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正在重塑亞洲新秩序?(組圖)

發表:2012-11-18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 :歐巴馬亞太之旅彰顯地緣政治新戰略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開始亞洲之行。他將在泰國停留兩天,並隨後對緬甸展開歷史性訪問。此外,歐巴馬還將出席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峰會。本次亞洲之旅昭示著美國將在太平洋地區奉行新的戰略。

多尼倫(Thomas Donilon)按照時間順序宣讀了總統的行程:"首先是泰國,然後歷史性訪問緬甸,最後訪問柬埔寨。總統在剛剛連任不久後就決定出訪太平洋地區,顯示了他對該地區的重視。"

多尼倫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的負責人,他對此完全瞭解。因為從4年前開始,歐巴馬就委託他評估美國的南亞政策。

"我們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完成了戰略上的評估,審視了我們在全球範圍內的軍力部署、形象以及利益。我們問自己:美國到底想要留下怎樣的腳印?這其中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在哪裡部署的力量過剩,哪裡不足?總統得出的結論是,我們在中東的軍力部署過剩,在世界上其他地區的部署嚴重不足,特別是在亞太地區。"


多尼倫(右一)是歐巴馬南亞安全政策的最高顧問

美國在亞太地區"走平衡木"

這一地區從去年開始就是美國調整全球地緣政治戰略的中心。特別是中國在此擁有特別的意義,歐巴馬將在柬埔寨的東盟峰會上和中國領導人會面。但南中國海海域的其他鄰國對於美國來說也同樣重要。就像多尼倫於總統動身之前在華盛頓說的那樣,這些國家期望美國能在他們的強大鄰國中國面前向他們提供幫助和保護,而美國也會滿足他們的這個願望。從另一方面來說,華盛頓也希望繼續和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發展穩定的外交關係。這好比走平衡木:在承認新興超級大國實力的同時,自身也不顯得軟弱。

多尼倫透露:"截止到2020年,我們將會把部署在全球60%的軍力調集到這一地區。各大洋是保障我們海域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在此重視維護夥伴關係、不受限制的貿易以及通航自由。"

節約也好,填補財政漏洞也好,但這些都不能以犧牲亞太地區戰略部署為代價。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總裁何慕禮(John Hamre)認為,這種思路完全正確:

"如果有一天人們開始將歐巴馬的兩屆任期寫入歷史的話,那在其中唱主角的就是他在塑造亞洲秩序上發揮的作用。這雖然不是當務之急,但卻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現在我們就有這樣的機會。這也是如今大家經常聽到的'調整'和'轉移'的內涵。這裡有一個正在崛起的新世界,我們現在有機會為此打好政策上的基礎。"


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南中國海各國都紛紛要求美國提供保護

人權組織指責歐巴馬太過草率

為了做到這一點,華盛頓調動了大量資金、經濟資源和武器等,以加強同關鍵人物的緊密關係,柬埔寨總理洪森就是其中之一。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為他的兩個兒子支付了就讀頂級美國軍校的學費。其中一個兒子如今是柬埔寨反恐特別部隊的領導人。五角大樓從2008年開始就為該部隊提供裝備和人員培訓。


柬埔寨總理洪森

洪森曾經是血腥政權紅色高棉的一名高級軍官,歐巴馬政府雖然感到不適,但認為這並不妨礙展開合作。像人權觀察這樣的組織已經對柬埔寨政府和軍方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一系列政治謀殺發出譴責。同時,他們也批評歐巴馬的訪問會提升洪森的政治地位。而且,人權觀察組織還指責歐巴馬"過早、過於熱情"的拜訪緬甸前軍政領袖吳登盛。歐巴馬的首席安全問題顧問多尼倫出面為這次南亞之行辯護:

"我們對(緬甸的)局勢有可能重回舊貌的風險相當瞭解,也會相應的做出反應。所以,現在有部分經濟上的制裁措施仍然有效,特別是針對阻礙民主進程的這一群人。但是,在釋放政治犯以及實行選舉方面,該國實現了長足的進步。我們不想對此視而不見。總統歐巴馬將在緬甸發表講話-這是一個大力促進緬甸民主進程的實質機會。"

歐巴馬還承諾,將於下週二(11月20日)會見曾常年被軟禁,如今已經重獲自由的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


法廣:歐巴馬與溫家寶接踵訪泰引熱議

泰國總理府18號消息透露: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東亞會議的泰國總理英拉,將在18號臨時返回泰國,跟即將抵泰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同檢閱儀仗隊,雙方舉行會談並引見歐巴馬覲見泰國國王普美蓬陛下,歡迎宴會定在18號當晚舉行。歐巴馬逗留期間,將有機會參觀曼谷市內一座古佛寺並享受泰式按摩。

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於本月18-19 號抵達泰國進行國事訪問後,剛剛在中國「18大」會議上宣布卸任的前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隨即於20號抵達曼谷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就美中兩國高層領導人接踵而至訪問泰國,泰國國內各方面掀起了廣泛議論。

曼谷都市民調顯示:大多數泰國人對美國總統的來訪表示歡欣鼓舞,他們寄希望歐巴馬此次到來能給泰國的經濟、貿易、投資和旅遊業帶來更多的促進。

與此同時,對於中國前領導人的來訪,泰國媒體同樣給予積極報導,話題討論的核心更多圍繞在泰國將如何在美、中兩個大國之間權衡關係上。

就在歐巴馬抵達的前一天,泰國商會首腦們還就美國可能重提「以美國為核心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提醒英拉政府務必謹慎應對。英拉總理則表示:該份存在利益傾斜的協議書還有諸多細節亟待商榷,短期內暫時不會簽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