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00萬中國光棍們的一封公開信(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11-1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什麼來拯救你,中國的光棍們?

11月11日的「光棍節」,並不是國家法定節假日。一切只因為這一天的日期裡面有連續四個「1」的緣故,這個日子便逐漸成為了「光棍節」。而光棍節之所以成為了一個民間自發形成的節日,無疑說明瞭我們中國的光棍群體在日益擴大中。光棍節的到來,更是讓很多中國人都在思考,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名光棍?為什麼唯獨在中國,男性人口會越來越多,女性人口會越來越少,以至於曾經有「三妻四妾」傳統的我們中國人,居然會人心惶惶地擔心起「找不到老婆」的事情?

中國成為世界「光棍大國」

人口專家認為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口在達到婚齡時,將會有10%的男性被擠出婚姻市場不能成婚。到2020年,中國處於婚齡的男性人數將比女性多出3000萬—4000萬,平均5個男性中將有一個找不到配偶。幾千萬適齡男性可能被判「無妻徒刑」,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光棍之國」。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的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將有3000-4000萬男光棍的事情,若不是經專家之口說出大概絕大數地球人都還蒙在鼓裡。3000萬是一個什麼概念?4000萬是一個什麼概念?這裡「中庸」一下,就取3500萬來詳細說明。3500萬的人光棍就相當於一個波蘭或者加拿大的人數,是朝鮮或者伊拉克人數的1.5倍,是古巴或者希臘的3倍,是瑞典或者海地的4倍。

高房價下的奢侈品——愛情

很多人有愛情,卻不結婚的主要原因是物質條件跟不上,所以乾脆拖著。沒房子,當然沒門也沒窗,沒門,那怎麼讓媳婦過門咧?父母攢了一輩子辛苦錢,最多給兒子兒媳買個廁所,運氣好的能搭個小陽臺,男人壓力越來越大,女人要求越來越高,房子成了衡量愛情的惟一砝碼。男人鉚足了勁工作,發誓不賺到100平米的不泡妞、不結婚,女人拚命花錢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一心想釣得金龜婿。愛情在無情的地產泡沫下黯然失色,年紀輕輕的我們要麼負債纍纍,要麼孤孤單單。

貧窮,使很大一部分人被迫做起了無房無車無妻的「低碳光棍兒」。我們的婚戀問題,是苦澀,是壓力,更是無奈,百般的無奈。當「養情婦」「包二奶」的大款官員在花天酒地,肆意逍遙的美妙時分;當有房有車有妻子的社會名流過著舒坦日子,養尊處優的當下,有沒有想過我們的旁邊,擁有如此眾多的貧困「低碳光棍兒」,他們比什麼時候都強烈地渴望獲得純真情感,他們比什麼時候都強烈地希望甩掉「光棍」的頭銜。

對此難怪有網友戲稱:中國不是實行一夫一妻制的,是一房一妻制,有一套房子,才能有一個老婆;沒有房子,就沒有老婆;有N套房子,就有N個老婆,所以傳統社會中國的達官貴人說娶了一「房」姨太太,而不是說娶了一個姨太太。想想這些,你還有勇氣結婚嗎?乾脆打光棍好了,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一個人睡著全家不醒,一份工資,好使得很!等混到張朝陽那境界,再考慮結婚也不遲。

如何拯救中國的光棍?

2000多萬的光棍遍佈大江南北是何等的一個奇觀!在面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光棍們將怎樣安放自己騷動的青春。再看看古今中外,沒有一個國家是不頭痛光棍人群的。中國歷代農民「起義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支「光棍軍」,那些由於貧窮而不能娶妻、建家的男子漢,成為社會的反抗力量、破壞力量。中國清朝末年的「捻軍」就是一個例子。這個「光棍叛亂集團」所控制的地區一度擁有600萬人口。

21世紀出現在中國的「光棍大軍」,無論從隊伍的規模、持續的時間,還是對中國、對世界的影響,都是空前的。如何破解這個難題,考驗中國人的大智慧。有人建議,要婚姻世界化,語言國際化。屆時涉外婚姻將會成為新的潮流。英語作為國際交流語言,其重要性將進一步得到體現,我國適齡男子的英語水平將在自發的學習熱情中快速得到提高。更有人提出,若有女性到了婚齡還不結婚,要被徵收「單身」稅,而已婚女性將獲得多項國家政策的保護。且不論這些建議的可行性,在這些戲謔娛樂的背後,更多的是光棍們面對青春的自嘲和面對婚姻的無奈。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