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五虎將謚號隱藏的秘密(圖)

發表:2012-11-25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蜀漢政權裡,共有十二位有功之臣身後得到了追諡。除了第一位法正是劉備親賜的謚號外,其餘十一人都是後繼的一把手劉禪欽定的。謚號作為一種榮譽象徵,代表了官方蓋棺定論式的評價,並不是隨便就能享有的。對於謚號,劉禪的理解是「存有令問,亡則加美謚」,意思是活著時有美好名聲的人,那麼去世後就給他加上美好的謚號。而赫赫有名的「關張馬黃趙」五虎將的謚號卻是在最後一個批次被劉禪賜予,而且謚號的稱謂又是那麼的耐人尋味。阿斗對這五位叔父級人物到底持有什麼印象?讓我們從五虎將戎馬倥傯的革命生涯中探尋推測一番蜀漢朝廷的人事風雲吧。

關羽——壯繆侯

後世捧到上天的「關二爺」被追諡為「壯繆侯」。這個謚號是非常值得玩味的。這裡的「壯」含有勇武有力、武而不遂的意思,「繆」則是名與實爽,連起來就意味著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按照美謚、平謚、惡謚三分法,關羽的謚號不算惡謚也基本差不多了。用劉禪的賜謚理念反推一下,就可以看出阿斗對這位二叔並不抱好感。

關羽被東吳算計死的時候,阿斗還是個十三歲的孩子,立為太子不過一年的時間。一個征戰在外,一個長於深宮;一個只對老大忠心不二,一個但求嬉戲遊樂;一個高傲自重,一個懵懂無知,所以倆人不存在交往上的必要和利害上的衝突。少年阿斗不會在意關羽的作為與性格,但是帝王阿斗會在意的。蜀漢政權衰弱的直接誘因就是關羽丟失荊州兵敗身死。他的死又連帶了張飛的遇刺身亡和劉備的中道崩殂。在劉禪執政的四十多年裡,孔明和姜維的多次北伐而未功成,正是缺少了荊州這塊戰略要衝。從蜀漢的國策和國運來看,關羽實在功不抵過。所以阿斗認為關羽素質與職務不成正比,基本是個花架子。

張飛——桓侯

張飛的兩個閨女都嫁給了阿鬥。對這位老泰山,阿斗給出了「桓侯」的謚號。桓者,闢土服遠也。意思就是承認了張飛在政權建立過程中開拓疆土的征戰之功。在這個貌似實事求是的謚號背後,仍然隱藏了一些東西。因為他們的關係特殊。

公元221年3月,張飛被人害死,5月阿斗榮升皇太子,緊接著迎娶張飛的大閨女為太子妃。不是阿斗看中了張大閨女,而是他的父親把對張家的垂懷之情轉化成了兒女親事。對於這樁政治婚姻,阿斗的心裏是有想法的。我們不知道這位張大閨女的容貌和年齡,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阿斗並不喜歡她。他喜歡上的卻是陪伴張大閨女一起入宮的王侍女,並與她珠胎暗結,生了個兒子,就是後來立為太子的劉睿(加王旁)。可見阿斗對張大閨女並沒有情分,對已故的岳父就更缺乏感情了。張大閨女嫁入劉門十六年後,鬱鬱而終。在她屍骨未寒之際,阿斗看上了她那美貌的妹妹,公然將其納為貴人後冊立為皇后。其時,相父諸葛亮已經去世,阿斗理所當然地為所欲為了。也許正是看在張二閨女的面上,阿斗才給了張飛一個看上去很美的謚號。

馬超——威侯

馬超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投奔了劉氏集團。這位威震西涼的響噹噹漢子,任何人都不能小覷。劉大耳同意接受馬超的時候,他正在成都圍攻劉璋數月而不下。馬超率兵直接抵達成都城下向劉備請降,城裡劉璋的人馬看到馬超來了,十分震怖。劉璋立馬放棄抵抗,舉手投降。馬超的剛猛威武由此可見一斑。劉禪看重馬超這股勁,賜謚「威侯」。

威侯的「威」還有執正無邪的寓意,劉禪對馬超的評價還是中肯的。這個起因於馬超及時打了一個欲圖不軌的人的小報告。這個人叫彭恙(下為永字)。他有點才華,但自視甚高,得意時很張狂,失意時很牢騷。諸葛亮認為他不是個好鳥,建議劉備疏遠了他,還準備把他從京官下到地方。彭恙聽到這個消息,心底憤恨,思謀著馬超是個外來戶,找到馬超說咱們來個裡應外合,天下可定了。馬超自來到蜀漢一直謹小慎微,聽了這話,半天沒吭聲。隨後他將彭恙來訪的具體經過詳細呈報上去,彭恙因涉嫌謀反而被誅殺。劉禪就是從這件事上判斷馬超是個不玩陰謀詭計的人。

黃忠——剛侯

老將黃忠自歸順劉備以後,表現一直很搶眼。每次打仗他帶頭衝鋒陷陣,勇毅冠絕三軍。劉禪賜他「剛侯」謚號,是恰如其分的。剛者,威武不屈,利祿不惑,老邁不服。看來,劉禪的確是黃忠的一個知音。

趙雲——順平侯

五虎將裡數趙雲的人緣最好,人氣最旺,後世喜歡、敬仰、崇拜他的人遠遠超出其他四位。大概是因為他相貌俊美,智勇雙全,品行高貴的緣故吧。對這位救命恩人,劉禪追封了「順平侯」的謚號。慈和遍服曰順,執事有制曰平。阿斗充分肯定了趙雲做事規矩、待人親和的品質。有人認為這樣的謚號不足以反映趙雲一生的功績。以我推測,劉禪並沒有點避重就輕,而是高度概括了趙雲的人生特色。

趙雲在長阪坡血染戰袍救下了阿斗的小命,在大江之中截迫孫夫人改變了阿斗的命運,兩次相救讓劉氏父子不能不對他另眼相看。但趙雲在領導面前,從不恃恩而驕,始終表現了一個臣子的本色。在蜀漢政權以劉禪為首的君權和以諸葛亮為首的相權兩股勢力暗流湧動的形勢中,趙雲堅定地跟隨在諸葛亮的身後,為諸葛亮治國大略的有序展開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他傾向於諸葛亮,是清醒認識到只有諸葛亮才能讓國家長治久安。這也是他執事有制的一種信念上的選擇吧。趙雲作為元老級人物,不搞拉幫結派,不分親疏遠近,對每件事都按規矩出牌,對每個人都用公心對待。在互相傾軋、鬥爭激烈的蜀漢集團內部,趙雲可謂出塵不染,被當時的輿論推崇為溫良恭儉讓的典範。

来源:中國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