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須忌口的食物(圖)

發表:2012-11-13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天氣漸寒,氣候多變,人們很容易患上感冒。得當的飲食調理可以促進感冒的痊癒,而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則會使病情反覆或加重。所以,瞭解什麼是調「感」飲食和易「感」飲食,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1.千萬別吃雞蛋

很多人認為發燒生病時吃雞蛋,不但清淡容易消化,而且有營養,對恢復健康有利,但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發燒的病人吃雞蛋,會使機體內熱量增加,因熱量無法散發,如同「火上澆油」會燒得更厲害。

醫師稱,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雞蛋。進食雞蛋加劇發燒症狀,因為雞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99.7%能被人體吸收。進食雞蛋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發燒症狀。

2.忌喝茶

對於感冒了不能吃什麼的問題,濃茶也是需要禁止的,此期間喝濃茶會導致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導致脈搏加快,血壓升高,繼而導致患者出現體溫升高、煩躁不安等情況。不僅僅如此,感冒時喝濃茶還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並且降低藥物的療效。

3忌生冷

感冒期間應該避免一切寒涼的食物,其中以冷飲最為需要關注,這類食物不僅僅寒涼十足,同時衛生安全方面也不能保障。如果是不潔食物引起的細菌性痢疾等傳染病導致的發燒,胃腸道功能下降,這個時候喝冷飲的話不但會加重病情,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是危及生命。

4.忌蜂蜜

感冒的時候如果有發燒情況的患者,這個時候的飲食一定要注意最好是以清淡為主,切記不要過分的滋補。很多人都會在感冒的時候喝蜂蜜水,這是非常錯誤的,過量服用蜂蜜會導致患者內熱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同時還會誘發其他病症。

5、忌食河蚌

蚌,又名河蚌,性質寒泄,有滋陰涼潤之力,多食有礙表邪疏散。而且河鮮因環境污染,重金屬含量較多,對感冒腸胃的排解是加重了工作負荷,不利於吸收排泄。

6、忌食柿子

柿子本身性質寒澀而斂滯,有滋陰潤燥的作用,但不適於風寒型感冒群體,多食會容易斂邪,延緩感冒的痊癒,加重病症。

7.忌香菜

對於患有感冒的人群來說,香菜是必須要避免的,感冒時我們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虛,而香菜味辛能散,如果在這個時候食用的話就會耗氣損精神,從而加重感冒的程度。不僅僅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在平時容易感冒的人同樣應該對香菜敬而遠之,以免引發或加重氣虛。

專家指出,產後、病後初癒的患者也常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氣虛,因此對香菜也應該避免食用。

8.忌辛辣食物

在感冒期間人體的體溫會有所升高,並且體內的心神代謝也會出現增快的情況,這個時候應該避免食用一切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像姜、蒜、辣椒之類的溫熱辛辣食品,亂吃的話會以熱助熱,加重病情,不利於退熱與早日康復。

9、忌食鴨羊肉

因為感冒是外感之病,治療應以疏散解表為主。而鴨肉性質偏涼、滋膩蜜滯,容易滑腸斂邪,豬肉肥膩,助濕生痰,動風蘊濕;羊肉甘溫助熱,偏於溫中暖下,且有斂邪之弊。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