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肅、四川連續發生四起藏人自焚抗議(組圖)

發表:2012-11-26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澤庫縣、甘肅省夏河縣和四川色達縣境內於11月25號和26號連續發生四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其中三人身亡,使自焚人數增至八十五人。


圖片:11月26日自焚身亡的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鎮18歲藏人貢覺次仁。(受訪人提供)

青海省黃南州澤庫縣境內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一告訴本臺,青海澤庫縣多禾茂鄉尼姑桑傑卓瑪於11月25號在鄉政府駐地自焚身亡。這是本月第三位澤庫縣藏人在同一地點自焚。「昨晚當地時間約10點多,17歲的尼姑桑傑卓瑪先在達賴喇嘛尊者法相前進行了供燈祈禱,然後從家裡帶上汽油到多禾茂鄉政府前點火自焚,當時她在火焰中不停地高呼‘請達賴喇嘛尊者護佑’,之後雙腿跪地,而且一直是雙手合十,就這樣過世了。」

消息人士表示,桑傑卓瑪生前留下部分遺言,表達了對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無比期待。「她在遺言中寫道,‘白色雪獅愛子,雪域男兒女兒,雪山所有勇士,勿忘自是藏人。’她的另一個稱為《返回》的遺言中寫道,‘藏人們朝上看,朝向空曠藍天看,請獻聖潔哈達,我的上師回來了。藏人們朝上看,朝著雪峰山頂看,雪山獅子回來了……’而在另一份遺言中,她寫道,‘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釋放班禪喇嘛,為西藏迎來幸福的陽光。’」

消息人士表示,桑傑卓瑪的遺體已被火化。「昨晚自焚事件發生後,地方藏民和各寺院僧侶等數千人為自焚亡者桑傑卓瑪舉行了遺體火化儀式。今天第二天,多個寺院僧人聚集在亡者家中舉行祈福超度法會,當地民眾及遠鄉近村的藏民也陸續聚集參加了誦經祈福會。」

據介紹,桑傑卓瑪的父親名叫索南傑,母親名叫頓珠措。她本人是澤庫縣多禾茂鄉德欽林尼姑寺的尼姑,該寺現有70多名尼姑。


圖片:四川甘孜州色達縣民族中學學生旺傑11月26日自焚之地。(受訪人提供)

而星期一在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又有一位藏人自焚身亡。印度南部班加羅爾的甘肅甘南籍藏人、達賴喇嘛高等教育學院教師阿江告訴本臺:「今天星期一下午,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完懇村18歲的藏人貢覺次仁在阿木去乎鎮嘉嘎塘(音譯)採礦區點火自焚,抗議當局的高壓政策,當場身亡。上週二(11月20日),同鎮35歲的藏人次仁頓珠也是在這一採礦區自焚身亡。」

據介紹,貢覺次仁的父親名叫次帕嘉,現年40歲,母親名叫貢布措,現年37歲。他的    兄長名叫白覺嘉措,是位僧人。貢覺次仁已有家室,妻子名叫桑傑措,現年19歲。

阿江表示,目前阿木去乎寺大批僧人在自焚亡者家中舉行誦經祈福超度法會。地方很多藏人陸續抵達家中,為亡者哀悼和祈禱,也向家人表達慰問與聲援。

此外,繼今年3月12號,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民族中學一位叫赤列的學生試圖自焚抗議,被軍警強行帶走後,該校另一位叫旺傑的學生於星期一在色達縣城以自焚抗議當局的政策。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四川色達籍藏人曲尼唯色告訴本臺:「甘孜色達縣民族中學20多歲的藏人學生旺傑於星期一地方時間上午11點25分,在縣城點火自焚,他在火焰中雙手合十,高呼‘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藏民族要自由’的口號後,步行到當地十字路口的金馬雕塑前之際倒在地上,警方隨即趕到現場,將他身亡的火扑滅。雖然當時民眾試圖守護自焚者,但他卻被軍警強行帶走。」

曲尼唯色表示,這起自焚事件發生後,大批民眾聚集在現場。當地藏人說,從旺傑的燒傷程度來看,生還希望極其渺茫。由於當局封鎖現場、屏蔽網路,目前無法獲知進一步的消息。

據介紹,旺傑原是僧人,父母已雙亡,他有三個兄弟和一個妹妹,是色達縣大則鄉卡西村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