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幽默而丟官的宰相(圖)

發表:2012-11-30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宰相石中立

中國古代官員往往給人一種嚴肅端莊、不苟言笑的印象。但其中也不乏幽默搞笑的另類,例如人們熟知的東方朔和紀曉嵐。其實這樣的官員宋代也有,比如宋仁宗時的石中立

石中立(972-1049),字表臣,河南洛陽人,是宋初大臣石熙載的兒子。一天,擔任翰林學士的盛度從皇宮中的前殿到後殿辦公。不巧的是,宰相走在了盛度的後面,盛度開始的時候並未覺察,走了一段之後才突然發現。他立即感到:自己位卑資淺,這樣做很不妥當,便快速地跑開了,直到跑回自己的辦公室藏起來,才安下心來。盛度是個大胖子,雖然只跑了短短一百多步,但也累得氣喘吁吁。這時,同為翰林學士的石中立正好也在辦公室,看到盛度這個模樣,便問他怎麼回事?盛度如實相告。石中立問道:「宰相沒有問起嗎?」盛度回答道:「沒問。」過了一會兒,盛度才反應過來,罵道:「這小子說我是牛啊!」原來,石中立是借用了西漢宰相丙吉「問牛喘不問人死」的典故,嘲笑盛度是牛。

又一次,石中立與同僚一起去參觀皇上園林中蓄養的獅子。飼養員告訴他們,每天需要破費5斤肉來飼養這頭獅子。有人開玩笑道:「我們的待遇還不如這頭獅子啊!」石中立馬上說:「當然嘍,我們都是‘員外郎’(諧音‘園外狼’),怎麼比得上‘園中獅’呢?」一個名叫上官闢的官員勸石中立:「您的官職不小了,怎能經常這樣開玩笑呢?」石中立回答道:「您是‘上官闢’(諧音‘上官鼻’),怎能管我的‘下官口’呢?」

一次,大臣楊億家大辦喪事,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來的不是宰相就是翰林,不是王公大臣就是貴族子弟。楊億給他們每人發一件白襕衫,不過,他是按地位高低和身份貴賤來分配的,高貴者發綾羅衫,地位稍低者發絹衫,等級不同,質地不一。上香弔孝還分個高低貴賤,石中立看不過去了,突然在人群中放聲痛哭,同僚驚詫莫名,問其故,石中立說:「我想起了我父親。」又問為什麼?石中立回答說:「倘若父親(他的父親石熙載,那可是宋太宗時代的一品大員)還健在的話,我今天一定能穿上高貴的綾羅衣服了。」

侍郎劉子儀三入翰林,當了多年的侍從官,眼巴巴地垂涎著宰相的職位,但一直沒什麼動靜,心情頗不快,作了兩句詩說:「蟠桃三竊成何事,上盡鰲頭跡轉孤。」並稱病在家,閉門不出。同僚們前去探望,詢問病情,推薦藥方,極其關切,唯獨石中立輕描淡寫地說:「小病而已,只需服一劑清涼散即可痊癒。」石中立是在嘲笑劉子儀病根在心而不在身,「清涼傘」是宋代宰相專用的儀仗,同僚們聽後面面相覷。

宋仁宗康定年間,西夏入侵,宋軍節節敗退,朝廷一籌莫展。當時,宰相張士遜告老,朝中一些大臣好友都趕去祝賀他光榮退休。張士遜宴請大家,喝到酣暢處,他感嘆道:「我本是一介小民,見遇明君,終於功成名就,衣錦還家。如今海晏河清,天下太平,我也算知足了。」一副居功自傲、得意洋洋的樣子。誰知,石中立不僅沒有順著他的口氣恭維一番,反而冷聲冷氣地說:「如今啊,只有西邊還戰火紛飛,韃虜未除。」眾賓客頓時失聲噴飯,杯盤跌落一地。

等到石中立升任參知政事(副宰相)後,又有人勸他改改詼諧的作風,石中立拿出「任命書」給他看,說道:「這上面不是明白寫著嗎?‘可本官參知政事,余如故’,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讓我改變呢?」石中立曾經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左右侍從急忙把他扶起來,石中立站起來後說道:「幸好是‘石參政’啊,要是‘瓦參政’,可就要粉身碎骨了!」

然而好景不長,僅僅過去一年,由於經常出現地震等自然災害,擔任諫官的韓琦便上奏皇上:「石中立身為政府高官,卻經常嘻哈說笑,有失大臣的身份。」認為這是導致天災的一個重要原因。於是石中立被免去了參知政事的職務。

雖然石中立丟官的原因不會這麼簡單,但是他的幽默讓他顯得不合群,這得罪了不少人。恐怕,這才是他丟官的原因吧。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