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我們正在面對人民幣崩盤前夜

作者:牛刀 發表:2012-11-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的亂世之中保持清醒頭腦的人委實不多。這從最近的電視和報紙上的評論,我們就可以看出,中國經濟處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楚會發生什麼事,出了一點什麼問題說什麼的都有。比方說,對人民幣目前的異動,在汗牛充棟的觀點中,大約有這麼幾種:

一種是QE3是美元釋放出來,典型人物是大學教授。

他們的邏輯是:首先,中國經濟下滑接近底部,最近的一系列經濟數據也表明,一些代表經濟景氣的指數出現回升的趨勢。雖然中國經濟今年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但是,畢竟,這裡的投資回報率還是更高的,當經濟企穩與高回報相疊加時,對資本的吸引就會產生。相比美國,其國債收益率和存款利率都非常低,一下子印那麼多錢(QE3),前兩次的經驗已經表示,這些錢不可能完全流入到本國的實體經濟中去,中國香港、中國內地都出現了匯率的劇烈波動,這與QE3的關係十分密切。

對這個觀點,我的反駁是,這些儒夫子始終走不出書齋,本次QE3根本就不可能釋放美元出來,我已經在博客上講了多次,這次不再重複。

第二種是舶來的觀點。

新加坡一個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最近發現海外的投資機構開始對中國股市表現出興趣,只是限於額度的限制,還不能大規模進入。但他說,這是一個信號。

對這個觀點同樣有誘導之嫌,我認為只是機構對中國萎靡不振的股市的一種炒作,沒有任何價值。

第三種是市場人士觀點。

外匯資深人士何志成認為,「一方面跟央行逐漸放手有關,另一方面跟市場不成熟有關,還帶有很重的結售匯市場的痕跡。我認為,當前連續觸及漲停的主要因素是交易性因素,是上個階段企業銀行推遲結匯增持外匯頭寸的結果。」

這個觀點是解釋市場表象,沒有反映市場的本質特徵。

第四種是開發商大叫買樓,說是熱錢進入,必定會炒樓。這都是傻瓜,可笑的很。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人民幣連續十二個交易日的漲停的呢?這事應該是這樣的,自2012年4月16日以來,央行宣布人民幣匯率波幅加大到1%時,人民幣即期匯率一直隨美元漲跌,美元走強,人民幣下跌;美元走弱,人民幣上漲。唯獨這一次是個例外,在人民幣走強時,美元同時走強。這是一種違背規律的現象,是應該特別警惕的,因為這明顯是有國際資本在買入人民幣,每一天買入量非常大,一直到拉住漲停,而且,連續12個交易日不停止。我們要研究的是,為什麼這麼大批量的資金在此時買入人民幣,而在買入人民幣的同時,卻沒有發現美元匯率的下跌?這裡面的邏輯是很清楚的,因為買入人民幣的國際資本只能是美元,原則上在市場買入人民幣時,美元指數應該下跌。這裡面給我們提出兩個問題,一個是人民幣不是國際主要貨幣,因此,人民幣匯率沒有參加美元指數隻是受到影響,那麼,我們可以撇開美元指數的走勢來談人民幣市場動態;第二個是在第一個條件成立的前提下來研究人民幣這次異動,就會形成另一種邏輯,那就是這一次國際資本買入美元是為了以後的賣空。

在這本書中,我們已經看見國際資本已經買空了人民幣資產,累計了大量的籌碼,因為我們印的鈔票越多,他們買空人民幣資產累積的籌碼也就越多,在發起總攻之前,他們會算一筆賬,他們手上的籌碼是不是具備足夠的攻擊力,如果不夠就要在2013年2月份之前增加籌碼,而增加籌碼的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向中國官方借入人民幣,還有一種方式在是在市場買入。

那麼,我們看到的是什麼?

一是中國官方報導:經國務院批准,中國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增加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簡稱RQFII)投資額度,至此試點總額度達到2700億元人民幣。據悉,近期RQFII及QFII資金匯入速度明顯加快,相關機構踴躍購買,預計本次新增的2000億元額度也將很快用完,屆時監管部門還會繼續增加投資額度。這種行為可以認為是向中國官方借入人民幣。

另一種就是現在的市場表現就很容易解釋了,那就是做空基金正在拚命吸籌。我在微博上解釋這種現象是因為無法說明方法問題,只能告知網友最後的結果,那就是:現在人民幣漲得越多,明年就會跌得更深。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無論如何,我們現在面對的就是人民幣匯率的崩盤,現在正處於前夜。本書要闡述的就是這樣一個過程,驚心動魄,震撼全球。相信大家從中可以悟出相應的道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