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元首舊面孔

發表:2012-11-05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一出版的法國大報雖各有側重,但有三大壓倒性的主題。首先是美國總統大選,在距離投票還只剩一天的時候,法國媒體幾乎全都在頭版予以突出報導,世界報事件版相關報導題為「一旦羅姆尼當選會採取何種外交政策?」十字架報頭版題為「經濟是美國大選的裁判」;人道報頭條則題為「在經濟風暴中投票」。在勝敗處於未決之天的時刻,法國輿論的關注之情由此可窺一斑;其次是法國國內新聞,有關提升法國競爭力的報告將於今天提交政府,在法國經濟異常困難時期,被逼到牆角下的奧朗德總統應就報告中的建議作出裁決;最後是大量有關中國的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開幕之際,法國對中國政治經濟的未來走向自然倍加關心。

習近平 重新受寵的「人民公敵」

首先來看看法國解放報有關中國的報導,該報從頭版開始,到接下來的五個版面,集中報導與十八大相關的情況。頭版頭條在中共黨旗映襯下赫然標出「中國—小躍進」的大字標題。提要指出:週四開幕的中共十八大將把習近平推倒元首的位置,這是一個純粹的中共王朝的產品。接下來各版的幾個標題也別有新意:第二版標題題為「中國改換元首,但沒有改變面孔」。報導說,中共將指定胡錦濤的繼任人,但其政治路線,只會有很小的變化。第三版標題是:「習近平,重新受寵的‘人民公敵’」。報導說,這是一個親近毛但後來遭受排擠的中共元老的兒子。當時,未來中國的元首為了重新融入中共不惜全力搏鬥,最終獲得離開被流放的那座村莊的權利。

解放報為此發表題為「中樞」的社評。社評指出,星期四,在太平洋還是深夜的時候,中國和美國將選出他們的領袖。在美國出任總統的或者是歐巴馬或者是羅姆尼,在中國將是習近平。因為從今以後這位太子執掌中共大位已無任何可以懷疑的餘地。在十年或十五年之前,人們可能毫無費力地點出中美改換領導人兩大事件哪一個更優先,這樣明顯的程度今日已化為烏有。掌管著一個近十五億人口、三十年來每七年經濟翻一番的大國,同領導一個因其強權處於衰落而自尊心受傷的美國的命運同等地重要。該報說,我們可以自我安慰,這兩個大國沒有其中任何一個可以領導已經變成多極的世界,但是,他們互相之間的引力,他們經濟上極端的互相依靠,他們互相越來越粗暴的競爭,將支配明日世界的平衡與不平衡。希拉里直言不諱:美國過去是世界的中樞。為了制衡前蘇聯和保證對全球支配,美國從二戰之後同歐洲編織了密切的網路。那麼,以同樣的雄心,美國從今以後必須不惜一切外交手段,包括經濟、外交和軍事手段,編織「泛太平洋」網路來制衡中國。挑戰之一就是將其帶到一個能夠承擔作為全球強權應該承擔的責任的道路上來。直到現在,中國利用了全球化的所有好處,同時卻表現得像一個全球體制之下的偷渡客。當然中國要做到這些,對習近平來說,將是另外一場革命。

中美競爭最終不會通過戰爭解決

解放報第五版刊出了採訪漢學家讓-呂克•多米奈克的報導。關於如何為中國的政治體制定義?這位漢學家認為,這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專制政體,獨裁但又採取一黨統治的資本主義制度。這個專制政體的極限是要讓經濟良好地運轉,在這一點上他們很堅實並且常常得到尊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一個獨裁政權,這會對世界產生什麼後果?多米奈克認為許多國家沒有注意這個問題。但應該承認,就目前而言,中國還沒有制定出一個明確的全球性的路線圖。但中國有一個區域政策,那就是坐實對周邊國家的主宰。中國另外的表現就是到處追逐原材料,以支持其經濟發展。中國還在尋求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如同幾個世紀前的中國皇朝那樣;那麼,中國到底想要什麼呢?對此,多米奈克回答說不太清楚。目前所發生的一切顯示中國還沒有自己的有關全球秩序的概念。這一中國難於制定全球性政策的困難將在十年之內克服。但令人不懷疑的是:中國總的路線仍將是現實主義的專制獨裁。中美競爭不會最終通過戰爭解決,因為兩國互相依賴太深;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會開始民主化嗎?多米奈克認為不可能。但是這個政權並非絕對不可能變得少一點殘忍,少一點重壓。

中國問題一直分裂著美國精英

回聲報今天也有一篇談論中美改換領導人的專欄文章。評論指出:中國問題一直分裂者美國精英。在戰後,美國的全球政策很明確:鉗制蘇聯,等待其深陷自身矛盾不可自拔直至崩潰。但是這個時代已經過去,對於中國,美國一直沒有找到一個明確的政策。華盛頓一直在兩種對策中徘徊:一種是主張把中國融入國際體制;另一種是接近中國但要平衡中國。中國一方對美國大選也非常關心,但並沒有明確表示更喜歡哪一個候選人。北京很清楚,共和黨候選人一旦當選,就會面對中國採取一個調和的姿態。對於美國,在中方也存在著不同的觀點。一種是強調實用主義,採取謙遜的態度,承認美國是唯一的超級強權,除非美國自己放棄全球責任把中國推向前臺;另一種則相反,這可以稱之為急不可耐的民族主義。他們認為美國的時代已成為過去,中國世紀重又來臨,他們還提出中國的中央集權的「和諧」體制勝於美國問題多多的民主制度。不過,回聲報的作者最後認為,說美中進入了惡性競爭期可能有點過分。儘管他們各自的體制都暴露出嚴重的虛弱的跡象。但是,兩國在經濟上、金融上牽涉太深。該報作者自問:兩個巨人難道沒有機會注定要在未來的歲月互相支持嗎?

胡錦濤 一堵無法消融的冰牆

回聲報還有一篇關於胡錦濤的人物素描,說接近胡的人都表示,他是一個不會笑的人。無論希拉克的熱情擁抱、還是薩克齊的展示友誼,到了胡面前,猶如撞上了一道冰牆。該報認為絲毫不顯情緒但效率高使得胡錦濤快速攀升,胡因其在西藏殘酷鎮壓而在1989年年初被鄧小平看中。這位維護藏人人權組織稱之為「拉薩屠夫」的人就這樣成為未來中共政權的核心人物之一,此後的上位只是一個形式。不過,胡知道歷史將會可能為他記下一筆,那就是他無能兌現一些承諾。不管他有關和諧社會的說法多麼動人,中國日益增長的社會騷亂以及窮富兩極化都迫使其承認,他給繼承人習近平留下的不和諧之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大到令人驚異的地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