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經典 盤點百年來不為人知的美妝史(組圖)

發表:2012-11-1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代老上海,據說每個名媛小包裡必不可少的三件寶就是一只可以隨身攜帶的瓶裝香水、一支猩紅色唇膏和一塊鑲嵌著瑪瑙的玳瑁鏡子,可見從那時起,愛美就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重溫經典盤點百年來不為人知的美妝史

1905年,國人的第一瓶花露水,就是雙妹這個牌子在香港建廠的廣生行開始生產的,那張由外銷畫家關蕙農畫的廣告海報,相信不少愛看老電影的人都有深刻印象。那時候無論是珠光寶氣的小姐,還是敢去見情人的時髦女士,都要在身上撒點花露水,或在手帕上滴上兩滴,才夠體面。

1913年,第一支睫毛膏源於一場婚禮:第一支睫毛膏早在1913年就有了!化學家威廉姆斯為準備婚禮的妹妹研製出一款能讓眼睛變大的塗膏,類似於凡士林製成的濃稠液體。從此以後,睫毛膏迅速成為女人手中的電眼利器。

1916年,開始用全線護膚品保養:不知道和之前的女權運動有沒有關係,女人越來越注重自己的全方位美麗,Elizabeth Arden率先推出全系列的護膚和彩妝產品,她們開始從爽膚水到乳液,一應俱全地保養自己。

1921年,「夢露的睡衣」誕生:1921年5月,香奈兒坐在她東方風格的公寓裡,在調香師Ernest Beaux手裡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第五號香水,她有預感這個味道會變成新一代女性最推崇的味道!果然,它變成了「夢露的睡衣」,變成了一代活色生香的傳奇。圖為香奈兒海報。

1828年,女人愛上了唇膏:法國嬌蘭的創始人從英格蘭進口了Liquid Bloomof Roses液體玫瑰,當時的人們用它將雙唇染成低調的粉紅色。幾年後,嬌蘭先生改進了配方,創作出Liquid Rose Extract液體玫瑰浸膏,它「強大的色彩持久力在幾次用餐後仍能保持」。這款產品大獲成功,一直銷售至1958年。

名女人們的美妝往事:唐瑛--必須講究。唐瑛就是當年和陸小曼並稱為「南唐北陸」的社交名媛。出自名門的她非常講究日常用品的高級程度,最愛CHANEL的5號香水以及Dior的口紅,手袋必須是LV的,去喝下午茶穿的鞋也要是Ferragamo,自有一番排場。

陸小曼:自然之美。與唐瑛相比,陸小曼走的算是「清純路線」了,但那只能說明她喜歡看起來自然的妝容,讓自己看起來清秀可愛。其實她在生活上也非常奢華,甚至連做飯用的油也必須是古法小榨的花生油,讓自己不容易變胖。而小曼的皮膚是眾所周知的好,每天只扑上一點粉,就看起來瑩白動人。

張愛玲:時代先鋒。張愛玲和她的好友炎櫻簡直是那個年代的時尚先鋒!她們出門的時候穿著炎櫻設計的服飾,每每出街必上報紙頭條,而用的東西更是時髦的外銷貨。張愛玲特別喜歡梔子味兒的香水,還有顏色濃烈的唇膏,因為她膚色很白。要知道,張愛玲的第一筆稿費就是買了一支唇膏!

胡蝶:妝容Icon。胡蝶在當時紅極一時,連一直用國際明星做廣告的力士香皂,也找了胡蝶當代言人。原因當然是胡蝶獨特的面貌非常符合當時傳統中國美女的形象,細眉、媚眼,加上兩個小酒窩。她的妝容出現在大街上、畫報上,女人們都開始學習她畫妝方式:用比較濃重的線條,拉出長長的眼尾和眉尾。

記憶中的美妝風範:不可或缺的香水情結。在上海的十里洋場,有一句老話:「如果一個女人走過你身邊沒有香味,這就不是上海女人。」每天到了晚上,穿戴時髦去看歌劇或者派對的名媛和太太們,精細補粉後的最後一步,一定是噴上先生剛剛從國外捎回來的香水才算完妝。

時髦女郎都武裝到指甲。早在1920年,就有一種叫做「古德克斯」的美甲水在上海灘流行起來,鮮艷的色澤讓指甲看起來活色生香。甚至不少走在時代尖端的女郎開始裸露腳趾甲!1934年《大公報》報導,「當時北平婦女所用進口的美腿化妝品就有數種,什麼足甲、足背、足跟、足尖、足心、雙腿,無不專對……」

永遠挽起的髮髻。上海女人從初入社交場合,就開始挽起髮髻,每一絲頭髮都精心打理好,那時常用的無非是蘭花油,或者頭油,但是經過靈巧的手梳理,就變成了光滑而又矜貴的髮型。打開梳妝台上嵌著花紋的木盒,裡面肯定裝滿了細密的頭紗,鑲著珍珠的髮帶和帶著寶石裝飾的壓髮梳。

國內大牌上的「海報美人」。那個年代的國內,也有很多護膚品,化妝品。雙妹的「粉嫩膏」、夜巴黎香水以及蜜絲佛陀的唇膏可都是那時衡量一個精緻女人的鐵標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這些品牌的海報美人,可是當年引領時尚的先鋒。她們穿什麼衣服,畫怎樣的眉眼,燙什麼花兒的頭,都等於今天的時尚icon!

陪伴世紀的美妝經典:

1.香奈兒CHANEL5號香水,第一支含有乙醛配合花香精華的香水。

2.嬌蘭一觸傾心唇膏,首款傾觸唇膏讓女性們的雙手解放。

3.伊麗莎白·雅頓八小時潤澤霜,張愛玲最後在紐約的日子裡,用的就是雅頓的產品防皺紋。

4.雙妹玉容霜、夜上海香水,雙妹是中國第一個高端時尚跨界品牌。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