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使稱美在島嶼糾紛中不中立(圖)

發表:2012-11-01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華盛頓 — 美國國務院31號重申有關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主權爭端,必須由中國與日本直接對話、和平解決,美國對其最終主權問題並不持立場。之前新任日本駐美國大使說,美國對這個問題的立場並非中立

新任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預計11月到美國華盛頓就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說,佐佐江賢一郎30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推動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國有化是為了維持這個地區的「平穩和安定」,而美國政府得知日本在探求實施國有化的可能性之後,並沒有做出反對,並表示這件事情應該由日方決定。佐佐江賢一郎認為,美國的態度絕非中立。他還說,日本雖然與中國就國有化的問題進行對話,並未獲得中方理解。

*前中國駐日大使:炸彈正在爆炸*

另一方面,前中國駐日本大使陳健30號在香港發表演說,他指責美國在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的時候,把日本作為戰略工具,而這一政策實際上推升了中、日之間的領土糾紛。他說,中國和日本有一些人把釣魚島問題視為美國在中、日之間埋下的定時炸彈,這枚炸彈現在正在爆炸,或者即將爆炸。

*國務院:中日自行對話解決*

媒體就此三番兩次提問,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星期三在簡報會上並未直接回答。他說:「我們對於釣魚島(尖閣諸島)的政策由來已久,並未改變,我們對島嶼的最終主權問題並不採取特定立場,我們希望對島嶼宣稱享有主權的有關各方通過和平渠道,自行解決。」

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與中方舉行了美中亞太事務磋商,之後他訪問日本,與日本高級官員舉行會談。國務院表示,東海的島嶼主權爭端是討論話題之一。


世界新聞網:美媒:中日對峙 恐隨時爆衝突


(看中國配圖)

「華爾街日報」網站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日在釣魚臺的僵局仍在持續,目前的對峙比外界認為的更危險,兩國在釣魚臺問題上隨時有可能爆發衝突。文章說,有五大因素將影響釣魚島爭端是否會升級為衝突。

第一,中國通常只在同軍事實力較強的鄰國發生領土爭端中動武,例如和印度、前蘇聯和越南的戰爭和衝突。在與較弱國家的爭端中,北京會避開武力,因為它可以佔據一個強勢的地位談判。第二,在島嶼爭端中,中國動武的機率比在陸上邊界爭端中動武的機率要高。第三,中國主要在沒有實際佔據或佔據很少它聲索領土的爭端中動武。第四,在中國看來,日本在釣魚臺的舉動看上去是在試圖利用中國的困難。第五,中日雙方都同時捲入其他島嶼爭端。中日可能都斷定,誰在釣魚臺佔據上風,誰就更有可能在其他爭端上佔先。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新生則表示,在宣示主權行動已日趨常態化、中日對抗不斷激化的當前,中方30日首度驅離日本巡邏船,完全在日本意料之外,日方或已無退路。

王新生表示,從中國連番進入日方所謂「領海」巡邏,日本升格建立對中「對策室」、公開討論是否購入美制魚鷹運輸機以牽制中國等一系列事件可看出,中日兩國針對釣魚臺的爭端,在不斷激化中,保持了某種基於「動態平衡」的穩定。

他認為,在此前提下,中國30日在釣魚台海域驅逐日艦的行為,即有意圖打破此平衡、單方加大反制力度的含義。

王新生說,隨著事態的不斷發酵,兩國可打的「牌」已所剩不多,加之美國、印度等與日本有同盟關係的國家,此間態度並不明朗,在不主動開戰的前提下,30日的事件似乎使日本可週旋的空間驟然變小,中方在此輪對抗中暫時處在了較為主動的位置。但中方或也無更多退路,更應加倍提防。

来源:世界新聞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