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為五毛之都

發表:2012-11-11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由中國未來政治領導人熱門人選之一管轄的城市,一座宣稱將把自己打造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如今卻正在成為中國網際網路的審查中心。在市委書記張高麗的領導下,天津正致力於發展成為中國的曼哈頓,努力吸引全球各地的銀行。本週四中共將召開十八大,張高麗很有可能成為會上亮相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但當地政府官員上週表示,目前還沒有外國銀行表明入駐天津的意向。

相反,中國一些主要的網際網路公司則正在將其審查業務部門遷往天津,以應對勞動力成本快速上漲的問題。張高麗一直以來被刻畫為一名金融改革家,這主要是因為他曾在改革先鋒廣東省任職。兩位瞭解中共商討未來領導人選事宜的人士表示,張高麗可能會成為未來十年中國最高領導集體中掌管重要經濟事務的一員。

雖然張高麗自從2007年開始就在天津任職,但這座城市卻沒能給他增加多少光環。很多網際網路公司都把天津確立為獲得廉價勞動力的首選城市,此前已有許多製造業企業把業務部門從其他大城市搬到了天津。中國營收額最高的在線視頻公司優酷土豆(Youku Tudou)正考慮將他們的審查業務部門從北京遷往170公里外的沿海城市天津。

中國政府規定,提供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等服務的網際網路公司必須實施自我審查。在中共十八大到來之前,網際網路審查力度在不斷加大。中國領先的類Twitter網際網路服務——新浪微博(Sina Weibo)和提供在線視頻服務的搜狐(Sohu)都已把審查業務部門搬到了天津。每當新浪微博用戶發布涉嫌冒犯性或顛覆性的言論,虛擬的「小秘書」就會刪除相關內容,阻斷關鍵字搜索或者是提醒他們收斂一些。

易觀國際(Analysys)的李智表示:「網際網路審查是一項勞動密集型業務,因此把這項業務遷往工資更低的地方對公司更有利。」易觀國際是一家總部設在北京的網際網路調查公司。中國職位搜索引擎職友集(Jobui.com)表示,北京網際網路審查員的平均月工資是4081元人民幣(653美元),深圳是3714元,而天津則只有2998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