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學生:打工賺的錢是大陸的十倍

發表:2012-12-01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很多同學在自己的留學理由中說,希望去日本學習先進的文化知識和自己喜愛的相關專業。日本留學曾經是很多人都夢想,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日本留學已經和吃苦劃上等號了,有的學生,甚至是一些家庭條件比較好的學生在考慮去日本留學時考慮的一點竟然是日本留學太苦了。

日本留學本身就是一個詞彙而已,本身沒有什麼指像性,只有真正體會其間酸甜苦辣的人才可以瞭解。

首先,要說明的一點是,對我個人來說,日本的留學生活還是比較艱辛的,為什麼,因為我的家庭只是工薪階層,到了日本後,要打工,要升學,要生活,要休息,還要娛樂。如果都想做好,24小時都會安排的滿滿的,這當然會覺得很忙碌。如果安排不好,就會很累。所以說起我在日本生活的話。雖然很快樂,苦和累確實也是跑不掉的回憶。

留學生活就是去學習的,學習是第一位的事情,也是出國的最基本目的。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挺苦的事情,中國自古就有「十年寒窗苦的」說法。但為什麼大家只說日本留學苦,而不說英國留學,美國留學苦呢。其實算算日本留學的費用,學費五到十萬人民幣,生活費五到七萬人民幣,一年不過就是十到十五萬,這和英美澳比起來,真的不算貴的,但是日本有個打工制度,是允許留學生合法打工的,而且在日本打工的收入非常高,每小時可以達到80到150人民幣,這基本上是中國國內打零工的十倍左右。所以關愛留學日本部吳老師認為,只要肯吃苦,多出一點力,自己的生活費和學費是可以自己解決的。

在日本打工是必須的,工作可並不一定完全都是刷盤子洗碗沖馬桶的工作。當然,剛到日本的時候,因為語言不通,很多工作即使有面試的機會也很難被錄用。所以去暫時不用日語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的料理店後廚刷碗工作,或是在工廠一直包裝巧克力,便利店的便當之類的,對於剛到日本還不會說日語的留學生來說比較容易被錄取。

等慢慢適應日本的生活後,就可以去例如便利店,超市或是大的賓館酒店去工作,可以一邊學習如何和日本人打交道,一邊抓緊時間提高自己的日語水平。在語言學校學習的日語畢竟很有限,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對話日語在課本中並不一定學的到,半工半讀的生活雖然辛苦,但可以有充分的條件讓你實踐日語的應用,說錯了也會有人給你糾正,雖然被挨罵的可能性也會有,不過工作中挨罵是一個迅速提高日語的機會,有人也許會覺得我的想法太偏激,不過我覺得人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長才會記憶深刻,如果身邊沒有一個人告訴你的日語說的是錯的,你可能就會這樣錯一輩子,日語水平也會在一定的地方就停止不前了。

刷盤子,站櫃臺,類似於這樣的工作其實只不過是一個過程,通過打工學好了日語,有助於我們去應對考大學的面試,去找類似於中文家教的工作等,可以慢慢擺脫半夜打工無法專心學業的體力生活。年輕是本錢,可是看到身邊很多朋友才短短几年就因為打工打得太多累得滿臉皺紋,一頭白髮時,就覺得似乎每一個來日本一年以上的留學生應該重新回到起跑線上,回想我們當初來日本的目的,學習是前提,打工是維持學習生活的輔助,不能讓打工的生活佔據過多,到頭來學也沒學好,錢也都貢獻給了日本教育界,什麼都沒給自己留下。

日本的打工種類非常多,來日本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所以除了飲食店便利店等行業,也慢慢開始招收半工半讀的留學生們。關愛留學日本部吳老師希望每一個抱著日本追夢的人,都可以正確面對打工和學習,苦是一定要吃的,日本沒有讓你像在家裡一樣被家長們捧在手心裏百般呵護的待遇,可是苦中也有快樂,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的打工經驗,都會讓你體味到學生時代提前進入社會的酸甜苦辣百味瓶的滋味。

總體來說日本留學並沒有留學歐美那麼輕鬆,但是同樣是豐富多彩的,留學的經歷是我人生的一筆寶貴的財富,我會一直珍藏這份回憶。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