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正常 反常 誰逼習提前下手授軍銜?(圖)

發表:2012-11-27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3號,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次授予「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上將軍銜,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的憲法規定,習近平這次授銜屬於違法,那麼,是什麼原因令習近平提前「行動」。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中共喉舌《新華社》消息,23號,習近平親自向魏鳳和頒發晉升上將軍銜的命令狀。

據瞭解,目前,中共形式上存在兩個中央軍事委員會,一個是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一個則是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

有學者指出,授銜是一種國家行為,只能由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行使。憲法規定: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是現在國家中央軍委的最高領導職務,是國家憲制上的最高軍事統帥。

而習近平雖然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主席,但是,國家中央軍委主席,現在還是由胡錦濤擔任。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胡錦濤希望利用,由習近平授予上將,來進一步樹立習近平在軍中的權威,這有利於習近平維護中共整體的穩定;同時,此舉也體現了胡錦濤維護了中共‘黨指揮槍’的最高原則,至於是否違反法律,這則不在中共的考慮之列,在法律面前,黨說了算。」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分析,雖然習近平已經進入了中共政治權力的核心,但是,各界普遍認為,中共歷屆大佬的制約,會讓習近平的權力大大縮水。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習近平急著提拔上將的目地,或許就是想讓各界看到自己在軍中的權威以及影響力。但是,他這麼做很有可能是事與願違,因為一個真正有權威的人,不會這樣急於表現自己的,說白了,還是在胡錦濤的授意下他這樣做的。」

第二炮兵是中共的導彈部隊,主官調整歷來備受關注。在此之前,被認為最可能出任二炮司令的,是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有分析說,此前,張海陽調任二炮就是為了熟悉行情。據瞭解,張海陽是中共元老張震之子,與習近平的關係不錯,都是中共政權的「紅二代」,同為太子黨之列。

在薄熙來得勢時期,張海陽等人都與薄熙來關係密切,來往頻繁。薄熙來倒臺後,與薄有瓜葛的軍中太子黨,紛紛重新站隊向胡錦濤表忠心,而張海陽卻死挺薄熙來,遲遲不表態。

習近平授上將軍銜給魏鳳和,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還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形勢和職位所需。夏小強說,魏鳳和作為二炮司令員只是中將軍銜,與張海陽同級別的政委都是上將軍銜,不合常理。

夏小強:「同時,應該和不久將要進行對薄熙來案的審判有關。中共的十八大,內部各派經過激烈角力之後,在保黨的前提下,達成了暫時的妥協和平衡。但是,隨著對薄熙來的審判,以及原來江派人物周永康、李長春的下臺,中共各種力量和利益集團的此消彼長,會使中共內部更多的醜聞曝光。」

夏小強分析,中共為了維持搖搖欲墜的獨裁統治,必須不斷拋出失勢和失去權力的人,來承擔迫害民眾的罪責,來減少黨的壓力。

夏小強:「在薄熙來、周永康、曾慶紅等人密謀,針對習近平發動政變奪權計畫中,包括二炮政委張海陽在內的不少軍中將領都涉入很深。薄熙來等人,在中共軍中經營多年的勢力盤根錯節,他們在壓力和緊急狀態下,都有可能對習近平,以及退休的胡錦濤造成威脅。」

分析指出,薄熙來案件在審判前夕,軍中挺薄勢力是否會蠢蠢欲動、或藉機翻盤,不能預測。在這背景下,習近平藉著授銜二炮司令敲山震虎,在軍中樹立權威,實在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港媒:習近平違例授軍銜的正常與反常

剛剛升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11月23號,授予「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上將軍銜。此次任命軍銜引發外界爭議。雖然中共的儀式、報導一如既往,但因胡錦濤明年三月才會卸任軍委主席一職,而且此項任命按中共的法律也屬於違反《軍銜條例》。

習近平授軍銜違反《軍銜條例》

中共喉舌《新華社》消息,23號,習近平向魏鳳和頒發晉升上將軍銜的命令狀。習近平雖然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主席,但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現在還是由胡錦濤擔任。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現時由習近平頒授上將軍銜,未獲全國人大批准晉升國家軍委委員的魏鳳和獲授上將軍銜,都涉嫌違反《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通常授銜只能由擔任國家職務的人行使。而這種情況,在2004年胡錦濤剛擔任中央軍委主席時也發生過,是中共長期存在的黨國不分的表現,也是體現中共「黨指揮槍」的原則。習近平照搬前朝做法,從慣例看是正常,但從依法治國的角度看,就不正常。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胡錦濤希望利用由習近平授予上將,為習近平在軍中的樹立權威,這有利於習近平維護中共整體的穩定;至於是否違反法律,這則不在中共的考慮之列,在法律面前,黨說了算。」

胡錦濤法外授權對軍中挺薄勢力是敲山震虎

此外,外界注意到,薄熙來案件的刑事判決,可能最快也要在明年三月的中共全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召開之前。在這四個月裡,軍中挺薄勢力是否會蠢蠢欲動、或藉機翻盤,亦未可知。

有分析認為,在此背景下,胡錦濤法外授權,提前在軍中樹立習近平的權威,借授銜二炮司令敲山震虎,實乃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認為,從習近平授軍銜舉動中可以看出,中共目前政局的不穩以及當下執政者權力的虛弱。習近平向上看是好幾十位太上皇,向下看是頭腦越來越清醒的、民權意識越來越強烈的民眾,往中間看又有很多並不把習近平放在眼裡的習近平所謂的「同事」,這就是習近平目前的境遇。

林子旭指出,整個中共目前是內憂外患,同時卻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核心,這樣的中共就時時處在危險之中,相信今後還會陸陸續續看到中共內部發生的大大小小的奇怪事兒。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