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漲瘋了!連續10個漲停創新高(圖)

發表:2012-11-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12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漲92個基點至6.2920,創下近半年來的新高。而即期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更是達到6.2291,開盤即漲停,也創下了1994年匯改以來的新高。

連續第十個「漲停」

連續第十個「漲停」這是人民幣兌美元即期交易價格11月12日創下的戰績。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當日,人民幣中間價較前一跤易日下跌92個基點至6.2920元,為近半年以來的最高點。開盤不久,人民幣即期匯價就觸及1%的交易區間上限6.2291,除午後曾短暫打開「漲停板」外,基本全天都封在這一價位附近。

「從去年9月以來,銀行間外匯市場盤中交易與過去相比明顯大起大落,階段性觸及跌停和階段性漲停交替,一方面跟央行逐漸放手有關,另一方面當時市場不成熟,還帶有很重的結售匯市場的痕跡。」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認為,而當前連續觸及漲停的主要因素是交易性因素,是上階段企業銀行推遲結匯增持外匯頭寸的結果。

亦有市場人士指出,人民幣這一波上漲亦與中間價的高開密不可分。「中間價開得高,表明人民幣升值的信號意義很明顯,企業和銀行都怕虧損,爭著拋美元。」一外匯交易員稱。

上週五的神秘美元買家

央行干預匯率主要是控制中間價、匯率波幅、買進和賣出美元,而從目前匯率水平來看,並沒有超出央行容忍範圍,所以干預匯市可能性很小。

與上一個交易日尾盤曾突現美元買盤令人民幣即期匯價脫離「漲停」不同的是,12日,人民幣兌美元日內多數時間在突破6.23關口的漲停位置,最終亦在這一價位附近收盤。

有市場人士認為上一個交易日美元買盤突然湧現是央行入市干預。但一位接近外匯局的人士稱,央行有干預匯率能力,主要是控制中間價、匯率波幅、買進和賣出美元,而從目前的人民幣匯率水平來看,並沒有超出央行的容忍範圍,所以干預匯市的可能性很小,「上週五出現大量買家,可能是市場行為。」

10月長假過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便連刷新高,且即期匯價屢屢觸及交易區間上限。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自7月下旬的年內低點已升值約2.6%,9月以來已升值約2%。

10月30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更是連續十個交易日在盤中觸及「漲停」。11月12日,開盤不久後繼續封住「漲停」,且首次突破6.23的整數關口。

「10月11日開始人民幣中間價突然大漲,市場感到意外和恐慌,這種恐慌情緒導致銀行被迫拋售美元,但只有拋盤沒有買盤,所以很容易就觸及漲停。」上述外匯交易員稱,中間價釋放出的信號比較強烈,一是與歷史的比較,10月11日後中間價漲幅較大,人民幣升值的信號意義很明顯;二是國際上的比較,主要看美元走勢,一般美元上漲,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會跌,但前一跤易日美元大漲,12日人民幣中間價也大漲。

此背景下,企業前期因為對人民幣可能會繼續貶值或至少不會升值的預期比較一致,囤積了大量美元,現在只能被迫結匯,相當於割肉止損,而以往銀行從企業買入美元後一般會持有一段時間博價差收益,現在也是一拿到手就拋售,人民幣觸及「漲停」隨之而來。

但這會導致市場流動性匱乏,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結匯,「只有央行入場買美元才能打開漲停,實際上這種情況已經出現過幾次。」該交易員表示。

多重因素支撐人民幣走強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近期人民幣持續走強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經濟基本面走勢不錯;QE3和美國大選,熱錢衝擊亞洲和香港,預期會進入內地;之前囤積美元的企業現在大量拋售美元,導致人民幣升值。

「不只是人民幣升值,港幣和日元等亞洲貨幣均在升值。」中信銀行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明對表示,人民幣走強跟國內經濟數據好轉、外圍對中國經濟的看法發生改變,導致資金回流和市場結匯大幅增加。

此外,據他分析,人民幣升值跟QE3的關係比較大,美國QE3的影響不會立竿見影,而且它是持續每月投放400億美元,這些錢肯定會流向亞洲。「前期持有美元的企業和個人現在拋出美元,大量結匯導致市場大幅波動,再加上資金回流和新的資金流入,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

確實,近期外貿數據出現了好轉。據海關總署統計,10月份中國出口增長11.6%,貿易順差擴大至319.9億美元,創4年來的新高。而9月份貿易順差也達到276.7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則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大漲大跌交替,一方面跟央行逐漸放手有關,另一方面跟市場不成熟有關,還帶有很重的結售匯市場的痕跡。「我認為,當前連續觸及漲停的主要因素是交易性因素,是上個階段企業銀行推遲結匯增持外匯頭寸的結果。」

未來雙向波動將加大

「貿易順差擴大決定了人民幣匯率未來大方向是維持升值趨勢。」趙慶明認為,貿易順差是決定匯率的最重要因素,中國逐季擴大的貿易順差會強化人民幣升值預期。據他預計,今年全年的貿易順差肯定會超過2000億美元。另外,港幣升值會強化熱錢進入中國的預期,這也會導致人民幣維持強勢。

但他表示,人民幣升值的幅度還要看美元的走勢,「如果美元走強,人民幣可能會面臨貶值,但美國持續寬鬆政策的話,人民幣可能就會升值。隨著預期的分化,未來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會更加顯著。」

「未來一兩個季度,人民幣還會走強,但不會再像以前持續升值好幾年,未來會有更多不確定性。」劉維明也表示,近期數據的改善,貿易順差加大、結匯增加和FDI逐漸恢復,直接效應就是改變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

他同時認為,由於歐美債務危機並未解除,未來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可能會導致風險反轉;而風險反轉對中國的外貿和資本流動都會產生顯著影響,未來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波動性會加大。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