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的根源到底在哪裡?

作者:龔德明 發表:2012-11-10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普遍認為:一個社會,當公安與司法腐敗了,這個社會就被認為沒治了。也是,一個主持公道的地方沒有公道可言,那還有什麼可講的?

不過,仔細想想,有些事情還真不能怨公安與法院。好比公安本要抓某人,法院本要判某人,但上面有人來打了個招呼,公安就只好不抓了,法院也只好不判了。那麼,這實際上不是公安與法院的腐敗,而是上面的腐敗在公安、司法上的體現。

公安是抓壞人的不錯,可那麼多造假證的,在城市的建築上印了那麼多廣告,就是公安一家的事?公安縱使把所有的干警和家屬都動員起來消除了這些廣告,可假文憑、假學歷、制假造假還是在各處大行其道,那公安花這麼大的力氣取締這千百萬假中的一假又有多大意義呢?

公安不抓小偷是事實,公安不管自行車、手機、摩托車被盜案也不錯。但公安也沒閑著,抓嫖、抓賭、抓偷汽車也要人呀。嫖客與賭徒比小偷有錢,偷汽車的比偷自行車的有錢。抓了工作,又得了收入何樂不為?

也有人說教育腐敗,是比司法腐敗更可怕的腐敗。

因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是社會中最有知識的人。這個職業決定誰沒有知識誰就不能教書,不像其它職業可以混。貪官為什麼那麼多,因為混入官場的壞人多。公安、司法隊伍也不純,有的原本就是一個流氓或惡棍,只是他們的頭上頂了個國徽,身上穿了套警服而已。

何況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是教人成才與明理的地方,是給人生奠基的地方……這個地方腐敗還得了?

但我們痛心地看到,在全國眾多的亂收費中,教育亂收費名居榜首。而且收了你還得說是自願。「人質」在別人手裡,誰敢不說?

不過轉念一想,學生在學校讀書,教師在講台上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固然不錯,可出了校門,這些人都得回到現實中去。

現實中,教師也要吃飯,他們的孩子也在被其它學校亂收費,他們也得承認是自願。而且,大家都住高檔住房,甚至別墅,教師就永遠只能住桶子樓?教師就生來只能擠公車?沒有錢教師能進酒店點菜吃?俗語云:千莫奈何莫討米,萬莫奈何莫教書。教師就永遠只能固守這個被人瞧不起的萬莫奈何的職業?

不過,更多的人認為醫院的腐敗,才是最讓人恐怖的。

因為,任何人都不能保證自己不進醫院。進那裡就只由得人家了喲。做全身檢查、抽血、輸液……天知道他給你輸些什麼!過期疫苗、帶肝炎、愛滋病毒的注射針頭……那可是賭命呀!

一位「良心發現」的藥商,曾在湖南衛視曝出醫藥內幕:做藥生意,每月可賺十幾萬元。6元從藥廠進來的藥,醫院賣給病人是96元,20元的藥,醫院賣近200元……什麼藥降價,什麼藥就立即從櫃臺消失,改頭換面,再以高出原來幾倍,或幾十倍的價格賣給病人,不怕你不買呀……懸壺濟世變成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你道可怕不可怕?

但,也不能怨醫生,醫生放下手術刀走出醫院,跟屠戶放下殺豬刀離開屠宰場,面對的是同一個世界,沒有區別。屠戶賣出的病豬肉、素肉精肉,跟醫院開出的假藥甚至獸藥對消費者的危害是相等的。

可見,擔心哪一個部門腐敗,或將某一個部門出現的腐敗現象視為特別是不對的。誰叫這個社會存在腐敗呢?腐敗的是人呀,又不是單位和部門?人腐敗了,到哪都腐敗。好比一個生了毒瘡的病人,換個單位毒瘡就會自己好了?再說,治腐主要是治「度」,而不是治「面」。度是腐的程度。正像一個人患了一種病,你只有將病情減輕,其四肢才有力、精神才會好、才能睡、能吃。不在病的本質上下藥,而去要求一個病體的某一部位不病,要求某一部位像好人一樣健康,是不現實與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如果社會治腐收到成效,腐敗沒那麼嚴重了,那學校亂收費也好,司法部門的冤假錯案也好,自然會隨之減少的。

其實,所有腐敗都可歸為權力腐敗。與官場腐敗比,只是小權小腐,大權大腐而已。所以,看似萬腐之首、萬敗之源的官場腐敗,其實也不是真正的「源」,這些「領導」,只是「以身作則」地「領導」了人們腐敗罷了,真正的根源是制度。其他國家也有官,他們為什麼沒這麼腐呢?所以,這也只能從體制本身上去找原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