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首日海外輿論熱議 港團體發抗議

發表:2012-11-09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召開引起中外媒體高度關注。這次註冊報導十八大的中外記者人數比代表還多,高達2700多人,而且海外記者要多於國內記者。另外,香港一些團體星期四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異見人士及推行政改。

本週四是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會議首日,內容及換屆後的新班子都格外引起外界注意。香港新報週四的報導説,胡錦濤是否全退,由習近平接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目前還沒有肯定的訊息,這是十八大的一個重要觀察點。

報導表示,由於人大和政協明年也要換屆,所以十八大將會一併考慮明年政府及政協的人事。習近平將會在明年接任國家主席,李克強則接替溫家寶,成為國務院總理,中國將進入「習李時代」。

「斯巴達」躺著也中槍

雖然海內外各界都十分關注中國的十八大選舉,然而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中討論十八大卻被限制, 不少討論相關政治人物的微博都被刪除。此前有網民創新嘗試用諧音「斯巴達」替代「十八大」而日前還可以正常搜索的「斯巴達」關鍵詞在本臺記者週四再次嘗試搜索則提示無法顯示結果,另外剛剛興起的熱門諧音詞「撕八大」也遭到了屏蔽。

雖然當局嚴加封鎖,卻也有網民突破限制發出評論,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在微博中說「63年來,你們未經國民普選,從來不具備執政合法性。你們並非執政黨,而是專政黨。作為公民,我有權利要求你們停止十八大期間濫用司法機關維穩侵害社會。作為納稅人,我有權利要求你們用黨費召開會議,你們無權使用我們納稅人的血汗。」

網路技術專家蘇克週四向本臺表示:在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國的網路已經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不單單是在關鍵詞過濾和對谷歌服務的干擾上,甚至連國際網路上的出口都有一定調整。而這種調整在中國網民使用國際網際網路的時候造成了很惡劣的影響。

記者:現在是哪些詞彙都遭到了封鎖呢?

蘇克:共產黨認為不光彩的歷史詞彙都是被封鎖的,這種封鎖目前是處於一種間歇性的干擾,甚至有時候用戶使用谷歌香港搜索一些沒有任何敏感關鍵詞的內容時也會遭到干擾導致無法取得服務。

港團體用抗議迎接十八大

就在十八大召開的週四當天,香港支聯會,獨立中文筆會丶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丶國際特赦組織(香港)丶以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中午在西區警署集合,一路遊行到中聯辦,他們向正在開十八大的領導們提出要求釋放所有政治犯以及啟動政治改革。各團體共計十多人遊行到中聯辦外,他們打出橫幅「給十八大的十八大訴求」抗議人士同時手舉印有良心犯們的照片,要求北京當局釋放他們。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武宜三告訴本臺記者:香港人還是很關注十八大的,大家關注國家執政黨開會是合情合理的,而且我們提出的這些要求也是很正當的。政改是一定要進行的,如果按照老路子走下去的話是走不通的,因為你現在的矛盾太多了,問題也太嚴重了。所以只是修修補補是肯定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有從制度上進行根本的改革才能保持執政黨宣稱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才能順應潮流。但是從共產黨本身的執政需求來看,更是不能繼續這樣擊鼓傳花,抱著前人理論的大腿不放。

十八大召開期間,不少異見人士都被帶離北京。作家王力雄和他的妻子、藏族女作家唯色也無法例外。《紐約時報》週二發表了王力雄的文章《黨不歡迎你》,講述十八大期間,他和妻子都受到國保人員的威脅,要求他們離開北京。此前,唯色長期被禁止回到西藏拉薩,而十八大期間她則破例地回到了西藏。他們的書長期被當局禁止在中國大陸上市, 唯色的護照也被當局沒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