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父母意志去平衡倆寶的愛

作者:龍鳳胎老爸 發表:2012-11-30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孩子各不相同,或年齡不同,或性別不同,或脾氣不同,或經歷不同……,平衡倆寶的愛,父母的意志體現在,要讓孩子們從內心裏感覺公平,這應該是父母如何去愛多個孩子主要考慮的方面。

吃水果了,我把切好的水果片端給小韜,說,「快吃吧,小韜。」小容在哪兒呢?在一邊玩兒呢,吃水果的事兒,我直接沒理她。等小韜吃完,我才把剩下的水果片端給小容,說,「小容,快來吃水果,剩下的都是你的,你自己叉著吃吧。」小容非常聽話,樂顛樂顛的跑過來,把碗端過去。

這就是我對待兩寶吃水果的態度,或許大家覺得不公平,為什麼要先端給小韜,讓兩人一塊兒吃不行嗎?為什麼要讓小容吃剩下的,女士優先嘛,應該小容先吃才行。不公平,太不公平!

可是,何謂公平?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我的原則是只要孩子心裏覺得公平就可以了。即我希望水果片小容小韜能平分吃,可是小韜不喜歡吃,如果讓兩人一塊兒吃,那小容都吃光了,小韜都不肯吃一塊,這公平嗎?但是,我給小容吃水果,不給小韜吃,就是小容都吃光了,小韜都心安理得,沒有覺得任何不公平,甚至,如果我弄成兩份,那小韜說不定會把自己的那一份也讓給小容。

同樣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姑媽給兩人買了一套恐龍玩具,名義上是兩人的,但後來幾乎就成了小韜的專用,因為小韜更感興趣,小容對恐龍的態度無所謂,那天兩人玩遊戲,拿恐龍當他們的「孩子」,嘴巴裡還念叨著,「你抱好我們的孩子呀,別讓壞人把他抱走了!」我隨便問了一句,「小容你拿了兩隻恐龍呀?」小容不好意思的呵呵笑著說,「是啊,我有兩孩子。」暈,我都不知道這種遊戲是從哪裡學的,我從來沒有教過,難道是從幼兒園?

還有小容是女孩,衣服會比小韜多一點,平常不但買的多,而且熟人捎來的「百家衣」,也是女孩衣服居多。小韜沒有覺得不公平,甚至他都沒有裙子,雖然小時候不懂事也嚷嚷過要買,但現在他明白了,「女孩子才穿裙子的。」

所以,我對小容小韜是不一樣的,正如其它家庭裡的倆寶,可能年齡不同,一大一小,或者性別不同,一男一女,這沒什麼公平不公平的,如何讓孩子覺得公平,那父母就要有意志去平衡孩子心理,讓他們從心裏覺得是公平的,而不是只看父母更關注誰,更喜歡誰,或者更愛誰?

小韜的身體素質天生比小容差一點,孩子一病,特別嬌氣,小韜經常纏著我抱,於是我便抱小韜多一點,但還不忘誇獎小容,「小韜呀,你看小容都不讓爸爸抱,多懂事呀。」小韜才不管呢,寧肯不懂事也想要爸爸抱,但小容聽了卻非常高興,說,「爸爸,小容長大了,不讓爸爸抱!」我說,「是啊,你看小韜,現在又變成小寶寶了。」然後又輕聲跟她說,「小韜可能身體不舒服,那爸爸就抱抱小韜吧。」於是,我就經常抱著小韜,反而小容經常乖乖跟在後面,有熟人看見了就開玩笑說,「你重男輕女呀,老抱著兒子!」或者說,「你怎麼讓閨女跟在後面跑呀?」言外之意,似乎我應該我寵寵小容。可這都沒有關係,小容小韜心裏沒有覺得什麼不公平,這就足夠了。

