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2-11-21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請大家看清楚,我說的不是「仙丹」是怎麼樣來煉成的 。不過沒關係,也許「於丹」與「仙丹」的煉成確有些殊途同歸的地方。

太上老君口念「急急如律令」,守著金剛不壞的八卦爐苦熬七七四十九天之後,不老神丹終於練成。可惜的是,這些成果最後被孫猴子一人獨享,實乃憾事。而新時代的於丹大師顯然比老君數幸運多了,依靠一部老黃曆《論語》,率性地發揮出洋洋數萬字,不但把「心靈雞湯式」的教誨分享給數以億計的國民,更讓自己名滿天下,賺了個盆滿缽滿。不得不說,「於丹」真是一顆靈丹妙藥。

「於丹」這顆有著神奇功效的仙丹,再次發揮效用是在兩天之前。11月17日, 北京大學劇院上演昆曲專場,期間大師雲集。演出結束時,一襲短裙黑絲襪的於丹被主辦方邀請上臺點評。誰知於丹一句「我代表所有觀眾向昆曲大師表示感謝」的話惹翻眾怒,被觀眾當場怒斥「我不需要你代表」、「滾下去」。神奇的丹藥在這一刻產生了別樣的效果。

於丹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數年前假以《論語》為雛形,著得心靈雞湯式文集一本《論語心得》走紅中國。從此,於丹教授不得不放棄自己的主職,像所有藝人一樣開始了走穴生涯。而在全世界佈道施教的過程中,於丹變得不再是個人名,而成為一顆拯救靈魂的神奇仙丹,既搶眼更搶手。

說句老實話,《論語》一書閑置在我的書櫃裡已經好多年了,從未有過認真系統的閱讀。一則因為本人學識淺薄,啃不動生澀高深的大師級原作,二則因為,本人以為夫子單純的說教換不成柴米油鹽等生活所需,讀之浪費時間。而之所以束之高閣,沒有棄之,無非是為了紀念一下少年時曾經的好學精神,並兼顧一下「學識淵博」的虛榮。不過,有句話會說的不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就在於丹的心靈雞湯橫空出世之後,我拂塵淨手,重拾《論語》,為的是能夠找到國學千年後再度崛起的理由。然而讀來讀去,心中最大的感慨是,孔夫子真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傻蛋,如果能夠早點預知到衣缽後人於丹紅紅火火的今天,是不是應該早點讓他的弟子們把自己的言論彙集成冊,申請版權,賺取版稅,哪裡還用教書育人,清貧度日?

也許有人認為我這樣說是對聖人的褻瀆, 其實不然。《論語》中有關幸福的論述並不乏見。儘管孔夫子表示自己:「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吃粗茶淡飯,枕著胳膊就可以睡覺。)但同時,他又用欣賞的語氣讚美顏回道:「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這樣的讚美聲中,豈不折射著對更高層次生活的嚮往?所以,我以為,於丹教授的路子是走對了。雖不能說於丹為孔夫子實現了千年之前的夙願,至少她借夫子之名為自己贏得了更富足的幸福生活。

煉成靈丹妙藥非一日之功,當然於丹成仙得道亦非一蹴而就。可以說,於丹的煉成得益於「國學」的再度升溫。尤其從孔子肖像佇立於天安門廣場的那刻起,學「國學」、傳「國學」、甚至應運「國學」指導實踐蔚然成風,甚囂塵上。對於這樣的學說潮流,很多人的腦子裡似乎被灌輸了漿糊,搞不明事由,辨不清方向,莫衷一是。毋庸諱言,筆者也一再以為這只是學風使然,並無縱深的理解。

然而,就在前年夏天,筆者有幸在陝西神木縣政府舉辦的一次以「共建和諧」為主題的演講會上聆聽了於丹大師的國學講座,也許正是從那以後,我才真正領會了為什麼於丹一炮而紅的根本原因。時過境遷,對於當時於丹講了什麼,早已沒有了記憶。唯一不能忘懷的是,那次演講會設定在正午一點,會場內除了不斷耀眼的鎂光燈閃爍外,就留下了長長的鼾聲,氣氛一派和諧。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演講後,於大師的口袋裡多了一張百萬元的支票。

由此可以看出,於丹的煉成並非偶然,其中來自政府的熱捧已經注定了必然成就的結果。 那麼,類似於丹之流演繹的「國學」學潮為什麼能得到政府方面的力挺,並甘願為之付出不菲的代價?我想,這需要從《論語心得》的雞湯中尋找答案,至於它是涵蓋了營養要素的美味,抑或其他,相信見仁見智,自有公論。

