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從人均面積看地產供應已經足夠(圖)

作者:唐文祺 發表:2012-11-18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來「扮作」任志強損友的潘石屹,老實不客氣地唱起了反調。雖然任志強已經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明年3月份房價將大漲」的話題,但風格謹慎的潘石屹卻並不持相同觀點。「中國房價的問題是,從人均面積來看其實供應已經足夠。但房產是由多種因素決定漲跌的,因此如果沒有諸如房產稅之類的支付成本,或其他宏觀經濟因素影響的話,很難判斷。」

潘石屹新近出現在上海的時機,選擇了10億美元優先票據發行完畢之後。在今年11月1日,SOHO中國對外公布了這一消息,其中6億美元5年期的年利為5.75%,4億美元10年期的年利為7.125%。

看得出來,潘石屹對募資結果頗為滿意。他認為,債券市場這一融資渠道的順利開拓,不僅是內地房企借道資本市場的有效渠道之一,也對公司變身成為「包租公」的未來提供助力。

在SOHO中國提出轉型之後,對於大量資金可能沉澱在項目上,外界尚有疑慮。

「這筆錢是用來幫助SOHO中國由散售轉向持有策略。」潘石屹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解釋說。不僅限於此,對於在去年頻頻出手購置上海物業的SOHO中國來說,這筆資金還有望為未來投資提供幫助。「公司不會放棄在北京或上海的任何一個收購機會,如果有千載難逢的機遇出現,就願意去拼一下。」

為了強調這一「信念」,針對內地房企普遍關注的負債率問題,潘石屹拋出了一個彈性較大的說辭。按照他的測算,如果負債率每提高10%,預計將會有30億∼40億港元的資金量以供使用。「對公司來說,重要的是抓住機會,只要負債率爭取不超過40%就行。」

有意思的是,帶有SOHO中國色彩另闢蹊徑的房地產私募基金已經出現,但潘石屹本身卻對這一市場上日益熱火的融資「衍生品」並沒有實施計畫。「債券發行得這樣好,說明市場上還有很多錢。而且從目前資本市場的發展狀況來看,債券市場的使用正是時候。」

據潘石屹介紹,目前SOHO中國已經歷了3次大轉變,第一次轉變,是從住宅開發轉向商業地產開發;第二次轉型則是選擇了上市途徑,而第三次「變身」便是從開發轉向持有物業的策略轉型。「從全球的投資機構眼光來看,還是看好中國市場。所以,SOHO中國仍然不會放棄在北京和上海操作物業的發展理念。」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