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歷史上的11月9日(組圖)

發表:2012-11-10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在德國的歷史上曾發生過多起重要事件,這當中有些事件將人類和世界推向災難,而有些卻是帶來命運的轉機。

今年的11月9日是柏林牆倒塌21週年紀念。這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日子。一年之後,也就是1990年10月3日,經歷了41年分裂的德國重新實現統一。隨著在德國土地上鏟除德國這一獨裁統治,歐洲現實社會主義陣營整個從政治版圖上消失。東西方衝突也隨之結束。1989年的11月9日,堪稱決定德國乃至歐洲命運的日子。

結束君主制

在德國歷史上,11月9日這一天,還發生過數起重要事件。1918年社會民主黨人施艾德曼(Philipp Scheidemann)在柏林帝國大廈宣布建立共和國,威廉二世統治的君主制結束了:

「工人和士兵,你們清楚這一天的歷史意義。前所未有的事情發生了。我們面前的工作很多,也很複雜。一切都是從人民而來,一切都是為了人民。不允許發生給工人運動帶來恥辱的事情。團結起來,忠誠並負有責任感!舊的和腐朽的皇權君主制崩潰了。新生萬歲。德意志共和國萬歲!」


社會民主黨人施艾德曼高呼「德意志共和國萬歲!"

希特勒的啤酒館暴動

德國年輕的民主制從一開始就遇到很大困難,它受到來自左右陣營的雙重攻擊。1923年11月9日,國社黨人(納粹)在慕尼黑髮動政變後舉行遊行示威,他們的首領正是希特勒。這一行動史稱希特勒「啤酒館暴動」。10年後,希特勒合法取得統治德國的權力,此後將整個世界推進災難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猶太大屠殺的總彩排水晶之夜



1938年的「水晶之夜」是猶太人大屠殺的預演

在這個過程中,生活在德國的猶太人被一步步剝奪了權利和財富。從1942年開始,猶太人遭到系統性殺害。而此前的1938年11月9日,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之前,在整個德意志帝國發生了焚燒猶太教堂、砸毀和搶劫猶太商店的事件。當天有大約100名猶太人被殺害,26000人送入集中營。歷史上,這天被稱作「水晶之夜」,它如同一場猶太大屠殺的"總彩排"。納粹黨德意志工作陣線的頭目萊伊(Robert Ley)對此並不掩飾。他在一次集會叫嚷:「猶太人就會、也必須死掉。猶太人就會、也必須毀滅。這是我們神聖的信念。」

柏林牆倒塌


1989年,柏林牆倒塌

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那天夜裡,人們最常聽到的詞彙是「難以置信",通往西方的邊界突然間開放了。多月來,東德人民反政府的示威遊行從未間斷,數千人經過匈牙利和設在東歐國家的西德使館逃入西方,東德人民要求自由旅行給政府帶來的壓力日益增高。然而,人們沒有料到邊界開放。當天,東柏林政府舉行的一個國際記者會宣布,開放邊界的規定"立即生效"。數萬人湧向東柏林的邊境處。他們激動地表示:

「過去,他們總是逐一放行的,現在,他們打開了大門。現在,我們什麼證件都不用顯示,無需檢查,就可以走人了。我都沒有帶證件。」

歷史的車輪沒有倒轉。11月9日第四次書寫了德國的歷史,而這次是幸運的一筆。即便後來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困難,但這一事實已無法改變:柏林牆倒塌後,德意志民族完成了統一。不能忘卻的是,比國家形式上統一更難的,是實現真正的內在的統一。


自由亞洲電臺:德國隆重紀念柏林牆倒塌二十三週年

十一月九號是柏林牆倒塌二十三週年紀念日,在這個紀念日德國展開多種隆重、嚴肅而樸實的紀念活動,強調個人生命的意義,對歷史的作用。

為紀念十一月九號柏林牆倒塌,德國媒體在推特上推出了一個新的節目,讓每個人在推特上描述,二十三年前的十一月九號,柏林牆倒塌的時候,你在什麼地方,正在做什麼。為此讓人們再次用回憶照亮二十三年前的歷史。從而也讓每個人重溫歷史對於自己個人的影響,以及自己曾經在歷史上發揮過的作用。二十三年前,正是柏林牆的倒塌導致整個東歐共產黨集團的崩潰。

十一月九號不僅是柏林牆倒塌二十三週年紀念日,而且是一九三八年另一個極權主義統治者--希特勒納粹製造屠殺猶太人的水晶夜七十四週年紀念。這兩個紀念日對德國有著非常特殊的意義。今年雖然都不是整數年,沒有聲勢浩大的紀念活動,但是別開生面、隆重、嚴肅而樸實的紀念活動在九號前後在德國的很多地方展開。這個在推特上的紀念活動是媒體的一個首創。已經有很多人在推特上和大家分享了他們的記憶。

對此,管理研究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的現任負責人羅蘭德·亞恩說,那些時代的見證人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們非常具體、生動地讓我們重新回憶在柏林牆後面,人們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專制者是如何在東德存在的。

據記者瞭解,現在在德國正在進行一個研究調查項目,當年柏林牆的犧牲者將不再是作為數字存在,而是每個人都要具體化,以顯示每個人生命的寶貴,社會對於每個人的尊重。

九號上午在柏林,市長沃維萊特。歐洲議會主席馬丁·舒爾茨等一些重要的政界人物,當年的東德公民運動家,以及柏林牆的犧牲者的親友在林牆紀念地參加了紀念活動。舒爾茨和沃維萊特發表了講話。

沃維萊特特別強調,自由,對於人權的尊敬和法治國家,不是自然就能夠得到的。柏林牆的存在和倒塌告訴人們,人們必須每日、每天地高度警惕,注意保衛自己的這些權利。舒爾茨則強調,柏林牆的倒塌使得歐洲的分裂成為了過去。

十一月九號在北圖林根州泰斯同根的埃希斯菲爾德邊境紀念館對於參觀者將推出一個新的節目,黃昏後在當年的邊界上將重新展示當年邊防軍的燈光。白天將會在紀念館的放映有關東德及柏林牆的影片。

與此同時,在很多地方也舉行了紀念水晶夜七十四週年的活動,在東部的克姆尼茨市,德國猶太人協會被以前的猶太人教堂紀念地獻了花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