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延緩衰老 加強鍛練「四梢」(圖)

發表:2012-11-07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跑步、散步、爬山、打太極拳等常規健身運動越來越被人們重視,然而,人們在運動中卻常忽視了對「四梢」的鍛練。中醫認為,「四梢」中,指為筋之梢,舌為肉之梢,發為血之梢,齒為骨之梢。梢者末也,人過花甲,「四梢」往往開始萎縮,但只要加強鍛練「四梢」,再加上合理營養,便可延緩衰退。


 

常鍛練手指、腳趾延緩筋之梢萎縮 

每天早或晚抽出10∼30分鐘,練練伸掌握拳和拍手跺腳操。甩胳膊伸腿,活動腿和胳膊各關節(5分鐘左右)。 

伸掌握拳10分鐘左右。雙臂自然下垂伸掌握拳,反覆50次;將雙臂平行伸向前方,再伸掌握拳50次;再將雙臂平行伸向左右,伸掌握拳50次;最後雙臂上舉伸掌握拳50次。 

甩手跺腳捏手心10分鐘。閑來無事,練練手指的彈性和靈敏度。出門散步、上街買菜、串門、帶孩子,看電視、聊天時,手裡可握兩個健身球,左右旋轉。還可練腳力。散步、逛街、爬山、上樓梯時,盡量穿平底鞋,兩腳行走時可以練腳趾抓地;平時可讓腳趾伸直—彎曲—伸直,雙腳再跺跺地。

手足是使用最多的器官,也是全身經脈交匯處,注重手指和腳趾保健,可強身健體,延遲衰老。甩胳膊伸腿旨在活動胳膊及腿部各關節,以免運動傷了筋骨。伸掌握拳則可鍛練手指的靈敏度、彈性,促進全身經脈通暢和筋強健壯,增強手腦聯繫,延緩大腦衰老,而鍛練腳趾則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和趾力,使步履穩健,防止衰老。 

常鍛練舌頭延緩肉之梢退化 

讓舌頭在口腔從上牙到下牙做順時針轉動50次,再從下牙到上牙再做逆時針轉動50次;讓舌頭舔舐上頜50次;讓舌頭對牙齒外從左到右,上下來回轉動50次。舌頭在口腔轉動,會鼓漱許多唾液,可慢慢嚥下去。最後張開嘴唇,讓舌頭作自由伸展和搖擺運動。舌頭健康,食慾旺盛,則營養充足,肌肉強健。老人舌頭的味蕾會退化減少,從而導致身體營養來源減少,肌肉也軟弱無力。因此,常鍛練舌頭,既可預防舌體萎縮退化,又可刺激味蕾,增強食慾。同時,舌頭鍛練時產生的唾液可防治老年性口腔黏膜病,滋潤胃腸,有助於強化脾胃功能,防止口苦和口臭。 

常梳頭髮確保血之梢需要 

深呼吸,用木梳或手指從前額正中開始以均勻的力量向頭頂、枕部、頸項順序梳理頭髮,再梳理左右側頭頂,順向梳理並使梳齒與頭部表面垂直,動作稍快為好。

同時補充養血營養素。保證營養均衡,以提供頭發生長所需要的多種營養,如氨基酸、維生素A、微量元素、蛋白質等。海藻類如海帶、紫菜等富含鈣、鐵和碘,特別是碘,能增強甲狀腺的分泌是對頭髮的色彩和光澤有幫助的食物。銅、鈷、鐵等微量元素是合成黑色素所必需,而食用富含銅、鈷、鐵等元素的菠菜、柿子、西紅柿、馬鈴薯等。大豆、花生、芝麻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尤其是構成頭髮的基本成分胱氨酸、甲硫胺酸,是護髮美發必不可少的食物。可經常進食一些有補血作用的食物和藥物,如大棗、枸杞子、桂元肉、黑木耳及黑芝麻、黑豆、核桃、何首烏等。  

頭發生長的好壞與肝腎氣血有直接關係,脫髮患者是肝腎兩虛、氣血虧虛。肝腎不足,則精不化血,血不養發,發無生長之源,毛囊根空虛而脫落,形成脫髮。常梳頭可刺激頭皮神經末梢和頭部穴位,通過神經和經絡傳導作用於大腦,調節經絡和神經系統,鬆弛頭部神經,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消除疲勞、強身和促進頭發生長的效果。要注意飲食結構調理,進食一些具有補血作用的食物,則可以保持精血旺盛,確保頭髮柔順亮澤。 

常鍛練牙齒延緩骨之梢衰退 

每天早起或睡前,或閑坐閉目養神時,先靜心聚神,再雙唇緊閉,上下齒相互碰擊,盡量讓所有牙齒都接觸到,用力適中、均勻,開始時每回叩擊60次,以後逐漸增多。經常食用健齒食物。適當增加一些富含鈣的食物,如牛奶、魚、蝦或骨頭湯,必要時可服鈣片。古人早有「朝夕琢齒齒不齲」的說法。因此,堅持對牙齒的鍛練很重要。經常叩擊牙齒可增強牙齒堅固性,使牙齒不易鬆動和脫落,增加牙齒自潔作用和抵抗力,並且使咀嚼力加強,以促進消化機能。

来源:百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