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明解散 自民黨料重返執政

發表:2012-11-16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十四日晚間決定,將於十六日解散眾議院,十二月四日舉行眾議院選舉公告,十六日舉行投開票。由於執政黨支持率低迷,野田恐怕會在這次選舉下臺,自民黨也可能重回暌違三年的執政黨大位,由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黨魁安倍晉三回鍋擔任首相。

在野贊成減少議員、砍津貼條件

野田在十四日下午舉行的朝野政黨黨魁討論時表示,若在野的自民黨能夠支持減少議員人數、議員津貼、補助金等關鍵改革,他願意十六日解散國會。刪減議員名額將能矯正人口較少的鄉村地區卻選出大批國會議員的選區失衡現象。自民黨隨後召開黨高層會議,決定接受野田的條件。野田晚上隨即在首相官邸召開黨政高層會議,敲定選舉日期。

野田在今年年中為了讓在野黨掌控的參議院能通過調高消費稅法案,承諾在不久的將來會解散眾院。到十月臨時國會召開後,面對在野黨要求他兌現承諾,野田又開出解散眾院的三個條件,即國會通過特別公債法案和選舉制度改革相關法案,並召開國民會議討論養老金制度改革。這三大要求在十三、十四日都獲在野黨回應。

民主黨內多人反改選 傳將爆出走潮

由於日本經濟疲弱,野田內閣的支持率跌破二十%,舉行改選恐怕對民主黨相當不利,因此民主黨內不少人反對改選。許多政治評論家認為,預料民主黨今後會有大量國會議員出走,若眾議院在今年舉行改選,民主黨將會慘敗。

經濟財政大臣前原誠司表示,選戰議題將會集中在幾個焦點上。一是是否繼續核能發電。二是人民要選擇把錢花在公共工程,或是按照民主黨的政策,將經費用於健保、兒童照護、科學與經濟發展等。野田之前曾說,他將把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變成下次眾院大選的討論焦點。

由於自民黨近來民調領先,因此不斷對野田施壓,要他承諾盡快改選。不過,日本共同社本月初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半數的民眾還沒有決定支持對象,自民黨支持率只有兩成五,民主黨為一成二,大阪市長橋下徹領導的新政黨「日本維新會」則為九%。從民調看來,自民黨與其盟友新公明黨,恐怕很難在新國會過半,這也將促成新一波的政黨結盟協商;萬一橋下徹或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等第三勢力能夠加入執政聯盟,恐怕將使政府政策混亂或癱瘓的狀況更形嚴重。

日本上屆眾議員選舉是在二○○九年八月,由民主黨取代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實現政權輪替。不過,日本過去六年來已經換了六屆首相,若野田敗選,將是連續第六位執政僅約一年就下臺的首相。前兩任首相鳩山由紀夫與菅直人都在與自民黨權力鬥爭和支持率低迷的情況下黯然下臺。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