所以,父母應該有這種意志讓孩子明白,爸爸媽媽都是愛你們的,任何一個都愛,但做法不同,並不代表就愛你們少一點。比如我不抱小容,但小容會覺得她還是爸爸眼裡的乖孩子。

我又想起了自己和姐姐的成長經歷,姐姐大我四歲,自小我們姐弟倆玩到大,凡事姐姐都讓著我,有什麼好吃的都要給我留著,哄我不哭,而其實那時候她也是孩子呀,但姐姐從來不會覺得不公平,她喜歡照顧我這個弟弟,弟弟不哭不鬧,和她一起歡笑奔跑,聽她話,這比什麼都值,所以,即便她吃的好東西比我少,即便母親有時候多給我一些,姐姐都沒有覺得不公平。而因為姐姐年齡大一點,母親把零花錢都交到姐姐手裡,然後囑咐我聽姐姐的話,我也沒有覺得不公平,姐姐是我最信任的人,所有的錢給她花我都沒有意見。

所以孩子心裏覺得公平不公平,這種觀念和心態最初都是父母給的,然後慢慢讓孩子形成一種習慣,那麼父母至少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讓孩子領會溫馨的親情。

每個孩子都具有個體差異,這種差異可能表現在性格上,習慣上,年齡上,性別上等等,父母對待每個孩子肯定有所差異,但這種差異可以用親情來彌補,讓孩子從心裏覺得是公平的。

比如父母要了二胎,孩子小,那父母肯定要時刻照顧,難免會忽略大的孩子,這是正常的,父母要讓大點的孩子明白,人小時候都是需要照顧的,你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沒有孩子會缺少愛,否則不可能長大,不但如此,還要擔負起照顧小弟弟小妹妹的責任,學會擔當。

培養起親情的好處是可以互相照顧,或者大的照顧小的,而不會彼此心存積怨。吃飯的時候,我炒了一盤藕,脆脆的,小容小韜都特別喜歡吃,尤其是小韜,還口口聲聲喊著,「爸爸,我可喜歡吃藕了!」這事要擱在以前,兩人肯定會爭,喊著,「我吃,我吃!」深怕對方會多吃一點,但現在呢,小容會說,「那你就都吃了吧,小韜!」聽到孩子這樣說,我心裏真的特別欣慰。小容這樣說,跟兩人的姐弟親情是分不開的。

二是灌輸正確的道理。

家有多個孩子,為什麼自己會感到不公平,覺得父母忽略了自己?那是因為這之前是獨生子女的緣故,如果父母教育不當,很容易滋生出獨生所具有的特點,即以自我為中心,凡事都得依著自己,全家要圍著自己一人轉等,想想以前,家庭裡如果有多個孩子,就很少有這種事情發生。所以,這種情況下,父母要理解孩子的這種心態,並告訴他正確的道理,讓孩子學會關愛他人,培養家庭親情,並讓孩子明白,世界不是圍著你一人轉的。

三是父母處事要公正合理。

最後一點,父母處事一定要盡量公正合理,並且讓孩子覺得父母不會有偏向,這點非常重要。比如小容小韜發生爭執時,我一般會比較偏向小容,因為小韜比小容內心更有優越感,似乎爸爸媽媽只能是他的,玩具也只能他玩,而且還喊著「我不讓小容玩!」,這種情況下,我肯定會批評他,看似我的態度對小韜不公平,但其實是趨向公平。而最終的結果,小韜也會理解我的做法,是啊,小容小韜都叫我「爸爸」,憑什麼你都一人霸佔呢?如果小韜不理解,我會說,「如果將來小容不讓小韜玩,那爸爸也不願意!」小韜一般馬上就會覺得公平而受到安慰,乖乖聽勸。

當然,平常情況下,個人生活和學習用品等,我都是盡量做到一人一份,小容有的,小韜也有。但是玩具,我一般會準備一份,即便是準備兩份,也是給小韜買一個汽車,但不會給小容買汽車了,而買其它玩具,然後告訴他們「回家要一塊玩。」這樣做的好處是讓兩人學會分享和協商,並在這過程中明白道理和處事方式,孩子們在這解決爭執的過程中,如果能達成一致,很容易得到公平的感覺。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小竅門,就是在公平的同時,不妨暗地裡分別多關注某一個孩子,讓他們覺得自己才是父母最受寵的,這樣做的好處是,孩子們在父母面前會更大度並且懂事。不過,要平衡倆寶的愛,卻並不容易,因為爭執在孩子們間一直存在,從不間斷,會讓父母一直忙碌,煩心,甚至抓狂,但或許就在過程中,在父母正確的處理方式下,孩子們才慢慢長大,並最終讀懂公平和父母的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