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兩岸「只經不政」時代結束

發表:2012-11-17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全面接班,對臺政策受矚目。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受訪表示,新任常委作風保守,兩岸「只經不政」的時代已結束;淡大教授翁明賢認為,這兩、三年內,兩岸推動政治談判的可能性非常高,在此之前,國民黨若不好好與在野黨談,找出朝野都能接受的方案,可能讓臺灣內部更加紛亂。

新常委作風保守 推政治談判可能性高

中共十八大落幕,董立文受訪指出,胡錦濤裸退,再加上政治局常委由九人減為七人,政法、思想宣傳系統權力回歸總書記,習近平很快就能黨政軍一把抓,將成強勢領導人,應不會「胡規習隨」;過去胡錦濤務實、充滿彈性的對臺政策,恐將有所調整。

董立文指出,中共新一代領導班子資格老、作風保守,特別是即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是我國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的親戚,加上他的親哥哥俞強聲曾叛逃美國,這些不利條件,使他比別人更需要展現意識形態的忠誠度;預料他接下對臺統戰重責大任後,發言可能比胡錦濤時代更「一板一眼」、缺乏彈性。

董立文說,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期間公開要求臺灣給中國最惠國待遇,已經把話說明白,過去中國「只經不政」的時代已結束;未來中國不管是人員、商品還是資金入臺,我方都不能再有差別待遇。馬政府對中國高度依賴,將很難應付中國越來越強勢的要求,「就看馬能撐多久」。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則指出,不管是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和平協議,還是馬英九亟欲推動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都涉及兩岸「政治定位」問題,不解決無法真正推動,國共兩黨根本已將此列為共同目標,才會聯手塑造「時機已成熟」的氣氛。

翁明賢說,馬英九執政成績不佳,民調低迷,若想在二○一四、二○一六兩次選舉獲勝,只能以兩岸關係當武器;預料馬會趕在卸任前,透過互設辦事處等「創造性需求」,解決兩岸政治定位問題,這與習近平的政治目標不謀而合,而馬英九之前透露不排斥訪中,可能和對岸已有默契。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