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讀多了?碩士竟指著母親鼻子大罵「滾」

作者:帝國良民 發表:2012-11-16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今報11月13日報導,父母含辛茹苦供養兒子讀完研究生,任職高薪職位,不料,在老父看病急需用錢時,兒子不僅不照料病中老父,竟然連以前買房炒股借父母的錢也拒不歸還!年邁的父母無奈,把兒子告上法庭,要求還款。12月13日上午,49歲的「兒子」王慶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什麼養育之恩?都是小市民思想!想要錢!你也轉告他們(父母),我和他們今後沒有任何關係,以後不要再和我胡攪蠻纏!」;母親到單位找兒,竟被逆子指著鼻子大罵「滾」

父母將兒子告上法庭,這怎麼也算是家庭悲劇;通過報導也看到,父母對兒子可謂是失望到絕望了;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矛盾也在所難免,這件事上,表面上看是為了錢,但能夠將手指著母親鼻子大罵「滾」,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傳統孝道文化的國度裡,這也算得上登峰造極了。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情,何況乎人?但在這位碩士兒子的眼裡,這只是小市民思想,在這個可能自詡為知識精英的眼裡,恐怕談論養育之恩都彰顯庸俗了。或許這只是個特例,但如今社會上,類似特例也似乎屢有發生,並不斷的顛覆著我們的價值觀,不斷的刺激著國人的脆弱神經。就好像是最近河南省以騰地為藉口,大規模強迫老百姓平墳一樣,贖典忘祖竟然都成了政績。這又讓起源所謂孝道的中原人民情何以堪?而這個手指著母親鼻子大罵「滾」的讀書人、碩士,似乎就像一個忤逆圖騰,遺憾的是,這種禽獸不如的舉動卻並非出自市井屌絲,而是當今的社會知識精英,豈不悲乎。

這對父母,也算是含辛茹苦帶大了5個孩子,3個都考上了大學。這個二兒子王慶,是家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孩子,並且在那個年代,一口氣讀到了碩士研究生,家人甭提多自豪了。照講中國人的一般印象裡,知書必然達禮,所謂倉稟實而知禮儀;堂堂一個碩士,也算得上知識份子了,難道真的不知道去回報孝敬自己的父母?這至少也算是給自己一點人格尊嚴吧,可惜的是,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讀書讀多了,所謂物極必反,還是真的被這個浮躁的物慾社會所異化,總之人到了這個份了,到了這個視父母為仇敵、視回饋父母之養育之恩為「小市民思想」的份上,這個所謂的碩士兒子,對「小市民思想」的研究和理解也足以讓人愕然。

可憐可悲的母親回憶起過去的往事說,那會兒生活困難,她沒有工作,就在礦上干臨時工,什麼做水泥、做磚,再苦再累的活都幹過,就為孩子們能好好學習!高興的是,孩子都很爭氣。1982年,19歲的王慶考上了天津大學,家裡頭一回出了大學生,家人高興啊,還專門為這事請了客。開學時,父親為孩子準備好學費和生活用品,親自背著行李,把他送到天津。1986年,當聽到他考上研究生的消息後,他父親高興地說,只要好好上,哪怕上到博士,家裡就是砸鍋賣鐵也支持他上學!可如今年紀大了、病也多了,需要兒子關心了,得到的回報卻是指著母親的鼻子說,「你們不要胡攪蠻纏,你給我滾」。按其父母的說法,兒子怕家人打擾他,雖然一個城市裡住著,可比見一個陌生人還難。

雖然一個城市裡住著,可比見一個陌生人還難;這恐怕讓人太難理解,嘴上可以說與父母斷絕關係,但親情之血緣能斷得了嗎?人都會老的,在中國社會,古老的孝文化絕對是傳承整個民族傳統文化的最重要基石之一,一個人在社會上不忠不孝,其實就是最大的沒有誠信,不講道義,那也就與行屍走肉沒有太大區別了。或許拜金主義潮流下,物慾的追求會越來越淡化這種傳統,但人類的親情卻將是永恆的大愛。

所謂的碩士兒子也許學問很高,但顯然他的人格實在太低。這或許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中國社會人文教育的缺失,而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的家庭倫理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