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彞文是當今唯一活著的世界六大古文字(圖)

發表:2012-12-0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筆者閱讀到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香港)趙德靜的署名文章《古彞文是世界六大古文字之一》一文。這是香港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邀請香港世界遺產研究院、中國無形資產研究院、亞太人文與生態價值評估中心等權威機構合作,共同組成的「古彞文與世界古文字比較研究課題組」,經過多次進行研討會後得出的結論。根據《世界古文字珍稀遺產價值體系——試行體系》,該課題組選取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古文字進行總體評鑒後,彞族文字的總分值排名第一。

為了加強人類古文字遺產的拯救、研究與保護,香港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邀請了兩岸四地有關專家學者和各界人士參與討論,連續三次召開「中國古彞文申報世界記憶遺產(香港)研討會,最後於2009年8月22日在香港正式形成《中國古彞文在世界古文字中的價值地位評鑒與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建議報告》。

該評鑒與建議報告一個階段性的評鑒結論是:中國古彞文可以與中國甲骨文、蘇美爾文、埃及文、瑪雅文、哈拉般文相並列,而且可以代表著世界文字一個重要起源。課題組還通過以上這份《報告》,提出了中國古彞文依托主要歷史方言區整體申報世界記憶遺產(世界記憶工程名錄)的建議。

該課題組組長、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秘書長吳淳說,《中國古彞文在世界古文字中的價值地位評鑒與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建議報告》,是依據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獨立研製的《世界古文字珍稀遺產價值體系——試行體系》中有關指標、方法、流程,依托和參考大量專業性、史料性、考古性彞族文字研究成果的基礎上而完成的。

《中國古彞文在世界古文字中的價值地位評鑒與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建議報告》課題組,依據保護人類珍稀文化遺產的主旨精神,遵循系統性原則、客觀性原則、公正性原則、可操作性原則,形成了古彞文字專項評鑒指標系統,以六項內核評鑒單元構建了研究評鑒矩陣模型。

課題組對古彞文研究評鑒系統主要從古彞文的生命力——「長度」、古彞文字的影響力——「寬度」、古彞文字的文化力——「厚度」、古彞文字的傳承力——「活度」、古彞文字的穩定力——「定度」、古彞文字的價值力——「值度」等六個維度對彞族文字進行了全面、科學的定量與定性評鑒。

該課題組選取了全球公認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古文字進行比對參照,如蘇美爾文字、古埃及文字、中國甲骨文、古瑪雅文字、腓尼基文字、哈拉般文字、阿拉姆文字、伊特魯裡亞字母等;選取了香港發現的貴州畢節地區《彞文字典》(1978年手抄油印版)作為彞族文字樣本,與選取的世界古文字、國內4個考古區的遠古文字文化符號進行對比;選取了世界古文字與國內4個考古區的遠古文字文化符號進行比對;從上百篇專家學者論文中精選了14篇國內外較有代表性的研究文獻資料作為參照佐證。

從古彞字長度——生命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支持中國彞族文字走過10000年以上時間「長度」的觀點在學界上比較認可。原始古彞文的創製和出現時間大致可推算為7000-10000年或以上。

從文字的寬度——影響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彞族文字曾在中國範圍內具有廣泛影響,根據最近國內相關考古研究成果的新聞報導,中國29個省市自治區都發現了古彞文刻劃符號。截至2008年12底,中國考古工作者已在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陝西、甘肅、山西、青海、西藏、新疆、北京、上海、重慶、海南、雲南、貴州、四川、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蘇、安徽、江西、內蒙古、寧夏、臺灣、香港等29個省、市、區考古發現或陸續出土了大量刻劃在陶、石、骨器、岩畫、服飾上的古夷(彞)文字「刻劃符號」。課題組認為,古彞文的足跡在遠古時期與中古時代曾經覆蓋中國90%以上地區。通過對比研究,發現4000多個甲骨文中有600多字與彞文的形義相同。

此外,該課題組認為,法國境內阿爾卑斯山脈中的10萬幅左右距今3500年以前的岩畫,許多牛耕圖案及描述表達的意思,與雲南九鄉崖刻的圖像幾乎完全一樣。雲、貴、川、桂的許多彞族畢摩和古彞文字專家能夠用彞族文字解讀被稱為世界古文字中的蘇美爾文字、腓尼基文字、阿拉姆文字、伊特魯裡亞字母、塞普勒斯字母的一部分。貴州省畢節地區還有不少學者也能部分解讀出距今數千年的世界古文字。

