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支華人滄桑歲月:即將披露的秘事!(圖)

發表:2012-11-2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1:印支華人滄桑歲月

【編者小語】印支三國(越南舊稱安南,高棉亦稱柬埔寨,寮國又稱寮國)華人、華僑在過去數十年經歷的血淚史一頁又一頁!有人曾經以一顆自覺是赤誠的忠心,帶著自豪的所謂無產階級國際主義使命感去創造歷史,而這段歷史有血有淚,更有許多未曾公開披露於世人的秘事!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收集了來自多個渠道的文稿(包括從未公開發表的第一手資料),作者群中有當年史實的當事人、參與者、知情人、同路人。各篇文稿具有檔案資料、文獻記錄性質,反映、印證印支華人、華僑在20世紀中葉的數十年期間在公開領域和隱蔽戰線的工作與活動,其中不乏鮮為人知,甚至是首度曝光的文字。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收集的文章是印支華人華僑創造的海外僑史珍貴史頁篇章,可歌可泣,既激情又悲壯!文章見證了印支華人的滄桑經歷與是非功過。文章的作者們是印支華人華僑史的創造者,在他們有生之年以心哀、心傷、心痛的心態記述當年事件。


印支三國:越南、柬埔寨、寮國

編者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整理了逾八十多篇文稿資料,有專題的、有綜述的,以下是其中一些文稿內容簡介:
→金邊中華醫院的風風雨雨
→孫中山先生與越南華僑
→寮國華人華僑的左派與右派
→越柬寮的中文報刊史料
→越南華僑共產黨的建立
→中共海外工作團在印支地區的工作情況。
→華運(華僑革命運動組織)、解聯(越南南部解放聯合會)、愛聯(西堤華僑愛國民主聯合會)、華聯會(紅色高棉控制區的華人聯合會簡稱)等地下或半公開組織的來龍去脈。
→柬埔寨華文報刊、華校被勒令關門的前因後果。
→高棉浩劫,20萬華人家破人亡的世紀大慘劇;越南華人投奔怒海紀實。
→逾千名左派柬埔寨華人在赤柬區遭受冷落的詳情;華運負責人被越共當局逮捕下獄的震撼!「中共第五縱隊」罪名下的羔羊。
→中調部(中共中央調查部,屬特工部門)人員受命在柬境活動首次曝光的第一手資料。
→柬埔寨華運代表經胡志明小道秘密前往北京匯報處境,中共的反應與指示。
→流落世界各地華運人士的反思與議論。
……(恕未能盡錄)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除了有著震撼性的內幕秘聞和回憶性曝光文章,還有一些首次面世的有關相片。這是一部頗為全面地記錄了印支華人鮮為人知的另一個層面的史料,有相當的佐證參考價值和高度可讀性。編輯目的是:知道歷史、認識歷史、留住歷史、借鑒歷史;回眸昔日往事,沉思、深思、反思、思索未來。

印支華人華僑史是沈重的!如何看待歷史?如何承受歷史?重要的是不能忘卻歷史,不能讓這段歷史被消失、被湮沒!

請記住:在椰風蕉雨的印支大地上,華人華僑曾經有過不可輕易抹擦去的悲壯滄桑史!有血有淚,可歌可泣。

各篇文稿的作者,有的是紅色高棉金邊屠城的倖存者,有的是越共排華投奔怒海的餘生者,有的是曾經熱衷國際共產主義但飽受冷酷教訓的醒悟者,更有接受任務大難不死的愚忠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數十萬流落西方異域的印支華人,尤其是當年滿腔熱血,效忠祖國,遵從指示去支援革命,履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使命的人,今日都無可奈何地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當難民、政治難民!是「萬惡的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國家」讓他們安度晚年,延續後代。他們曾經效忠的最高當局對他們並非「似曾相識」,而是冷凜無情的不曾相識!時光飛逝,兩鬢蒼衰的當年志士、勇士是欲哭無淚啊!俱往矣!但願各界讀友從《印支華人滄桑歲月》中得取教益,清醒處世,在一時的甜言蜜語、虛榮浮名、蠅頭小利與永恆的歷史教訓、人的良知、道德的較量中取得正義的勝利!

「縈迴往事未如煙」,「不堪回首話當年」,前人云:「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此言不虛,正是彙編《印支華人滄桑歲月》的動機,祈願本專欄是一面「鏡」!

中國首發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