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萬人示威 警民互擲催淚彈百人被捕(圖)

發表:2012-11-25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盈拉政府執政16個月來最大示威

泰國警方二十四日在首都曼谷,對丟擲石塊、要求總理盈拉下臺的萬名抗議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多達一百三十二人,警民衝突中,至少有四十二人受傷。這是盈拉執政十六個月以來,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

保皇派控盈拉政府不忠

這起反政府抗爭是由保皇派「保護暹邏」(Pitak Siam)組織發起,領導該團體的退休陸軍將領文樂指控盈拉的政府貪污,是其胞兄、前總理塔克辛的傀儡,同時對泰國君主政體不忠。

雖然「保護暹邏」是泰國抗議活動的新手,不過當中許多人是「黃衫軍」抗議運動的成員,該運動於二○○六年引發保皇將領政變,進而推翻塔克辛。文樂告訴支持者說︰「如果我不能推翻這個政府,那麼我準備一死。」他以英文指出︰「世界將看到這個貪污、殘酷的政府,世界可以看到這個被擺佈下的政府。」

1.7萬名警力嚴陣以待

盈拉對相關威脅嚴陣以待,二十二日她下令在抗議據點的曼谷三區域部署一萬七千名警力,同時發布國內安全法,允許執法當局對相關區域封路、實施安檢、宵禁,並禁用電子裝置、逮捕抗議人士,此後,警方封閉總理府周邊道路,並加強高級官員官邸的維安。

二十四日早上,鄰近國會的皇家廣場已聚集上萬名群眾,另外有約五百名抗議群眾則試圖通過遭封鎖的道路與他們會合,在突破封鎖的過程中,群眾割斷帶刺蛇籠,並一度駕駛一輛六輪大貨車衝撞水泥路障。

兩度衝突 放蛇阻示威?

示威者至少兩度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雙方互擲催淚彈。警方發言人烏塔悠指出,傷者包括七名警察,其中兩人傷勢嚴重,他們從一些抗議者身上查獲刀械與子彈。示威者聲稱鎮暴警察毫無警告就強硬反擊,反政府的ASTV Manager網站還登出照片,稱有人放蛇來嚇阻示威者前進。

文樂傍晚在滂沱暴雨中,呼籲「軍人來保護我們」。隨後他以安全有顧慮為由,宣布示威結束,要求群眾和平解散。「保護暹邏」曾揚言會動員數十萬人來參加示威,但曼谷郵報說示威者為兩萬人,美聯社則說是一萬人。

凸顯泰國政治矛盾未解

然而,這場抗議凸顯盈拉的為泰黨於去年七月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以來,始終沒有消弭的緊張。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分析家提蒂南說︰「催淚瓦斯的使用是壞預兆,令人想起二○○八年反政府示威群眾強行侵入總理府與國會的景象。」

當年黃衫軍佔領總理府、與警方爆發街頭戰,並盤據曼谷兩座主要機場八天,迫使兩名親塔克辛的總理被法院裁定下臺。

自○六年以來,泰國爆發一連串親塔克辛、反塔克辛陣營挑戰當局政權的抗爭行動。最暴力的抗爭發生在二○一○年,當時塔克辛的紅衫軍支持者展開長達兩個月的佔領曼谷市中心行動,要求反塔克辛政府解散,抗爭活動引發軍隊鎮壓,造成至少九十一人死亡、一千七百餘人受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