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大選:強人之女對民主律師

發表:2012-11-25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今年的總統選舉,原本是「選舉女王」朴槿惠、前總統盧武鉉的傳人文在寅和企業家安哲秀之間的競爭,最後演變成文在寅挑戰3人當中聲勢最為看好的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

朴槿惠生於1952年2月2日,是朴正熙(1963到1979年擔任南韓總統)的長女,從未結婚。她在1974年取得首爾西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同年8月,母親陸英修遭刺殺身亡,1979年,朴正熙也遭到暗殺

2006年5月,朴槿惠也成為暴力的被害人。她在競選活動期間,臉部被1名前科纍纍的男子劃了1道約11公分的傷口,幸好並無大礙。

朴槿惠在1998年獲選為國會議員,2004年臨危受命,以主席身份帶領大國家黨參選,讓這個政黨免於潰敗。從那一年到2006年,大國家黨在包括補選在內的40個大小選舉中獲勝,讓朴槿惠贏得「選舉女王」的美譽。

朴槿惠出身政治家庭,也是資深國會議員,但迄今未曾擔任政府行政職務。儘管如此,她以堅守競選承諾聞名,例如她反對李明博政府取消建立新行政中心世宗自治市的計畫,並誓言如果當選總統,將在南韓東南部建造新的機場,只因為大國家黨在2008年大選期間曾做出這兩項承諾。

南韓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李明博5年前在黨內初選擊敗朴槿惠,代表大國家黨(2012年2月改名為新世界黨)參選並取得勝利。60歲的朴槿惠這次算是捲土重來,為了爭取選票,她在選前3個月再次為朴正熙執政時期鎮壓反對勢力道歉。

根據10月初的民調,朴槿惠獲得大約35%民眾的支持。反對陣營兩位候選人文在寅與安哲秀的支持度加起來大約是50%,兩人在11月6日宣布聯手競選,卻因由誰出線談不攏而告吹,安哲秀在17天後宣布退選。

各方認為,這次大選的勝敗關鍵之一,在於代表民主統合黨的國會議員文在寅能否順利接收無黨籍企業家安哲秀的選票。由於兩人的談判合作不歡而散,安哲秀的選民也有可能流向朴槿惠,或者放棄投票。

文在寅1953年生於朝鮮半島南端的巨濟市,父親是從北韓逃到南韓的難民。

在慶熙大學法律系就讀期間,文在寅因為發動學生民主運動反對朴正熙的「維新體制」遭到退學,後來被徵召入伍,進入特種部隊,退伍後通過司法官考試,並以優異成績從司法訓練所結業,卻因學運背景未能成為法官,只好以律師為業。

他與盧武鉉在釜山合開律師事務所,主要受理人權相關案件,兩人並成為莫逆之交。盧武鉉在2002年競選總統時,請文在寅擔任競選總幹事,當選後則請他擔任總統的幕僚長。

文在寅的行政資歷也稱不上豐富,從政見看來,基本上會承襲盧武鉉的路線,對北韓的溫和政策引起南韓保守派的疑慮。但保守派政治路線因政治人物貪腐,在南韓的支持度出現下滑,文在寅溫和理性的自由派形象有相當的支持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