在國內,彞族許多畢摩和古文字學者能夠對中國甲骨文、西安半坡彩陶刻劃符號、三星堆巴蜀圖譜、印度考古出土的古印章、復活節島石像文字等等,都能夠進行一定的語法、語意、字義上的破譯解讀。這些,活生生地提供了彞族文字能夠與世界上其他古文字對話交流、可能是世界文字一個重要起源或重要同源的現代例證。

從文字的厚度——文化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歷史上中國少數民族曾創製並使用過的30幾種古文字中,古彞文是其中文字與文獻數量最多、體量最大、底蘊深厚、內容豐富、體制完善而成熟的古文字。彞文的典籍涉及社會各個層面且內容非常寬厚。從文字的厚度與文化力上看,彞族文字可謂在世界古文字中首屈一指。根據統計,彞族文字是世界文字中字數最多、體量最大的古文字。目前,《彞文字集》共收錄彞文單字87046個,而世界古文字沒有一個文字能夠達到這樣的體量。因此,課題組認為,彞文真正體現了能完全承擔彞語言載體的功能,是發育比較成熟、穩定和具有厚實飽和度的文字。

從文字活度——傳承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古彞文的與其它任何古文字相比的優勢在於「活」,儘管其它古文字都一一不復存在,其它世界上的古文字從某種意義上說,都屬於消亡類型或整體形制過渡變化了的文字,而古彞文至今還鮮活在人間,被當代彞族人等活學活用。課題組認為,有萬年歷史的古彞文至今依舊保留古代固有型制在中國大西南比較廣泛的地區活態傳承,實屬人類文字發展歷史上的奇蹟。彞族語言文字的活態教育仍在現今彞族方言區普及,這是一項最重要的文字活度——傳承力體現,反映了政府對保護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政策導向。雙語教學是彞族文字得以保護傳承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從文字定度——穩定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圍繞古彞文歷史、特徵、體制、人類貢獻率等諸多方面所表現的文字定度——穩定力來看,中國目前有800多萬人口,國外彞族人口已有近100萬。長江、珠江上游流域是彞族的主要生息片區。彞族人口眾多,生息地域廣泛,歷史上曾經建立過自己的國家,文化底蘊十分悠久而豐厚。課題組認為,彞族文字發育很早,彞文古籍不僅收藏量大,而且富有特色,形制穩定。彞族文字與包括中國甲骨文在內的排列前茅的世界文字具有同源性,發展源流均表現出「圖畫——符號——文字」的過程,具有世界古文字的形成基礎。彞族文字圖畫之美、像形之美、厚實之美、靈變之美、多彩之美,目前,可證為世界古文字行列中具有高度文化價值的世界古文字之一;是中華民族古代語言文字瑰寶之一,是世界古文字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文字值度——價值力指標評鑒分析認為,全世界大約有2500種語言面臨滅絕。相比之下,中國彞族文字所表現的極強的生命力、影響力、文化力、傳承力,令人震撼。課題組認為,世界六大古文字,目前只有古彞文一項還在中國西南彞族地區存活、傳承、使用,是活化的文字遺產,其餘五種早已經「作古」。該課題組在《報告》中明確指出,彞族文字如不加強保護和合理研發利用,也可能面臨傳承困難。因此,課題組呼籲,將彞族文字申請列入世界記憶遺產等級加以保護,刻不容緩。

臺灣學者、世界遺產研究院副院長高明達博士說:「參加研究彞族文字,越深入越覺得彞族文字非常古老而有生命力,非常恢宏而有傳承力,當今活著的彞族文字,自古以來體制形式變化不大,不僅是彞族同胞的文化遺產,也是中華兩岸四地各民族共同文化遺產,是世界級別的記憶遺產,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該課題組總指導、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世界遺產研究院執行院長喬惠民說:「中國古彞文是世界六大古文字之一,靠了諸多過硬的歷史數據及其它專家既有研究成果作支撐。相信在繼續獲得大量的充分的數據、論據支撐下,中國古彞文,包括彞族文字文獻整體申報世界記憶遺產,是可行的。」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