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文革結束時的中國實況

發表:2012-11-2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統計,文革十年中,全國被立案審查的幹部高達230萬人,佔文革前夕全國1,200萬幹部的19.2%。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被審查的幹部有29,885人,佔幹部總數的16.7%。其中,中央副部級和地方副省級以上的高級幹部被立案審查的達75%。據最高人民法院1980年9月統計,僅因劉少奇問題而受株連的「案件」就有2.6萬多件,被判刑的達2.8萬多人。黨和政府的各級機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組織,長期陷於癱瘓和不正常狀態。「反革命罪」案件有230萬件,殺了70多萬人(後來全部平反。僅有林彪案,江青案未平反),公安、檢察、司法等專政機關和維護社會秩序的機關都被搞亂了。

經濟上,文化大革命造成中國國民經濟的巨大損失。

1977年12月,據李先念在全國計畫會議上估計,文革十年在經濟上僅國民收入就損失人民幣5,000億元。這個數字相當於建政30年全部基本建設投資的80%,超過了建政30年全國固定資產的總和。文革期間,有5年經濟增長不超過4%,其中3年負增長:1967年增長-5.7%,1968年增長 -4.1%,1976年增長-1.6%(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編:《中國經濟發展五十年大事記》)。1978年2月,華國鋒在五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作的 《政府工作報告》中說:由於文革的破壞,僅1974年到1976年,全國就損失工業總產值1,000億元,鋼產量2,800萬噸,財政收入400億元,整個國民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文化上,這場由文化領域肇始的大革命,對教科文的摧殘尤其嚴重。

無數的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遭受浩劫,一大批學有專長的知識份子受到殘酷迫害。到1968年底,中科院僅在北京的171位高級研究人員中,就有 131位先後被列為打倒和審查對象。全院被迫害致死的達229名。上海科技界的一個特務案,株連了14個研究單位,1,000多人。受逼供、拷打等殘酷迫害的科技人員和幹部達607人,活活打死2人,6人被迫自殺(《科技日報》2008年3月17日)。從1966年到1976年,十年沒有組織過正式高考,交白卷也可以上大學。1982年人口普查統計表明,當年全國文盲半文盲多達2億3千多萬人。文化大革命還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亂,社會風氣受到嚴重破壞。

文革結束時,中國老百姓的生活狀況如何呢?

先看市民生活。城市市民基本上靠工資生活。然而,從1957年到1976年,全國職工在長達20年的時間裏幾乎沒漲過工資。1957年全國職工平均貨幣工資624元,1976年下降到575元,不進反退,還少了49元(曾培炎主編:《新中國經濟50年》,第897-898頁)。很多生活消費品供給不足,需憑票購買。糧票,更是流行了40年,被稱作第二貨幣。三轉一響一卡嚓(自行車,手錶,縫紉機,收音機,照相機),五大件置備整齊不到600元,但對很多家庭來說,雖個個心嚮往之卻只能敬而遠之。服裝從顏色到樣式,單調劃一,藍、黑、綠、灰,是佔絕對統治地位的主色調。住房相當困難。改革開放初期,上海180萬住戶中,按國家標準,有89.98萬戶為住房困難戶,佔了總戶數的一半左右,其中三代同室的119,499戶;父母與12週歲以上子女同室的 316,079戶;12週歲以上兄妹同室的85,603戶;兩戶同居一室的44,332戶;人均居住2平米以下的268,650戶。住房大多沒有客廳進門就是臥室廚房,衛生間很多是幾家合用。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