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傳統醫學上的「脾胃虛寒」

發表:2012-11-1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逐漸轉涼,但由於早晚溫差較大,許多時尚男女在午後還是熱衷選擇一些生冷的食物,時間一長,就會出現胃冷痛不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大便溏薄等症狀,這就是傳統醫學上脾胃虛寒。

脾胃虛寒,中醫名詞,同脾陽虛,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勞倦過度、或久病或憂思傷脾等所致。症見納呆腹脹、脘腹痛而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潤,脈沉遲等。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脾胃虛寒的病因

脾胃虛寒的主要病因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脾陽虛衰,陰寒內盛所表現的證候。又稱脾陽虛寒症。多由脾氣虛症發展而來,或過食生冷,或腎陽虛,火不生土所致。臨床表現,腹脹納少,腹滿時減,腹痛喜溫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溫,或肢體困重,或週身浮腫,小便不利,或白帶量多質稀,小腹下墜,腰腹酸沉。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脾胃虛寒證,以脾失健運和寒像表現為辯證要點。脾陽不足,運化失健,則腹脹納少;陽虛陰盛,寒從中生,寒凝氣滯,故腹痛喜溫喜按;陰寒之氣內盛,水濕不化,見口泛清水,大便溏泄,甚則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腫。婦女帶下清稀、腰腹酸沉,屬寒濕下注。治宜溫中健脾,方用理中湯。

中醫辨治脾胃虛寒

在中醫書籍中,人們常常將小建中湯、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香砂養胃丸證統稱為脾胃虛寒(中焦虛寒)證。這四個方症雖然相似,均表現胃痛喜溫喜按,或飢時痛甚、得食暫緩。不思飲食,乏力、苔薄白、脈虛等共同症狀。但是在「大同」之中,又有易被人忽視的小異。

中醫中藥治療:同治脾胃虛寒症,脾胃同治,其脾胃乃安,其中中藥治療代表為:胃用中藥蜜漿,秉承脾胃同治的原理,療效明顯,中醫治療的典範。

香砂六君子湯證,屬氣虛,氣不足便是寒,但寒輕微,且兼痰濕、氣鬱,痛喜輕按,重按痛反增,脘腹脹閟,噯氣吞酸,便溏、苔白潤等。胃脹甚於痛,重按痛增為辯證要點。

理中湯症,乃中陽不振兼寒濕,症見痛喜輕按,畏寒喜熱食,得冷則痛劇,痛比前症為重。痛甚於脹是辨症要點。

小建中湯證,系中陽虛兼營陰弱(即中焦陰陽兩虛症),症見痛喜重按,口稍乾,大便正常或稍乾,手足心熱與喜曖畏寒徵象並存,以痛喜重按為辯證要點。

上述四方,同治脾胃虛寒症,但同中有異,臨證不可混淆。屬陰陽兩虛者用小建中湯,為溫潤法(黃芪建中湯、當歸建中湯亦屬此列);理中湯及其衍化方(附子理中、桂附理中則溫中之力更強)為代表方,若小建中湯證誤用理中湯則溫燥傷陰;若該用理中湯反錯投小建中湯,則柔潤戀寒濕。同樣,理中湯誤用於香砂養胃丸症,則不能健脾袪濕、和胃暢中、芳香化濁、消脹除滿。臨症當辨析無疑而後用之,方能藥症合拍,共奏溫中散寒、補益脾胃之功。

藥方:

方一

高良姜30克,粳米50克。先用高良姜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1日1次,連服3--7天。本方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方二

陳皮20克,蔥白10莖,香附子15克,生薑6克,雞肉。將雞肉切成1厘米見方的丁,備用,再將陳皮洗淨,香附醋炒,放入砂鍋中煎取藥汁200毫升,把生薑切成粒,蔥切成絲,再把雞肉,藥汁同放入鐵鍋悶煮。以先武火燒沸,酌加料酒、味精、醬油炒拌即成。吃時,以沸米酒50毫升,邊飲酒,邊吃雞了。須開懷食飲。

方三

甘蔗500克,高梁米30克。將甘蔗榨取汁,同高粱米一起煮粥,佐餐用。本方適用於胃熱疼痛。

来源:中國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