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能「看見」的東西比眼睛更多

發表:2012-11-18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通過研究果蠅幼蟲的視覺系統發現,在「觀看」時,視力的重要性可能遠不如大腦把光點加工處理成複雜圖像的能力。相關論文發表在最近的《自然·通訊》雜誌網站上。

果蠅幼蟲的眼睛只有24個光受體(人眼包含的光受體超過1.25億),從它們眼睛輸入的光勉強夠大腦把這些光點加工成像。弗吉尼亞大學文理學院神經生物學家巴利·康德倫領導的研究小組在研究果蠅幼蟲的神經系統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把一條幼蟲控制在培養皿底部時,它會用力扭動以擺脫控制,而其他幼蟲就會被吸引到它身邊。這一現象令人吃驚,因為它們幾乎是瞎子,視力極其有限。

顯然其他幼蟲是看到了受困幼蟲的扭動才爬過去。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幼蟲會來回搖擺它們的頭,以一種類似於掃瞄的方式來探測事物,並非只能通過聽聲音、聞氣味或感受震動的方式來感知同伴。

為進一步研究幼蟲是怎樣看見這種小動作的,他們讓幼蟲觀看一段受困幼蟲扭動的視頻,以排除震動、聲音和氣味的影響。他們發現,幼蟲仍能探測並找到在視頻裡掙扎的幼蟲。但如果放慢或加快視頻的速度,幼蟲就會更少地或根本不會被吸引到視頻裡幼蟲旁邊。死亡的真實幼蟲或另一種動物的被困幼蟲,也不能吸引它們。它們發現昏暗中的受困幼蟲也很困難。

「這讓我們重新思考,對於能否‘看見’,視覺輸入可能不如其背後的大腦那麼重要。」康德倫說,「果蠅幼蟲能只用24個光點,並把這些光點處理成可以認知的圖像。」

康德倫認為,果蠅幼蟲靠快速擺動頭部來掃瞄審視,如此能收集更多光點,讓大腦構建出一幅活動的全景圖,清晰到足以「看見」事物。搖頭掃瞄能幫幼蟲把更多視覺輸入收集在一起,那些嚴重視力下降的人在光線昏暗時也常常來回擺動他們的頭,以此採集足夠的光線來形成大腦圖像。

康德倫表示,果蠅可以是一種研究神經元的絕佳模型,它們只有20000個神經元,人類有近1000億個,但二者的神經工作原理卻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們正在繪製果蠅的完整神經系統,將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動物,包括人類的神經元在處理信息、加工圖像時所起的作用。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