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地村民反變電站警放催淚彈鎮壓

發表:2012-11-2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溫州市村民,被強征土地一年後仍未得到賠償,當局週二突然動工興建變電站,近千村民聞訊持武器趕到工地阻工。遭警察施放催淚彈鎮壓,雙方均有人受傷,五名村民被刑拘,衝突中有四部政府車輛被推翻。

位於倉南縣龍港鎮方北村的變電站工地,週三仍有逾百名特警駐守,禁止村民走近,村外有多部警車巡邏,氣氛十分緊張。

方北村村民張先生,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週二下午當局出動數百名施工隊員,包括警察到工地,村民獲悉後前赴工地阻止施工,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警察施放多枚催淚彈鎮壓。

村民張先生:村民手持鋤頭、木棍、石頭、啤酒瓶、剪刀等武器到現場阻止施工,警察就用長棍對打,村民以務農為生,手上沒有槍,祇有在地上拿到甚麼就用甚麼來還擊。
記者:有施放催淚彈嗎?
張先生:有,有施放催淚彈的,是特警放的。
記者說:施放了多少枚?
張先生:放了多少枚真的不知道,我們沒有計算下來,總知周圍都在冒煙。

張先生指,衝突中互有人員受傷,當中包括帶隊入村的鎮政法委書記呂存陽,他頭部受傷送院,施工隊其後被迫撤離工地,衝突中多部警車被推翻打砸。他說:「帶施工隊進工地的鎮政法書記,頭部被打傷被推倒地上,還有多部政府車,包括市公安局和派出所的警車,及兩部官方新聞網的採訪車,均被推翻,警車前後的擋風玻璃均被打碎。」

另一名村民方先生指,衝突中被打傷的十多名村民,被送往市醫院治理,週二晚上公安到醫院,指村民暴力抗法,將五名被視為帶頭抗議的村民抓捕,相信稍後會被起訴判刑。他說:「龍港公安分局人員週二晚到醫院抓人了,有五個被指為帶頭抗議的村民,被抓到公安局,當局將事件定性為群眾事件,已立案調查,村民會被起訴判刑。」

方先生指,去年初當局強徵村內數百畝農田,用作興建變電站工程,村民擔心變電設放存在電磁輻射提出反對,但當局竟沒有進行任何環境評估,亦沒有諮詢村民意見後強行推進工程,令衝突一觸即發。

方先生指,村民為下一代著想,會拚命反對到底。他說:「這是個220伏變電工程,變電措施肯定存在輻射,那些輻射塵是會對人體造成很大影響,包括會令懷孕的婦女容易流產,增加人患上癌症的機會,或對人的喉嚨呼吸道不適等,都是令人很擔心的。」

方先生指,有消息指週四當局會再派施工隊到工地施工,若情況屬實,屆時村民會再到工地聚集抗爭。

龍港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獲悉是記者致電查問有關衝突事件時,她不發一言自行挂斷電話,而其上級部門倉南縣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而龍港公安分局公安,以未能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