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經不是原來的美國

作者:膽小鼠 發表:2012-11-14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敗得很慘,很多共和黨人痛心地說,不該失敗的選戰卻敗了。有人指責共和黨的明星人物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汀,說他在最後關鍵時刻,為歐巴馬助了一臂之力。這種說法,有一定的依據,因為民調顯示,有近十分之一的選民是根據颶風救災情況改變主意的。克里斯汀回應說,他一直都很努力地支持羅姆尼,但在災難面前,關心災民比黨派更重要,歐巴馬做得好,他只是實事求是地讚揚。有人直接質問他,羅姆尼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克里斯汀冷冷地回答:「他沒得到足夠的選票。」與其說是克里斯汀幫助了歐巴馬,還不如說是颶風來得正是時候。

選前一個月以來的民調顯示,羅姆尼一直稍稍領先,再根據以往共和黨實際投票略高於民調,很多人都預測,羅姆尼會在全民選票上略佔優勢,歐巴馬會在關鍵州取勝。一場颶風吹來,把羅姆尼的這點點優勢打掉了,最後實際投票結果,歐巴馬不僅在選舉人票上遙遙領先,在全民選票上也領先兩個百分點。共和黨的策略家們感到鬱悶的是,根據歷史經驗,經濟搞得如此差,失業率高居不下,沒有哪個總統不下臺的。但歐巴馬卻創造了奇蹟,把歷史經驗打得粉碎。共和黨又簡稱GOP(Grand Old Party),換一種說法,稱為老人幫更合適(Gang of Old People),最核心的成員,由持傳統觀念的已婚男性組成。歐巴馬最強的支持者,是少數族裔和女性(少女)。可以說,一群老男人拿著二十世紀的眼光看二十一世紀的青春少女,不看走眼才怪。

美國的選民組成,近十多年來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非裔、西裔和亞裔,已經佔到選民的百分之三十五。這次總統大選,九成非裔、七成西裔和亞裔支持歐巴馬。而白人選民,仍像以前一樣,支持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各佔一半。這樣的格局,民主黨如果沒有重大失誤,讓選民忍無可忍,共和黨不可能贏。美國族群增長最快的是西裔,其中以墨西哥裔最多,佔西裔的三分之二。早期大量的墨西哥人來到美國,以偷渡為主,後來得到大赦,成為美國公民。這種大赦,給後來的墨西哥人帶來希望,偷渡源源不斷,現在美國的非法移民估計有一千多萬,以墨西哥人為主。合法移民到美國的墨西哥人也遠遠高於別的國家,2000至2009年,墨西哥合法移民到美國的人數達到一百七十萬,大部分是親屬移民。民主黨看中了新增的族群,致力於非法移民合法化。而共和黨仍然抱著老觀念,要求對非法移民進行打擊,只支持合法移民,甚至只歡迎受過良好教育的移民。共和黨有人甚至提出給有高學歷的留美人員直接發綠卡,這種提法,嚴重傷害了上千萬的非法移民,他們的親屬和朋友站出來堅決支持民主黨。當然不是所有西裔都偏向民主黨,來自古巴的西裔七成以上支持共和黨,因為他們來自專制國家,擔心政府權力過大。只是古巴裔佔西裔比例太少,不成氣候。

從主要觀念來說,西裔贊同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比例差別不大,因為西裔很多是天主教徒。最大的差別,是支持民主黨的移民政策,對共和黨打擊非法移民的政策極其痛恨。如果共和黨不改變對非法移民的觀念,將來不可能贏得總統大選。如果改變,後果不堪設想,上千萬非法移民合法化,將給民主黨帶來巨大的票源,而且還會鼓勵更多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移民改變美國,已經成為現實!美國,已經不是原來的美國,新移民在用選票改變美國的傳統觀念。

小布希來自德克薩斯州,與西裔有很多接觸,他的弟媳就是墨西哥人,大選中,受西裔的衝擊不大。這一次,羅姆尼的「打擊非法移民,支持合法移民」顯效了,也把共和黨的老男人們逼到牆角,不變很痛苦,改變也痛苦。如果共和黨面對現實,改變對非法移民的政策,還有可能守住信念。因為西裔從本質上來說,並不反對共和黨的保守觀念,民主黨能得到大量票源,共和黨也可以。民主黨並不都是自由派,共和黨也不都是保守派。具體到個人,更是千差萬別,有可能在某個觀念上保守,在另一個觀念上卻持自由態度。總的來說,美國的民主黨大多數人屬於自由派,共和黨大多數人屬於保守派。

美國保守派的特徵:相信個人能力,限制政府,自由市場,個人解放,傳統的美國價值觀,強大國防。政府應該為民眾追求自己的目標提供必須的自由。保守派總是強調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責任。

美國自由派的特徵:相信政府才能產生平等的機會及公平,解決社會問題是政府的責任,保護民眾的自由和人權。政府應該消除任何人的災難,相信人人都是善良的。自由派強調需要政府去解決人們的問題。

一般來說,年輕人偏向自由派,隨著年齡增加,逐步偏向保守派。如果除去非法移民因素,西裔持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政治觀念也有隨年齡變化的特點,加上天主教信仰,共和黨要拉到西裔的票,不算難。有句名言「年青時不是自由派的話,無心;年長時不是保守派的話,無腦」(If you are not liberal when you are young, you have no heart. If you are not conservative when you are older, you have no brain)。這句話是誰說的,已無從考證。

移民已經改變美國,如果共和黨放棄移民問題,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傳統觀念上,還有機會爭取到各族裔選民的支持。如果繼續堅持老一套,隨著民主黨的強勢,自由派觀念也會得到更大的推廣。美國的媒體早已是自由派的天下,1997美國報紙編輯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1%的記者認同自由派信念,15%的記者認同保守派信念,24%未定。新聞從業人員的觀念,會體現在他們的新聞報導上。美國的保守派,還能起到政治平衡作用嗎?美國著名的民間調查機構佩尤研究中心在2010年4月21-26日,對美國1546名成年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民主黨人對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贊同態度幾乎相等。美國會不會走向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