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參照蔣經國轉念奠立民主基礎嗎?

發表:2012-11-1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內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已於昨日閉幕,習近平出任新一屆中共總書記。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習近平的分析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稱:「習近平在五年前被中共內定為總書記、國家主席接班人,是中共權力傳位制度的受益者。不過,他曾在中央黨校公開表達‘權為民所賦’的觀點,又令外界對他推動民主選舉有所期待。十八大政治報告按慣例由胡錦濤宣讀,但起草小組組長卻是習近平,報告實際上是習近平今後五年的施政綱領。令人再度失望的是,報告雖用2,400字篇幅大談政改,列出推進政改的七條措施,但將政改的原則定調為要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繼續在人大、政協、統戰、基層民主等老生常談的問題上游花園,完全不提高級官員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問題,不提官員財產申報及公開問題。」

臺灣《聯合晚報》的社論稱:「習近平接替胡出任總書記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已無疑義。」「然則,習近平的強勢將著力於中國的何種發展?甚至,以政治氣候變遷而言,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是否可能改革玩真的,‘以專制終結專制’?」「臺灣人的記憶裡有蔣經國的身影,而且至今受到敬重。習近平與蔣經國有神似的經歷,蔣曾如同政治人質般地在蘇聯的烏拉爾山區流放,習則在文革時因父親已被打倒,而到陝北的窮鄉插隊落戶。這些歷程都在他們人格成形的少年時期,他們對底層群眾的生活情境有深刻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可能在面對民主浪潮時發酵。歷史經驗難以完全複製,蔣經國終結威權統治,習近平的權力處境則更加複雜和險惡得多。但參照蔣經國一念之轉奠立臺灣民主基礎,在華人社會開出燦然之花的例子,習近平是否可能以‘政治改革是中國不能不走的路’為念,創下扭轉乾坤的功業?」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張華的評論稱:「二十多年來,無數有識之士希望中國政制與現代文明接軌,並一度對胡錦濤、溫家寶抱有幻想。但無數失望後,很多人對中共已然絕望,熱心亦已冷卻。各界近期重燃‘政改’希望,源於今年七月習近平拜會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時表示,‘必須高舉包括了政改的改革大旗’。」「不過,筆者並不樂觀。」「除非一個政治領袖有足夠權威和權力,否則很難推行真正政改!歐巴馬連任了,繼續獲民眾的政治授權,但推行改革時仍會遭巨大阻力;鄧小平能推動改革開放,一方面他威望高,另方面當時經濟幾近崩潰,黨內外改革呼聲極高。反觀今天,習近平既沒權威、也沒人民授權,黨內更沒政改共識,甚至改革阻力主要來自幹部,如此弱勢、權力有限的中共總書記,即使有心但也無力發起政治體制改革的大會戰!」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今次代際交接,中央委員會大換血,預計十七大一半以上的中央委員將被替換,有知青經歷的官員全面進入決策層,勢必改變中國的政治生態」「知青一代掌握的政權資源與財富遠遠超過了前四代,但他們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也大大超過了前四代。」「尤其是這十年官商勾結嚴重,權貴集團恃權搶劫,跑馬圈地,野蠻拆遷,地產行業快速崛起的同時,造就了一大批寡頭式億萬富翁,以及寄居於其上的各類官僚,使中共的執政基礎不斷受到侵蝕。」「在這樣的環境下,知青一代如何扭轉乾坤,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將是巨大的挑戰。」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十八大儼然已為中國未來十年指示路向,但看來黨內在變革的紅利與風險、維穩與維權的孰重傾斜,乃至政改推進的速度幅度等等問題上,角力依然明顯,保守思潮的阻力不容小覷。新任領導人習近平面對國內外政治經濟、主權爭端等複雜而深重的矛盾,必須憑藉其沉穩堅毅,智慧勇氣,順應民情,把握機遇,帶領國人越過改革的‘深水區’,達成小康之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