我們知道,「國學」之說,無外乎四書五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又不外乎《論語》。《論語》中收集了眾多孔子與其門生的對話,被後人視為經典。諸如「溫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等等,自今為人樂道。這就是說,我們並不否認孔夫子的某些言論很知性、很哲理。而於丹大師正是看中了公眾的認可和膜拜意識,才將其竊為己有,派生了一長串花絮式的「心靈雞湯」,試圖進一步把另外一些不為人熟知的意識和概念灌輸給普通大眾,從而起到清洗大腦、沐浴靈魂的作用。而這一作為顯然極有利於統治階級的治國理念,暗合「穩定」之潛規,政府學者之間可謂心有靈犀、不謀而合,「仙丹」豈不是信手拈來?於丹想不紅火恐怕都不行。

現在,就讓我們粗略地領教一下於丹大師的論語註解,興許謎底就在其中。

孔子: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於丹闡述:孔子的意思是說,君子對於天下事,不刻意強求,不無故反對,沒有薄沒有厚,沒有遠沒有近,沒有親沒有疏,一切按道義行事。道義,就是行事的原則和標準。

大漠魚註解:一切遵從按既定方針,不要心存不服。既然是草根的命,就不要操中南海的心。

孔子:謹言、慎行。

於丹闡述:說話要小心,不要說自己做不到的事。用老百姓的話說叫「禍從口出」。說話要用腦子,做事要考慮後果,這是為人處世很重要的一點。一個人在做事的時候,要像站在深淵旁邊一樣謹慎行事,要像走在薄冰上一樣小心翼翼。

大漠魚註解:人活著就必須畏畏縮縮,不做出頭的鳥,不做出沿的椽。

《論語》故事:孔子的學生司馬牛有一天憂傷地說:別人都有兄弟,偏偏我沒有!

司馬牛的同學子夏就勸導他說:「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子夏(名叫:商)的意思是:既然死生、富貴這些事情都是天命所歸,個人無法決定,也無法左右,那就要學會承認並且順應。

於丹闡述:保持一顆誠敬的心,使自己的言行減少過失,以提高自身修養彌補缺憾。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痛。

大漠魚註解:強拆動作也不過發生在很短的時間裏,沒必要將此耿耿於懷。從頭再來,仍然會打造出另一片新天地。

子路問孔子:「君子尚勇乎」?君子應不應該崇尚勇敢呢?孔子曰:「君子義以為上。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小人有勇而無義為盜。」孔子的意思是說,君子崇尚勇敢並沒有錯,但這種勇敢是有約制的,有前提的,這個前提就是「義」。有了義字當先的勇敢,才是真正的勇敢。否則,一個君子會以勇犯亂,一個小人會因為勇敢淪為盜賊。

於丹闡述:一個人內心有所約制,就會在行為上減少過失。

大漠魚註解:就算眼睜睜地看著妻女被人輪姦,房子被人拔掉,也不可貿然反抗,要權衡利弊,三思而後行。

司馬牛問孔子,什麼樣的人才能夠稱為君子呢?孔子答:「君子不憂不懼。」孔子又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在孔子看來,連他自己都夠不到君子,所以日有三省。

於丹闡述:「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一個人胸懷仁厚,不計得失,就可以做到內心坦然無憂;一個人無力選擇世界的時候,要首選「強大自己的內心」,這樣一來,知者不惑,就什麼煩惱也沒有了;一個人只要足夠勇敢,就無所畏懼。所以,不要過度怨天尤人,抱怨世界,多多反省自己才是君子所為。

大漠魚註解:1、美夢正酣,挖掘機從天而降,小心臟驚也不驚?行走在坦蕩的柏油路上,李剛的兒子向猛虎一般襲來,驚也不驚?2、改變不了天氣就試著改變心態,卻發現,天氣依然很糟糕。

孔子提倡禮儀。認為遇到有官位者,應該及時施禮,於丹表示認可。大漠魚又焉敢不附議認同?

.........

隨便從於丹大師的心靈雞湯中抓取幾例就不難發現,大師並非徒有虛名,而是身經百戰歷練而成。這等急黨國之急,誓死捍衛集權利益的赤誠之心,就算一塊頑石也能被融化,何況前方搖曳的還是一面「一心為公,執政為民」的血紅旗幟?

——無視現實、趨炎附勢、心思縝密、厚顏無恥、投機鑽營煉成了璀璨的「於丹」,對於垂死之身來說,她無異於挽救大廈於將傾的一顆支柱,無異於汪洋之上陡然發現的一株救命稻草,更似一枚招魂入竅的神奇仙丹,焉能不為人趨之若鶩,寵愛有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