偉大,從他們爺爺的爺爺開始,一代一代地忍著自己的貪慾,不去糟蹋那個他們原本可以糟蹋的環境,給子孫後代留著,現在你來跟他們的子孫分享,的確是佔了大便宜。

要是像中國現在這個樣子,用招商引資發展經濟為藉口,把資源能賣的賣,能挖的挖,然後自己瘋狂地享受,加拿大那些白人的祖先完全可以吃喝嫖賭根本就不用勞動,這麼大地盤,那麼多資源,隨便賣一賣比科威特肯定富多了。總有一天,中國人會醒悟過來,高速發展是個圈套,自己還覺得高速發展令人得意,原來是被人捉弄了。

我們總說西方社會把污染留給發展中國家,那不都是你自己自願的。現在中國的那些貪官在國內撈足了,在加拿大就是過著舒適的日子。有人說加拿大政府應該阻止中國的貪官進入,那麼你要給貼好了標籤讓加拿大海關識別才行。

中國人對環境的態度讓老外覺得很可怕,同時也影響了老外對新移民的印象,這些年加拿大吸收的移民實在太多,使他們意識到這樣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無論那些貪官污吏帶多少錢過去也無法修復環境,所以他們寧願一刀切地停止接受移民。

很多人出國以後,一回國就會讓人覺得很寒酸,很小氣,其實是他們的很多觀念開始被西方人同化了。而這些觀念回到國內會變得和大家格格不入,相信不遠的將來,沒有國家再願意接受那些無視環境中走出來的移民,這是我在很多年前就告誡過那些想移民的朋友的——手要快,現在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的結論是,有些狠話說不得,盡早地改變目前的高速發展模式,愛護自己的環境,期望將來移民不是出路,除非你現在就跑。自殺更不可取,特別是受了十年苦以後再絕望地自殺,那就更冤了,快樂地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

来源:余曉平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