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為與中國和解做最後努力(圖)

發表:2012-11-16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1月13日在日本東京講話

華盛頓 —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日本,尋求國際社會對藏人的關注與支援,此訪正值中共召開18大之際,北京方面強烈譴責。在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達賴喇嘛此行實際上可能是在有生之年與中共和解進行的最後一次努力。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中共召開18大的敏感時刻,訪問與中國近期因領土糾紛而關係嚴重惡化的敏感國家日本,尋求對藏人的關注和支援。此訪引發中國政府的強烈譴責。

中國官方和媒體最為惱火的是,據報上週一達賴喇嘛在橫濱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用日本的尖閣列島稱呼中日兩國具有爭議的島嶼,中國稱之為釣魚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一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強烈反應,他表示,「達賴(喇嘛)為達到分裂祖國的政治目的不惜與日本右翼反華勢力沆瀣一氣,他的所作所為為中國人民所不齒。」

針對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達賴喇嘛星期二在東京做出回應,他批評中國媒體把他說成在領土問題上站在日本一邊。美聯社在重新仔細審聽了達賴喇嘛的記者會錄音後發現,達賴喇嘛自始至終並沒有使用尖閣列島的稱謂,僅僅用「那些島嶼」來表示日中兩國具有爭議的島嶼。對此,在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楊中美教授對美國之音說: 「他知道在中日釣魚島衝突這方面為日本講話,對他沒有任何好處。這是一個極其聰明的政治家,我覺得他沒有犯這種錯誤。」

楊中美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他的觀察是,達賴喇嘛有意選擇在這個時機訪問日本,但他的表現相當溫和低調,並無刺激中國的意圖,他說: 「我覺得時機當然是有意識這樣一個時機選擇,就是在18大以前,新的領導人習近平即將上臺之前,向中國方面達賴喇嘛要表示這樣一個和解,尋求高度自治的資訊,因為聯想到達賴喇嘛和班禪,年輕的時候和中央、習仲勛家有過交往,那麼我們看到,達賴喇嘛是想在有生之年再做最後一次的政治努力,尋求和解。」

針對近年來不斷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達賴喇嘛星期二敦促日本國會議員訪問西藏,並要求中國政府調查幾十名藏人自焚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他在東京對包括自民黨新任總裁安倍晉三在內的1百多名日本國會議員說,「我一直要求中國政府,請現在就進行徹底的調查,發生這種令人悲傷的事件,原因到底何在?」

在中國藏區,最近6天來已經報告有8人自焚,僅僅在星期一就有兩人自焚。中國政府則指責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是煽動藏人自焚的幕後黑手。

新近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一直對中國多有批評的反對黨領導人安倍晉三,星期二在會晤達賴喇嘛的時候,呼籲在西藏實現民主。彭博新聞社報導說,安倍晉三誓言,將在他的權力範圍內盡一切努力改變人權遭到壓制的西藏現狀。

在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楊中美教授認為,安倍晉三為了重奪首相大位,有意利用達賴喇嘛的訪問。他說: 「他對達賴喇嘛的利用呢,主要是在國內的選舉當中,他可能比較得分,就是說支援了一個這樣尋求高度自治的、現在中國政府反對的領袖,表現出他的鷹派立場,所以可能對他的國內政治生態有幫助。而對中國的交往,將來上臺打交道,是沒有任何正面意義的,只有負數。政治家比較現實,就是考慮現在對他有利嘛,他要上臺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