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幼教辯護 央視記者被批(組圖)

發表:2012-10-31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溫嶺「幼師虐童」圖


央視記者王志安微博截圖

浙江溫嶺「幼師虐童」事件自曝光後,備受各方關注。10月29日深夜,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的「央視新聞調查出鏡記者、新聞評論員」王志安,在其微博連續發布多條微博稱,通過採訪得知,引髮網友憤怒的「虐童照」中,被虐童女教師顏艷紅「揪著耳朵提起來的孩子,放下來之後,笑了」。倒立在垃圾桶裡的孩子,不是被「扔的」,而是被「放進去的」。他表示不能單看照片,希望大家能通過這些「細節」抵達真相。王志安的微博一經發出,隨即遭到大批網友炮轟,其中不乏眾多帶V名人。不久,王志安就將相關微博內容刪除。

王志安:揪著耳朵提起來的孩子,放下來之後笑了;倒立在垃圾桶裡的孩子,不是被「扔的」,而是被「放進去的」網友:不是改一個字眼,孩子就不在垃圾桶裡了;不是換一個表情,揪著耳朵被拎起來就變成了遊戲……

微博發表「細節論」

揪耳朵、貼嘴巴、扔垃圾桶……一系列的虐童照片,讓網友對幼師顏艷紅充滿了憤怒。而10月29日深夜,央視記者、評論員王志安卻在其微博對「虐童照片」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對於微博轉發最為廣泛的「揪耳朵照」,王志安在微博中這樣寫道:「人最容易被什麼欺騙?自己的眼睛。單獨看這張照片,我估計每個人都會憤怒。但是,只有瞭解顏艷紅究竟是在什麼氛圍下做的這個舉動,才能幫助我們抵達真相。今天採訪知道,當時這位被顏艷紅揪著耳朵提起來的孩子,放下來之後,笑了。」

對於另一張「小朋友倒塞入垃圾桶」的照片,王志安的採訪結果是,「今天辦案的警察告訴我,他們調查,現場顏艷紅是把孩子放進去的,不是扔的。儘管這不影響對顏艷紅的定罪,但是,我仍然希望對細節苛責,只有這樣,才能抵達真相。」這兩條微博一經發出,立即遭到了大批網友的質疑和痛罵。

王志安表示,這些照片,只是採訪的起點。在一切未明之前,結論只能存疑。對於網友的炮轟,他回應稱「我無意為顏艷紅辯護……我只是想說:事件並非如照片呈現的那麼簡單」。但這些,並不能平息網友的情緒,30日凌晨1點半左右,王志安將兩條微博內容刪除。

網友痛批「摳字眼

對於王志安所呈現的照片背後的「細節」,大多網友想反問一句,這樣「摳字眼」有意思嗎?

把「扔」變成「放」,把「哭」變成「笑」,這些並不能抹除幼師拍照時,對沒有反抗能力的幼兒實施的侮辱。不是改一個字眼,孩子就不在垃圾桶裡了;不是換一個表情,揪著耳朵被拎起來就變成了遊戲……網友質疑,央視記者既然可以「細節」出孩子被揪耳朵後「笑了」,怎麼不繼續「細節」一下,是誰證明這個孩子「笑」的,這個孩子為何「笑」了,「笑」了之後孩子回家有沒有做惡夢,之後的心理是否有受到影響?

在一個受到廣泛關注的社會事件中,王志安拿這樣的「細節」來說事,讓不少網友都質疑他有「博出位」的炒作嫌疑。

網友「背對著夕陽zhang」就說,「這麼小的孩子根本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你對他做錯的事情他或許也會笑,但‘笑’了並不代表錯的行為就對了。」「什麼時候犯罪開始以受害者的表情來定罪了,這麼簡單的法理和道理都不懂。」網友「慕容-瘋少」提醒王志安:「你看過她圖片配的那些話嗎?那可都是懲罰的意思。」

當然,也有網友對王志安提出的「苛責細節,抵達真相」表示了支持,認為呈現更多的事實,讓任何一方都能發聲,是媒體應該做的。網友「路瑋繁」表示,只要事實清楚邏輯通順的觀點都可以接受……不必唯立場論。

網友話

@渾水摸甲骨文:抵達真相?我看你是出盡洋相!那孩子放下來笑了?你採訪那孩子了?再者笑和哭能成為是否受到傷害的判斷指標嗎?這種行為對孩子造成的痛苦和傷害已經直接顯現在照片上了還用談論什麼放下之後的事情嗎?

@挽留時光:不必討好大眾,但也別為了你所謂的客觀理性刻意挑逗。剛剛那些話給傳播事實製造了障礙,笑和放兩個動作在這件事上體現不了細節的力量,只會製造怨憤情緒。

@政經秘聞:作為職業記者,探求事件真相無可厚非。可如果事件問題基本定性,卻被認為過於簡單,拋出一堆與核心問題毫無關聯的碎枝末節,來干擾視聽和混淆大眾判斷,這是一個做深度新聞的從業操守嗎?何況,拋出一堆八卦素材卻迴避教育的核心價值與問題,這就是你的深度調查?

「幼師虐童」背景:

10月24日上午開始,一張小男孩被揪著耳朵提起,雙腳離地的照片開始在網上迅速傳播。照片中孩子的耳朵被扯得變形,表情極其痛苦,而拎著孩子的一名年輕的女子卻還在嘻笑。經網友多方核實,這名女子叫顏艷紅,是浙江溫嶺一家幼兒園的幼兒教師。25日,顏某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溫嶺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另一名參與拍照的女教師,因尋釁滋事被行政拘留7天。目前,顏某已被報請批捕。

来源:金羊網-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