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媽飯菜下藥 「等她難受我去照顧」

發表:2012-11-02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女孩菁菁與母親相依為命,但是她卻在媽媽的飯菜裡多次下藥,並且在被發現後非但沒有悔改之意,並稱,「媽媽在乎我,也離不開我,只是她自己不知道,我要等著媽媽難受時去照顧她」。對此,醫生表示,孩子因缺乏安全感出現心理扭曲。

「我要等著媽媽難受時去照顧她」

多年來相依為命的母女,女兒卻在媽媽的飯菜裡多次下藥,並且在被發現後非但沒有悔改之意還振振有詞:「媽媽在乎我,也離不開我,只是她自己不知道,我是在為她創造機會。」省立兒童醫院兒保科副主任醫師劉亦芳對此表示,孩子因為極度缺乏安全感已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需要正確引導。

母親絕望:一不留神女兒就在飯菜下藥

菁菁媽媽告訴醫生,最近一個月晚上睡覺前她經常感覺自己頭暈、胃疼有時還想吐。去醫院檢查後,她被告知患有淺表性胃炎。她以為是自己一直愛吃辣的原因所致,但是就在一週前,她卻在無意中發現女兒菁菁正在廚房裡偷偷地往飯菜裡下藥。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事實是我的確看見她把幾粒膠囊擰開,把藥粉拌在我炒的辣咸菜裡。平常這個菜只有我吃,她不吃辣。」菁菁5歲時,父母離異,之後一直是菁菁媽媽一個人很辛苦地撫養孩子。看見女兒這樣對待自己,菁菁媽媽既傷心又納悶:孩子這麼恨我嗎?

「現在只要她放學回來我就會把她鎖進房間,等我做好飯再把她放出來。」菁菁媽媽表示,她發現女兒有此行為後也試圖和她溝通,但是孩子似乎並不願意多說;還有兩次,她只是想去廚房端個湯,只是一轉身的時間,回來就看見她把空膠囊殼往口袋裡藏。

菁菁媽媽因為承受不住壓力,忍不住把事情告訴了身邊很多的親戚朋友,試圖得到一些安慰和勸解,但是結果卻並不如她意,一些朋友甚至開始漸漸疏離她們母女。「家裡估計以後都不敢來客人了,都怕被她下藥。」

女兒心聲:等著媽媽難受時去照顧她


「我自己不吃下過藥的飯菜,因為知道媽媽過一會就會難受,我還要去照顧她。」在省立兒童醫院兒保科,菁菁告訴醫生,為了達到想要的效果,她嘗試過好幾種不同的藥,後來發現家裡的感冒藥、消炎藥「效果」都不明顯,只有芬必得最好用,之後她就開始每天把買早飯的錢省下來等攢夠了就去藥店買芬必得。

「最近三個星期,只要有機會,就把藥都放在有辣椒的菜裡,因為媽媽知道我不吃辣,不會要我吃。」在得知媽媽很可能因為長時間吃了她下的藥而導致淺表性胃炎後,菁菁表示她沒想過讓媽媽生「大病」,只是想讓她不舒服。

經過醫生十多分鐘的心裏疏導,菁菁開始願意和醫生交流。「好幾個月了,媽媽心情一直很差,總說要不是我,就不會和爸爸結婚,現在就不會這麼累,她明明很在意我,但是又討厭看到我。」菁菁說,她想起以前媽媽生病時總喜歡把她摟在懷裡,還說以後只能靠她了,因此才她萌生了這樣的念頭:讓媽媽不舒服,這樣她才知道我是她身邊最重要的人。

「其實其他人根本不用擔心,我不會對他們下藥,因為沒有必要。」菁菁說,她的世界裡從小就只有母親,因此她只想引起母親的關注。

醫生解答:孩子因缺乏安全感出現心理扭曲

據瞭解,菁菁爸媽在協議離婚後,菁菁父親回到福建老家,一年也不和女兒打一次電話,但是撫養費會按時匯給孩子媽媽。

「幾個月前,她爸爸突然打電話來,說自己在老家再婚以後生的兒子現在到了上學的年紀,他的開銷大,以後就不承擔菁菁的撫養費了。」菁菁媽媽說,從那以後她就覺得自己很孤立,孩子馬上要上初中了,她一個單親母親,在超市工作工資也不高,一想到各種花錢的地方她就心煩,所以經常在孩子面前抱怨,「我不說就憋死了,忍不住。」

「孩子長久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安全感已逐漸喪失,現已發展成很典型的心理問題。」劉亦芳表示,有此類心理問題的孩子通常有三個特徵:一是只針對自己最在意的人,二是實質上並無惡意,三是經常用「自己的方式」尋找想要的愛。就像菁菁敞開心扉後哭著對媽媽說的:「媽媽我很愛你,但是太害怕你把我等同於那個‘壞人’最後就不要我了。」

劉亦芳指出,大部分的心理問題是缺乏安全感,大部分的治療方式是心理暗示。對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家長一定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在平時生活中給予孩子積極、健康的心理回饋,用自己愉悅、平靜的心態慢慢撫慰孩子不安的情緒,別讓成年人生活中暫時的煩惱影響孩子至關重要的生理和心理髮育期。
 

来源:燕趙都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