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經典漢字,非「哭」莫屬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2-11-12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總結、作報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這是所有機關單位每到年關歲末必然履行的工作環節,通常來講,其固定的模式是領導在台上慷慨激昂一番,台下掌聲一片,告之結束。既老土又老套,年年如此,歲歲依然,僵硬而且程式化,一點都不出彩,讓人覺得越來越不好玩。好在近十餘年來中國有了網路,開始逐漸打破這種僵局,起到了彌補缺憾的作用,多多少少讓皇天厚土有了一絲生機,有了一些飄逸的「美」。

與以往固化的「 年終總結」相比,來自網路平臺的年度評判,可謂花樣翻新,異彩紛呈。神馬「年度人物」、「年度流行語」、「年度寫手」、「年度漢字」...等等不一而足,瞬間從四面八方,犄角旮旯一齊湧來,在大大豐富見識的同時,也讓人們足足地娛樂了一把。因此,個人以為這是一個「美好」的社會,至少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而非不辯黑白地聽一家之言打瞌睡。當然,這要感謝我們「純潔的襠」,感謝極易達到「高潮」的人民教師何桂琴。是她的率先高潮,啟發了人們,牽動了人們,讓人們有機會被「純潔」之外的哪怕一點瑕疵就能刺激的嗷嗷亂叫,興奮不已。

2012年,是完全獨立的一年,就如姑娘去歲黃花,今朝人婦一樣。中國即將過去的一年是在步履踢踏中把時光打發走的。至於是向前還是後退,那是題外話,又如,拾捌會議在今年召開而非往年。所以,中國在變化,這一點必須予以肯定。當然也有堅持不渝、始終貫徹的東西,比如「堅持特色建設」之方針、比如「堅決擁護」、比如「誓死效忠」、比如「強拆」、比如「維穩」....但是,這些關鍵詞早被歷年年終總結所收藏,對於2012既無新意,又無創意。當一種無力扭轉的東西融入身體,成為習慣之後,個人能做的就是,盡力爭取,盡快適應。不是有過漂亮詩句這樣說的嗎:「你不能左右天氣,就去改變自己的心情,你不能改變環境,就去改變自己的態度。」聽起來,確實有些消極,甚至宿命。但想想你是生活在一個獨具特色的神秘國度,也就釋然了。因為「宿命」就是中國性質。

那麼,說來說去,2012年度關鍵漢字是什麼?我真的說不好,也不敢妄下結論。用經典國語註釋就是:「不是皇軍無能,而是八路太狡猾。」,用流行歌詞再釋:「不是我不明白,而是這個世界變化快」。如果一定要做一個選擇,我弱弱地以為「哭」字可否當選?

2012年,用聲一片來形容,個人以為甚是貼切。且不說,有多少流離失所的人蹲在被強拆後的廢墟上哭泣,也不必說,有多少小商小販正在城管威武的棍棒下大聲哀嚎祈求。就連天子治下的京城,居然因為排洪不暢能讓多人魂遊天河,傷心流淚自不待說。不過,這都是布衣之哭,完全可以忽略不計。最動容的是那些一邊哭泣一邊貪腐不斷的黨國靈魂,他們不是演員,卻表演的惟妙惟肖,幾可亂真。誰能想到他們滿含熱淚、一腔怒火地控訴西方資本主義腐朽的同時,又把妻兒老小、大宗鈔票移居海外?尤為不能讓人無視的是,「微笑表哥」也一改常態,鼻涕一把淚一把地表示很冤枉。國際社會也莫不如此,周邊列國視我為虎狼之邦,奪我島嶼,殺我邊民,個中傷心的理由數不勝數。而中日紛爭引發的國內自殘,更是令人怵目驚心。最搞笑的是,為了激發哭點,中國居然連西哈努克這樣的獨裁者也拿來悼念,並為其降半旗。中國傷心欲絕之態昭然可見!

當然,上述哭泣只能起到過度作用,年終升級版的哭泣才是完美的總結和升華。

聚焦拾捌大,乃舉世矚目的大事,也是2012年度中國的精華所在。首領的一篇講話稿感動了天、感動了地,有心人巨曉林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放聲而歌「找到了...找到了...」。他到底找到了什麼,用他自己的話說,找到了一個詞彙概念——「期盼」。在最不缺乏詞彙的中華漢字中,他能為「期盼」而傾倒,為之激動、為之落淚,不能不說他是一位奇人。一位從未食人間煙火,獨具特色的典型。但是在我的眼裡,我所能發現的是,他首先找到的是「六十四頁演講稿」、「三十八次掌聲」,還有一絲不差的數字記憶「2012.11.8」。據此觀察,原來,受人尊敬的襠代表根本無需參政議政,更無須獨立思考,只要精確地記住某些數字就算完成了使命。——中國就是需要越來越多這樣的有心人。

巨曉林在極度哽咽的哭聲中向與會代表們吟讀了自己的大作「找到了...」,完成了使命,燃燒了網路。同時也契合了ccav等主流媒體的渲染思想,為偉大的2102中國畫上了一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感嘆符,堪稱不朽之作!作為草民的凡夫俗子焉能不步其後塵?

哭吧,哭吧,男兒哭泣不是罪,只因未到感傷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