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給中國上瞭解決領土問題一課(圖)

發表:2012-11-26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版電子護照上引起爭議的一頁  路透社提供

中國新版電子護照內頁印製的地圖引起周邊有疆界爭議國家的抗議:菲律賓和越南抗議該地圖劃出了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範圍,是中國強調南海主權迄今為止最明顯的 行動,印度也同樣不滿中國在新版電子護照上將阿魯納恰爾邦,也就是中國稱的藏南地區以及阿克賽欽地區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的做法。護照上的地圖引起的爭端似乎讓亞洲再次進入緊張氣氛中,旅美的中國學者王軍濤博士接受本臺專訪,談了他對中國這種做法的看法:

王軍濤:其實我認為中國現在主要是姿態性的表述:中國擔心現在如果再不說話,用這樣的方式表態的話,一段時間以後,實際佔領就被合法化了,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提出爭議的話,那麼事實佔領就可以變成是一種歸屬,在國際法上有這樣一條。

所以,中國這樣的做法就是說不承認這樣的事實,讓它變成有爭議,即使是事實佔領也不能合法化。但是中國也知道,如果憑軍事實力打這樣一個仗,也是有困難的,因為打一個仗,不僅是軍事技術的勝利,還要守住那個地方,在經濟財力等方面是不是挺得住,而且在那裡打仗的話,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道全都要受到影響,國際社會是不是願意,這些都是中國要考慮的因素。

中國會不斷地炒熱這些領土爭端,但是不會解決,首先不會憑實力解決,其次中國可能會用一些軍事上的衝突,但所有衝突都是表明自己不承認對方的說法,不能讓對方事實佔領多少年之後就變成了合法的事實佔領。

釣魚島問題上,這一課對中國人太重要了,因為日本人主要的理由就是說他們已經佔有了,而且曾經和周恩來談過。在日中邦交要恢復正常的時候,日本曾向周恩來提出來,但是周恩來不理睬,所以日本人就以為中國人默認佔領,說明這就是事實。

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吸取了教訓:如果長期對一個我們認為有爭議的領土問題懸置,不說話,讓別人佔領的話,在國際法上,很可能就會成為屬於對方的一條理由。所以在其他的領土問題上,中國想凸顯爭端。我認為不是想憑實力真正拿下這些地方,也不是想為這些地方打上一仗,定出輸贏,而就是想表明我不承認那是你的一部分,不要讓它成為事實佔領,也不要成為將來合法佔領的理由。

原標題:王軍濤:釣魚島給中國上瞭解決領土問題一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