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又有2藏人自焚身亡(組圖)

發表:2012-11-1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藏區三日內再有三名藏民自焚,最新兩宗發生在週一青海黃南州同仁縣,兩名藏民同在多哇鄉分別自焚抗議死亡,當地氣氛緊張,大批便衣警察戒備。另外,甘肅甘南州合作巿週六有一名藏民在寺院自焚,其後傷重不治。


青海同仁縣24歲藏族牧民釀卡扎西,11月12日在多哇鄉自焚,他滿身火焰,躺在地上。(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傑嘉在推特指,週一(12日)晚上約7時18分,同仁縣多哇鄉20歲出藏民娘吉本,在鄉政府外自焚身亡。由於很多民眾聚集在鄉上,其遺體被送到火葬臺進行火化,兩、三千名民眾參加火葬儀式。

多哇鄉另一宗自焚發生在下午2時20分,印度藏民扎西表示,24歲的牧民釀卡扎西,在同仁縣多哇鄉卓榮沃村一放牧場自焚﹐與上週三自焚死亡的23歲女牧民丹珍措在同地點,他曾喊「達賴喇嘛萬歲」的口號,其他詳情暫時未清楚。自丹珍措自焚後,當地雖是偏辟鄉村,但亦有大批警察及安全人員戒備,監視牧民一舉一動,訊息亦被封鎖。釀卡扎西的父親是47歲的扎西朗嘉,母親是卡卓措,妻子名叫珠姆。

他說:自焚的地點(丹珍措)同一地點,兩個來自同一村子。他說達賴喇嘛萬歲,只有這一點,其他沒有得到消息。他的身份是牧民,根據我瞭解,那裡沒有什麼大寺院,所以不會有很多僧人。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指,釀卡扎西在丹珍措的祈禱儀式期間自焚,他已經死亡。

而海外西藏故鄉網則指,從一張照片中可見,他滿身火焰,躺在地上,旁邊包圍著僧人及藏民。


多哇鄉另一宗自焚發生在晚上,20歲藏民娘吉本,在鄉政府外自焚身亡。(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就同仁縣發生數宗自焚後,上週數千名藏族學生遊行示威,扎西指,目前該縣非常緊張,便衣警察在巡邏。

記者曾致電同仁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該縣居民表示,上週五大批藏族學生遊行抗議後,這三天沒有學生再遊行,學校外沒有警察戒備,好像仍在上課。當地有警察巡邏,但一切正常,從外面進入黃南州,週一起不用怎樣檢查。

記者:當地是否緊張,路上是否很多警車戒備?
居民:有點,太多不是,反正有一、兩部警車。
記者:寺院沒什麼狀況?外人可以到寺院?
居民:可以去的。
記者:僧人可以外出嗎?
居民:僧人可以出來的。
記者:從外面到黃南州,是否較多檢查?
居民:現在進來不檢查。

同仁縣上週除了丹珍措自焚外,18歲藏民晉巴江措(Kalsang Jinpa)週四(8 日)在隆務寺附近卓瑪廣場自焚身亡。多哇鄉約七百名藏族學生就自焚事件,週四遊行至鄉政府請願,而黃南州數千名來自數間學校的藏族學生,則週五遊行至州政府請願, 然後聚集卓瑪廣場抗議,民眾加入。


甘肅一名19歲藏民公保次仁,11月10日在勒秀鄉一間寺院內自焚抗議,其後傷重不治。(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另一宗自焚發生在甘肅﹐扎西表示,週六(10日)早上約6時, 19歲藏民公保次仁(Gonpo Tsering)離開所住的勒秀鄉,到15公里外的日塘寺(音譯)(又名夏珠達傑林寺院),直至下午約2時20分,他在寺院內自焚抗議,曾喊「民族自由」、「語言自由」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僧人嘗試扑滅他身上火種,由於火勢太大,他被嚴重燒傷,延至4時40分傷重不治。其後僧人把遺體送返其家中,並替他唸經超度,暫時未知有否進行葬禮。公保次仁死後,遺下妻子珠莫秀。

他說:僧人發現時,他正在燃燒,然後他們想去救他,可是火勢很大,沒法救到。他的屍體被送回他的村落,僧人替他唸經及進行佛事活動。

扎西又指,事發後,當地通訊被封鎖,未清楚勒秀鄉有否被封鎖。

本臺藏語組引述當地人指,僧人及民眾嘗試把他送到醫院,但他已垂危,因此被送返家中,其後去世。自焚後,公安抵達寺院展開調查,並逐一盤問僧人及當地藏民。

官方新華社週六證實一名18歲藏民,在甘肅甘南州一寺院外自焚身亡。

記者曾致電甘肅省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指,他不瞭解自焚情況,他屬訊息處,沒有管此事。

合作巿賓館職員指,現正在十八大期間,公安會到賓館檢查,街上也有警察巡邏,進入該巿亦有一些安檢,但不清楚是否與自焚有關。

記者:現在是否安檢比較多?
賓館職員:應該不多。
記者:巿內是否有警察巡邏?
賓館職員:有的。
記者:晚上也有警察24小時巡邏?
賓館職員:就是。
記者:警察白天才查房?
賓館職員:這兩天開十八大,肯定要查得緊一點,晚上房間不查。

甘肅省10月曾發生7宗自焚事件。

在十八會議召開期間,大陸藏區共有6宗自焚事件,上週三(即7日),女牧民丹珍措,在多哇鄉自焚身亡﹔而四川阿壩縣有3名僧人亦是同日自焚。第5宗發生在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翌日則18歲藏民晉巴江措,在同仁縣自焚死亡。

就阿壩縣各莫鄉俄休寺(音譯)3名藏僧自焚抗議,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指,15歲的多傑(Dorjee) 當場死亡,其遺體強行被武警抬走,沒有歸還家屬,翌日才把部分火化骨灰送回。另外,同是16歲的桑堆(Somdup)及多傑其也(Dorjee Kyab)仍生還,他們的親屬不准探望,也不清楚他們的情況或在那裡。

香港親中文匯報報導,十八大期間,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巴平措,被問到僧人自焚時指,西藏寺廟的僧人沒有一個自焚,西藏發生的一宗自焚是典型的輸入型,有計畫、有組織、有境外支持。

中國藏區自09年至今,已有72名藏人自焚。


貢布次仁自焚之地——甘肅省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鄉及瓊日塘寺 。


自焚亡者貢布次仁出生地——甘肅省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鄉格(音譯)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