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南熱捧中共元老干政遭駁斥

發表:2012-11-19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聲中,揭開了中共十八大的序幕。由於在十八大上將要完成世界上最大政黨的最高領導層的新老更替,因此,這次大會更加引起外界的密切關注。

中共領導人進入十八大會場

十八大有一個顯著的特色,那就是許多已經退休的前中共領導人高調亮相,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的名單中列入了多名中共元老,他們包括江澤民、李鵬、萬里、喬石、朱鎔基、李瑞環、宋平、尉健行、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羅乾等人,其中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排名高達第二。這說明,他們還遠遠沒有退出中國的政治舞臺。美聯社的報導說,中共的元老仍然保持著巨大的影響力。

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共廢除了領導職務終身制,為了讓中央委員會年輕化,同時又讓一些黨內元老在退出第一線後繼續發揮一定的作用,成立了中央顧問委員會。當時社會上流行著「八老治國」的說法。有關「中共八大元老」的具體人物並沒有定論。較為常見的說法是: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彭真、鄧穎超、李先念、王震,另一個版本是把鄧穎超、李先念和王震換成習仲勛、宋任窮和萬里。

中共第二代領袖鄧小平從1982年至1987年擔任第一屆中顧委主任,另一位元老陳雲從1987年至1992年擔任第二屆中顧委主任。中共十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中顧委是中央委員會政治上的助手和參謀,也就是說,它只是一個諮詢機構。中顧委的一項活動原則就是,不要干擾新班子的工作,特別是在人事安排問題上不要干預。

可是,根據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他的回憶錄「改革歷程」中所透露出來的實情,在八十年代,儘管中共元老都從政治局常委會中退出,但是現任領導人仍然要向他們匯報工作,聽取他們的意見,甚至聽從他們的決定。

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後,坊間流傳的一種說法是,中共的元老們直接參與了北京戒嚴、扳倒趙紫陽、挑選江澤民為接班人的決策,甚至指責「中共八老」是「屠城黑手」。這些指稱也可以從「改革歷程」一書中得到部分印證。中共名義上的一把手趙紫陽輕易地被罷官和軟禁,充分說明瞭中共元老當年擁有顧命大臣的權力。

1992年,在中共十四大之後,在鄧小平的堅決主張下,中顧委這個過渡性的組織被撤銷。而在此之前,很多中共元老對不再設立中顧委的建議反應強烈,不願意完全退居二線。網民「城中驚飛鳥」在新浪微博上指出中共元老的這種貪戀權力的心態。他說:「退而不休,是為忙碌。休而不退,是為戀棧」。

從中顧委被撤銷到現在已過了二十年,又產生了新一代的「八老」,實際上,現在的中共元老人數早已超過八個,也許可以叫作「十老」或「十二老」。我們從十八大主席團常委名單就可以看出這一點。離開了中顧委這個機構,這些新元老們繼續發揮權力的「余熱」似乎不夠名正言順。但是他們和以前的「八老」一樣,仍然不甘寂寞,繼續積極干政。以江澤民和李鵬為代表的這些耄耋之年的老人,雖然已經是步履蹣跚,走路都需要人攙扶,但還是興致勃勃地坐在十八大的主席台上。

北美知名華人網站文學城裡的網民「襠中央」說:「有感於主席臺前排的橫秋老氣,隨口佔七言打水詩一首,以熱烈慶祝十八大的召開:抗洪搶險江澤民,反腐倡廉尉建行(未見行)。滿朝文武吳(無)官正,家事國事李嵐清(理難清)。標題:碉堡英雄會」。

中共領導層目前的現狀被網民們戲稱為「四世同堂」,也就是說他們包括中共第二代領袖鄧小平的一些仍然在世的老戰友,例如;萬里、宋平這些90多歲的老人,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以及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對此,網民「李闖沒王」在新浪微博上故意提問道:「在傳統的大家庭只要老人在,一切還要聽老爺子的,不知道更大的家庭咋個回事啊?」

網民「新聞搬運工」在新浪微博上用極為生動的語言解讀這種垂簾聽政的現象。他說:「錘鐮(垂帘)聽政。錘子鐮刀是CPP(中共)的標誌,垂簾聽政指已退位的老人(江)手中仍有實權並涉政。」

目前,「老人政治」這個片語目前在新浪微博上已經被封殺,網民們無法在那裡公開討論這個話題。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年齡都在60歲左右。在一個普通家庭,這個年齡的人應該是當爺爺奶奶的。可是,他們還是會受到那些八、九十歲的元老的控制。網民「皮爾當人」在新浪微博上調侃說:「本朝的說法是不到60,你還太嫩--後來想想也對,如果皇上太年輕,搞不好戀棧不走,10年不退,其他家的孩子就沒有機會上了。」

當今中國左派領軍人物之一司馬南最近前來美國觀察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選舉。他在做客美國之音衛視「焦點對話」節目中對比美中兩國大選時,把中共元老干政的做法讚美成「類似元老院」的方式。

司馬南上美國之音辯政改

司馬南說:「我認為美國大選、中國大選,它有一個核心是一樣的,就是最高權力交接。而且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最高權力的和平交接。只不過美國呢,是媒體的一番熱哄,老百姓呢,大街上參與投票,而後呢,一天晚上嘉年華,像李宇春當超女一樣,熱鬧一番。中國呢,就一貫地保持了中國文化傳統比較內斂,比較矜持,長時間多少年前就公示,那現在呢,在有限的民主的條件下,類似元老院的方式決出了最高領導層。」

許多網民在在美國之音網站上評論這場辯論時都認為司馬南是在顛倒黑白,大放厥詞,是為中共的一黨專制塗脂抹粉。加拿大的一位不具名的網民在評論中說:「看了司馬南的拙劣表演,真正認識了腐敗專制集權下的走狗的醜惡嘴臉,簡直是一個跳梁小丑。‘司馬南之心路人皆知’,趕快回去跪賞去吧!」

鳳凰衛視網站上的網民「鳳凰網友」乾脆直截了當地說:「‘死馬當做活馬醫’,看來這句話也不靈了!死馬南已經是不可救藥了!!!」

被網民譏諷為病入膏肓的司馬南在剛才那段視頻中還有意貶低美國的大選,把這種充分體現人民民主權利的選舉與中國的超女選秀活動相提並論,說這是一場華而不實的狂歡活動,是在作秀。

司馬南放出這番奇談怪論不但不足為奇,而且也不值一駁。事實上,美國民主的優越性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在世界各地越來越深入人心。成功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他的勝選演說中不但盛讚了美式民主,而且還通過揭示一些專制國家的人們為了爭取投票權會招來殺身之禍,使美國民眾更加珍惜他們現在所擁有的來之不易的民主投票權利。我們就用歐巴馬總統的這段精彩演說結束本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歐巴馬勝選演說

歐巴馬說:「我們決不能忘記,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在遙遠的國度,人們現在正冒著生命危險,只為爭取機會,對至關重要的事物進行爭論,爭取機會,像我們今天這樣投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