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停了,中國股市為何還茫然?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2-11-1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個月來,A股市場上的IPO風聲越來越冷了,有心人統計,在證監會提出維穩要求的一個月來,與以前每個星期總有幾家公司推出IPO不同的是,這段時間的IPO忽然銷聲匿跡了,只有一個從H股回歸的浙江世寶,還被證監會要求大幅度壓縮規模,結果成了一個最為迷你的新股,上市以後引起瞬間惡炒。

IPO忽然冷下來,這對於曾經苦苦吁求的投資者來說,當然是件好事。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儘管IPO真的停了下來,A股市場二級行情卻不為所動,仍然出現了綿綿下跌,時至今日,維穩行動剛剛發動時收穫的一段行情已經消失。

面對低迷的市場,投資者一片茫然,原來還可以叫嚷著暫停IPO,現在都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為什麼IPO停了下來,股市照樣要跌?這說明,目前市場的主要矛盾已經不再是瘋狂的IPO對市場行情造成的壓力,而是長期以來的下跌給投資者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損失後,投資者對市場行情的恢復已經徹底失望,不再關心市場。

而投資者為什麼會喪失信心,原因就在於幾年來竭澤而漁的圈錢對投資者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使市場得以健康運行的根基受到了破壞。

按理來說,這麼一段時間沒有進行IPO,大盤理應有所反應,但是,由於已經錯過了暫停IPO的最佳時間點,這種手段對市場行情所存在的刺激作用已經消失了。

其實,證監會並沒有明確宣布暫停IPO,直到今天,它都沒有改變其利用市場繼續推進直接融資的態度,當然,實際上它已經停下了IPO。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奇怪的言行不一?

這只能表明,由於證監會前一時期把有關不停止IPO的話說得斬釘截鐵,現在即使逼得它必須這樣做以實現行情維穩目標,它也不能明確地表示出這樣的態度,一切全憑投資者自己雲裡霧裡地去猜測。

證監會的面子,在任何時候都比市場利益,比投資者利益重要。俗話說得好,哀莫大於心死,投資者看到證監會的這種態度,自然只能離開市場而去。現在,當市場出現進一步下跌的時候,已經再也聽不到有關暫停IPO的呼籲了,甚至也聽不到其他的籲請了,投資者不是傻瓜,既然心如死灰,多說又有什麼意思呢?

對於是否要暫停IPO,前一時期市場上曾經有過激烈的爭論。有一部分意見認為,暫停IPO不可能對市場行情起到促進作用。證監會對這種觀點表示高度肯定,並且回顧以往幾次暫停新股發行的實踐,以此來證明這一措施沒有多大用處。

其實,市場呼籲暫停IPO,當然有希望減輕市場壓力的期盼,但更重要的是它表達了一種市場情緒,而作為監管部門必須認真考慮這種情緒,並給以積極的回應。

但令人遺憾的是,管理部門粗暴地拒絕了投資者的要求,直到今天,儘管IPO事實上已經停了下來,但管理層為了一己面子的需要,仍然不肯在這方面鬆口。這種與投資者願望相背的態度,自然是令投資者失望的。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在十八大上表示,對於股市的下跌,證監會負有責任,網上普遍將其做成標題廣泛傳播。其實,郭樹清後面還有話,證監會對股市下跌不能負主要責任或者絕大部分責任,這才是他要表達的直實意思。

我們不妨沿著郭樹清的這番話思考下去,證監會對於股市下跌應該負的責任儘管不是主要的,或者不是絕大部分的,但即使是那一小部分,又應該指向於什麼方面?

證監會既然握有企業IPO的審批大權,那麼,它當然應該考慮到這些經其之手釋放到市場上的巨量籌碼對市場行情所產生的影響,很顯然,長期以來證監會並沒有注意到這種影響,它面對市場下跌給投資者帶來的財產損失,沒有產生切膚之痛。這種立場決定了它在過往幾年充當了IPO的推進器,這個事實並不是它反覆宣示目前的IPO已經實現所謂的「市場化」所能改變的。

A股市場已經沉痾嚴重,如果沒有外力推動,下跌的軌跡在短時間裏不可能改變。如何讓投資者已經嚴重挫傷的信心修復,這需要證監會轉變態度,只有與投資者建立起共同語言,並且對於一些舉措不是遮遮掩掩,欲蓋彌彰,才有可能贏得投資者的信任,重塑市場的良好走勢。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