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繡花針 男子戒掉14年賭癮

發表:2012-11-1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字繡本是女子喜愛的針線活兒,可綦江白岩社區一個大男人也愛拿繡花針,幹起這活兒來,這就是52歲的王德祥。昨日,他告訴記者,最初自己為了戒掉14年的賭癮,跟著鄰居學習繡花,這樣就沒時間再去打牌了。

沈迷賭博差點丟命

1986年,王德祥來到重慶能源集團逢春煤礦,當上了一名運煤機車司機,在工友邀約下,王德祥逐漸沈迷於打牌。

為打牌這事,王德祥跟妻子高正芸吵過無數次架,妻子還當眾在牌桌上給了他一耳光,吵著要離婚。

1997年盛夏,已在牌桌上「戰鬥」了六夜的王德祥,拖著疲憊的身體下井。開機車運煤時,卻在駕駛室睡著了,機車走錯了道,撞到一煤堆上,機車頂棚坍塌變形,壓住了半邊身體。

當煤炭滾落到他的頸子上,王德祥才驚醒,立馬關掉機車,在同事幫助下,慢慢從夾縫裡爬了出來。「那回是把我嚇慘了,命就差點沒了。」講起那次「死裡逃生」,王德祥還感覺後怕。

學刺繡戒掉14年賭癮

撞車事件,給王德祥心裏烙下了很深的陰影,他心裏暗暗發誓,要戒掉賭癮。

為了戒賭,王德祥養過花、遛過鳥,希望轉移興趣。可只要有空,他又忍不住走上牌桌玩幾把,屢次戒賭失敗,讓王德祥心裏也很掙扎、也很難受。

2000年初的一天,看見鄰居在院壩裡繡十字繡,在觀察一番後,王德祥發現繡這東西很費時間,一幅作品要完成必須得有耐心。

「這手工活兒正好可以打發時間,我就沒得時間再去打牌了。」王德祥一回家,就叫妻子給他買一幅回來。

可如何下針,卻把王德祥難住了。「那時他跑來看我如何繡十字繡,並不時地問繡法,當時以為他只是好奇,哪裡想到一個大男人也繡這個,真少見!」繡了多年十字繡的鄰居王秋娟告訴記者。

迷上十字繡後,每次鐵桿牌友邀約,王德祥都斷然拒絕了。

堅持了大半年,王德祥繡出處女作《竹鶴延年》,作品長1.2米,寬60厘米。精細的手工、栩栩如生的圖案,讓很多人都不相信出自一個男人之手。

如今,王德祥成功戒掉了牌癮,閑暇之餘,以繡十字繡為樂,至今繡了20幅作品,相繼贈送給了親友。

「你是不是變態喲,一個大男人,干女娃兒的活兒。」朋友羅小毛對王德祥投來詫異的目光。

「裁縫都要男的,繡花還分男女?」面對旁人的不解和嘲笑,王德祥不以為然,還大大方方的拿到院壩繡起來。

慢慢地,周圍鄰居也不再說閒話了,看見王德祥能繡花,鄰居餘光書和鄧國彬兩個男子也跟著學了起來。「我都是看他繡起有趣,就跟著他學的。」餘光書說。

平時,這三個大男人還要相互交流刺繡經驗,談談如何下針,如何繡,有時還要拿出各自的作品,比比誰繡得更精美。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