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軍內四總部大換血內幕

作者:仲足步 發表:2012-11-21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海陽劉源「敗選」揭秘

對此,胡錦濤大為欣賞,及時指示中央辦公廳安排人民網轉載張陽的文章,大收網路輿論之利。也正是由於張陽的如此明確表態,軍委各總部的保薄暗流才由高走低。至於後來與軍方紅二代有密切關係的港媒鼓吹劉源進軍委並暗示升任軍委副主席,不過是虛張聲勢,意在說明劉源不可能被胡錦濤追責而已。

範長龍獲破格提拔干一屆

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開完,公布增補兩名軍委副主席,接續會前的軍委四總部以及有關兵種、七大軍區正職調整,再一次證明胡錦濤對軍隊的實際控制能力超乎其前任江澤民。在最高黨權交接之前對軍方進行如此頻繁的調整,尤其一次安排兩位將領晉階軍委副主席尚屬首例。

新補兩位軍委副主席當中,許其亮按資歷晉升無可爭議,因為其有五年資歷的中央軍委委員,且十七屆七中全會前卸任空軍司令正是一種準備姿態。至於範長龍晉階並排位在許其亮之前,確屬破格提拔。其一,因為範作為濟南軍區司令並不是軍委委員,此次晉階越過軍委委員資格;其二,範年齡偏大(一九四七年五月生,已滿六十五歲),比即將退下的兩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晉階時的年齡都大。郭伯雄二○○二年晉階,當時六十歲;徐才厚二○○四年晉階,當時六十一歲。

按此年齡,範長龍的軍委副主席任期只有一屆,即到中共十九大前卸任,順勢晉位的人選應當在張陽與房峰輝之間產生。比較而言,張陽具有更大的可能性。

紅二代與鷹派被邊緣化

就是正常晉階的許其亮(一九五○年三月生)升任軍委副主席的年齡(今年六十二歲)也比郭徐晉階時的年齡高。此種操作似乎不合乎胡錦濤近年對軍隊重要職務人選的年輕化之要求,但是,其中的奧秘是:第一,範長龍熟悉濟南軍區事務,而該軍區的主要任務是與北海艦隊一起負擔對日防禦以及對日局部、有限規模戰爭;第二,範許二人均是平民出身,比一直以來不斷造勢的張海陽、劉源「好用」,既服從胡錦濤的政治指令又不會像紅二代那樣因家系背景而對習近平口服心不服。

張海陽與劉源早先被傳是軍委副主席人選,至少二人能出現一個,尤其是張海陽因參加對越戰爭有實戰經驗,此為軍內高級將領當中所罕有者(另一位是新任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中將軍銜)。但是,張海陽與薄熙來的私人牽染過深,且本身現任職務是總部政委而沒有範長龍那樣的濟南軍區司令任職之「天時」優勢,也沒有新提升為總政正職的張陽、總參正職的房峰輝之「地利」優勢。很顯然,在具體業務方面即不考慮軍委的領導層,胡錦濤還是很強調年輕化與專業化的。因此,才有了張陽、房峰輝乃至於劉粵軍的迅速晉升。相比之下,劉源缺失專業優勢,儘管劉有上將軍銜且是「五○後」,但其現任職務為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即非總部正職,從軍資歷不完整──經歷由地方而武警、再由武警轉軍隊。

著名鷹派人物馬曉天由副總參謀長出任空軍司令多屬過渡性質,而絕不是鷹派興盛的標誌,因為馬曉天的年齡(一九四九年八月生)比其前任許其亮還大半歲之多。換言之,馬曉天已無發展空間,守住一個兵種而已,並且他所兼任的中央外事工作(暨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成員的重職,也將由新任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接替。

張陽的「人和」與「地利」

張陽最具中共十九大前晉階為軍委副主席的優勢:其一,總政治部的職責本身就是負責政治思想工作,具有上述的「地利」優勢;其二,有徐才厚的先例可以援引,二○○四年徐才厚由軍委委員遞補為軍委副主席,其本職就是總政正職。

無論是張陽此次由廣州軍區政治委員躍升為總政治部主任,還是以後按徐才厚晉階路線而接替卸任的範長龍,都有「人和」為資本。其和者,團派大員、胡錦濤親信汪洋,二○○八年春運時,南方發生冰雪災害,汪洋升任政治局委員剛四個月、由重慶市委書記調任廣東省委書記剛三個月,若彼時軍地矛盾顯露或軍方有意懈怠,汪洋將備受廣東地方勢力與江系遺留力量的夾擊,進而也會讓胡顏面無光。換句話說,張陽直接保汪,收到了間接捧胡的效果。

與範長龍一樣,張陽亦頗得「地利」之優。在南海問題上,胡對外示強,屢令廣州軍區戰備升級,張陽配合章沁生執行胡命令無一差池而深得胡的欣賞與信任。

在軍中不點名批判薄熙來

張陽配合章沁生協助廣東暨廣州軍區整個轄區內的地方政府抗擊冰雪災害,曾被胡表揚為「不亞於戰爭期間立功」,亦為收「天時」之益的開始。但畢竟此重大功績應當記在章沁生頭上,至多是二人平分秋色。而在薄熙來事件尚未最後定性之前,張陽以軍方身份率先批薄卻是獨奪的功勞。
今年六月份,張陽在《解放軍報》發表文章,警告整個軍方在非戰爭行動中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彼時,軍內保薄聲音還很高,而風傳紅二代高級將領張海陽、劉源與薄有個人牽連亦非空穴來風。儘管文章沒有點名道姓,指出誰是「別有用心的人」,但對中共高層機制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張陽是甘冒薄熙來事件「翻盤子」風險的,是確實忠於胡錦濤的。

對此,胡錦濤大為欣賞,及時指示中央辦公廳安排人民網轉載張陽的文章,大收網路輿論之利。也正是由於張陽的如此明確表態,軍委各總部的保薄暗流才由高走低。至於後來與軍方紅二代有密切關係的港媒鼓吹劉源進軍委並暗示升任軍委副主席,不過是虛張聲勢,意在說明劉源不可能被胡錦濤追責而已。

来源:動向雜誌2012年11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