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總為陪讀 棄職到女兒初中當宿管員

發表:2012-11-29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擁有名校碩士學歷,曾是一家公司的副老總;她又是一位母親,女兒現在華一寄宿學校讀初二。為了照顧女兒的學習和生活,這位付姓媽媽毅然放棄了自己的事業,應聘到女兒就讀的學校,做起了學生宿舍管理員,開始了另類的「陪讀」生活。28日,記者在華一寄宿學校,拜訪了這位媽媽。

老總媽媽當起宿管員

付媽媽衣著得體談吐不俗,她於去年11月放棄了公司副總的職位,當起了華一寄宿學校宿管員,負責3號樓的管理。「當初應聘時確實是想著照顧自己的孩子,但現在卻是為了宿舍裡的孩子們,過慣了這種充實的生活,想離開也不容易了。」

付媽媽告訴記者:「我就一個丫頭,從小比較嬌慣,一直陪在身邊,上初中要住讀了,我怕她不習慣。」她原本打算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但打聽到學校管理嚴格,平時很難接觸到孩子,她有些猶豫。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聽說學校在招聘宿管員,連忙前去應聘,結果真就心想事成。

過去管人家,現在被人家管,儘管身份地位驟降,且每個月的收入只是過去的「九牛一毛」,但付媽媽覺得值,「我並不覺得心理上有什麼落差,我就是想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知道她在我身邊,心裏才踏實!」付媽媽還表示,孩子將來上高中,她也打算陪讀,去國外讀大學,有條件的話她也會跟著一起。

每週只能見孩子一次

在外人眼裡,家長辭職進校打工,就是為了給孩子「陪讀」。對此,付媽媽表示,起初自己還有點這個意思,但進校後她發現打錯了「算盤」:學校出於公平考慮,有意將她們和自己的孩子錯位,她們必須將所有精力投放在自己負責的學生們身上,基本無法照顧自家孩子。再加上宿管員的工作辛苦繁瑣,最終,和其他家長一樣,她們週末才能和孩子們聚上一次。「有時候在食堂、操場上,遠遠地看到自己的孩子就足夠了!」付媽媽說,來了之後才發現,所謂的「陪讀」真的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安慰,一想到自己和孩子同處在一個校園,就安心了。

付媽媽坦言,起初她辭職到校當宿管員時,孩子不理解,覺得這份差事辛苦不說,地位也不高,就是「宿舍大媽」的活。「我告訴女兒,我是靠自己的能力應聘上的,這不丟人!」付媽媽說,到後來,當女兒看到媽媽用責任感和愛心獲得同學們的愛戴時,她默認了媽媽的選擇。

「陪讀」累並快樂著

和付媽媽一起應聘入校的,還有另外幾名打算藉機「陪讀」的媽媽。負責1號樓的李媽媽是監利人,她說去年孩子入校上學後,一直不太適應,離家又遠回來一次不易,考慮再三後,她辭職來漢在學校謀得了這份差事。相比之下,袁媽媽的初衷就「單純」得多——她的先生在這所學校執教,女兒又考入了該校,她自己「在家閑得無聊」便應聘做了宿管員。

早上5點半起床,6點10分去房間叫學生們起床,學生們出操後,宿管員媽媽們開始忙進忙出整理內務;11點終於可以休息一下;12點學生們返回宿舍午休,下午上課後,內務又要重新整理;遇到晚班時,她們每隔兩小時就要去查房,每張床都要查到……

由於工作繁瑣而辛苦,之前和她們一同應聘入校的「陪讀」媽媽,在孩子適應了住讀學校生活後,便選擇了撤退,但這三位媽媽堅守了下來。「我負責的孩子和我的兒子同齡,時間久了覺得她們就像自己的孩子。」李媽媽說,女孩們的心思細密,經常會摟著她撒嬌、說悄悄話,讓她覺得很貼心。付媽媽說,孩子們懂事,經常送她一些自製的小禮物,聽著孩子們喊著「付媽媽辛苦了」時,她就覺得辛苦都不算什麼了。

對於當下的生活,三位媽媽形容「累並快樂著」,同孩子們在一起,讓她們擁有了年輕的心,「如果說,過去應聘宿管員,是為了孩子,現在卻是為了自己!」

另類陪讀引發爭議

對於付媽媽這樣另類「陪讀」的做法,旁觀的家長和學生們如何看待?記者隨後進行了採訪。

在凱迪電力工作的楊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正在外校住校,她也渴望每天陪伴著孩子,但如果要她放棄現在的工作,降身為又苦又累的宿管員,她沒有這個勇氣,「可憐天下父母心哪,這三位媽媽真是偉大,愛孩子勝過愛自己,希望她們的付出有回報!」「家長放棄自己的事業,一味為孩子犧牲,這應該就是‘孩奴’了!你可以陪孩子一時,能陪一輩子嗎?」身為公務員的張先生表達了不一樣的看法,他一方面感嘆付媽媽們的膽識,一方面質疑如此犧牲是否會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畢竟家長是孩子的終身老師,一言一行都銘刻在他們的心裏。在他的記憶中,自己的父母並沒有為他犧牲太多,高考期間,父母忙得不著家。現在想起來,他很感激父母,因為父母的不包辦、不犧牲,給了他足夠的成長空間,讓他練就各種本領,一步步從小村莊拼到了大都市。

受訪的中小學生則坦言,他們不希望父母為了他們犧牲太多。就讀東湖中學的林同學的說法很具代表性,她說如果父母為了她,放棄了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過得很辛苦,會讓她壓力倍增。

對此,武漢大學心理特聘教授尹鄧安表示,教育子女,做父母的要有犧牲精神,但必須掌握好度。如果當父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凡事為孩子包辦代替,淪為「孩奴」,就會過得非常辛苦,這樣會滋生孩子的惰性,久而久之孩子的責任意識、自主能力會缺失,這樣的孩子長大了反而缺乏競爭力。家長追求自己理想、實現自身價值的過程,對孩子也是一種正面引導。他說,當「孩奴」不如當「孩農」,孩子好比農作物,家長要知道何時澆灌,何時放養。試想,農民一整天圍著農作物,不停地澆灌施肥,農作物能長得好嗎?

原標題:武漢一女老總為陪讀棄職到女兒初中當宿管員

 

来源:荊楚網[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